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來源
2011/04/28 22:53:32瀏覽415|回應0|推薦0

  我有兩個抽屜存放著友人們寫給我的信、卡片和明信片,這兩個抽屜都快要擠滿了,在重新整理的時候,又一次發現自己的幸福。其實我們無時無刻不是幸福的,由於幸福太容易獲得,所以也就視而不見了,反而那小小的愁緒總被我們刻意的放大,貪婪的強留著它,彷彿一定要有些仍痛著的傷痕才算真正活著。


  能活著、能感覺、能說能聽、能跌跌撞撞、能受傷都是種幸福,起碼我是這樣定義的。能有癒合的能力、能有注視疤痕的勇氣、能遺忘痛而珍惜自己,就是更幸福的事了。


  對我而言,幸福是種感覺,一種自己就可以給自己的感覺。換弓毛的時候、洗畫具的的時候、閱讀的時候、吃東西的時候、吃藥的時候、睡覺的時候……當時間在這些瑣事中悄悄流走時,任何片段都能是享受滿滿幸福感的獨處時刻,這也是我最熱愛獨處的原因。


  無法跟自己好好相處,兩個人的時候又怎麼給別人幸福與享受幸福呢?單身並不等同於不幸,就像和人交往,我們都需要慢慢的認識與對談,才能深入的了解彼此,能夠擁有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才能更懂得自己,更喜歡自己。

  更愛自己才更懂得愛別人,才不會因為一時寂寞而隨意找人將就了,才不至於再狠狠地被傷一次,或和真正〝對〞的人錯過了。

  愛沒有目的、快樂也沒有原因,但痛苦必定其來有自,若來源只因今後就孤單一人了,那麼為了一個不值得懷念的人哭泣、悲傷,或是想要挽回那樣一個沒有了他只會有點寂寞的人,又有甚麼意義呢?浪費淚水挽回之後,或許是有人陪了,但是一個〝不對〞的人還能讓我們感到幸福嗎?

  若是如此,那幸福的來源是哪裡呢?

  剛結束和客戶的長談,令我不由自主地重新思考〝幸福〞的來源。
  她有好長一段時間似是自問般地問我到底怎樣才會幸福?只是想要幸福怎會那麼難?

  再怎麼難,難不過緊抓住某樣應該離去的東西不放,例如憂傷,例如自憐,例如痛苦;再怎麼難,難不過將應該來臨的歡悅感受排拒在外,例如一個笑話、一齣喜劇、腦海中忽然閃過的一個有趣的經歷片段。


  真正永恆的定律是〝變〞,明知如此,我們仍執迷於這〝變〞中尋求永恆不變的事物,這是個賭,每個人都在賭,沒有退路,沒有保險的一場豪賭。
  把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別人身上,而諷刺的是那個人總不是同個人,第一個人給你幸福,失去了覺得痛苦,然後第二個人出現,那人依然能給你幸福……似乎是只要在身邊就是幸福,離開了就會痛苦。

  既然如此,不如就從別人手上把〝幸福所有權〞收回來,自己給自己不就好了,有多的,還可以給別人,豈不是更好?
  幸福本就無法從他處求來,而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擁有的給予能力,不論是給別人,還是給自己。

http://blog.yam.com/UnaC/article/37835000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