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二舅:即使看不見仍真實存在的線
2010/01/04 20:28:26瀏覽433|回應0|推薦0

http://blog.yam.com/UnaC/article/26171482

2010.01.01

  今年的第一天我們終於見面了,下午一點半抵達殯儀館,我直奔服務中心詢問,諷刺的是,我今天才知道你的名字。
  隨著服務人員的指示,我獨自前往【屍體冷藏室】,填表時我不知該怎麼描述我們的關係?其他人皆填父子、母子之類的,我寫下外甥女這三個字,心中卻對這三個字感到不踏實,我從沒有叫過你舅舅......
  我以為自己看得夠多了,已堅強地近乎麻木,以為自己是個極度冷漠的人,以為你我僅是從沒有見過面的陌生人,唯一的聯繫只有血緣,而沒有回憶,因此傷痛也不會很深,儘管我仍無法解釋這兩天的厭食、睡不著、在胸口翻滾的某種東西的那種感覺、想到你時我莫名的眼淚......我又再度想打人、罵人、和誰吵架才能讓我心中舒坦一些。這些情緒總出現在我重視的人離世的時候,例如,前幾年振的奶奶、今年的奶奶與阿嬤......而沒多久我就會想放棄一切,隔絕眾人,自以為只要什麼都不擁有,就不必經歷失去。
  我看著你從冰櫃裡被拉了出來,白色帆布袋沒有拉上拉鍊,可以直接翻開,帆布袋的邊緣還沾有你的血跡,只能看到你來自家族遺傳微黃的自然捲髮,當帆布被翻開,我看到一張好熟悉好熟悉的臉,我在心底告訴自己,這真的是我舅舅!這句話來得好奇怪,好像你從來不是我舅舅,每次浮現的都是被我稱為二舅的母親的乾弟的臉,或者意謂著在我見到你之前,一直在質疑你是不是真的我舅舅,但誰能否定這張臉?
  你躺著,閉著雙眼,臉上有著多處瘀青,你和三舅是如此相像,相同高挺的鼻樑、下巴、薄唇,即使傷成這樣,你依然如母親形容的那般俊美。我走到你右臉旁邊蹲下,你耳朵裡流出來的血已凝結成塊,發黑了,嘴角也殘留血跡,我沒有想過自己會如此心痛,無法克制的流淚,想到你會有多痛,想到你會有多怕,好怕你孤單,好想多陪你久一點,但是不行,因為你的大體必須保持零度。

  我出來時,三舅正要進來,他的白髮讓我震驚與擔憂,忽然好怕他也將以這種方式離開任性的我,情人朋友總有聚有散,稍有不合便隨時能各分東西,親人則永遠不會離棄,只有死亡能將彼此分離。我對人生沒有多大奢求,只希望沒有人和我死別,或許要徹底孤獨才能如願,但我卻不希望遠離親人,更不希望誰先我而走。
  我們陪同母親又見了你一次,這次我沒有哭,有人在的時候,我哭不出來。今天我見了你三次,第三次是帶剛到的Miki去見你,我依然蹲在你身旁凝視著你,你好像在呼吸,你好像沒有死,只是睡著而已,可不可以是真的?若你能馬上復活,我一定會好好珍惜你。

  或許我的眼淚依然是為自己流的,沒有回憶才是最痛苦的回憶,我在你這一生和你毫無交集,唯一個交集竟是我是你在離開人世後唯一向你下跪的晚輩,我知道你會如同其他舅舅般疼愛我,據說你有著兄弟中其他人所沒有的寬容與和善,母親說你是兄弟中最聰明的,不只是最帥的而已,她說你和她最親,小時候你常被二外婆打罵,就是因為你與她的感情太好,但她還是趕走了你,我為此責怪她,多年前她就已經記不清楚決裂的原因了,然而,很多東西破裂了就很難讓時間痊癒,除非雙方有心修復,即使是血緣至親也不例外,可是我們怎能確定自己放棄的感情不會造成遺憾?來不及彌補的遺憾。

  肇事者是個24歲瘦弱的男生,我討厭他,不是他的話,你現在還活得好好的,即使我們仍無法見面,我只希望你活的好好的!撞擊的力度過大,你被彈飛了二十多米,還被拖行,那傢伙應該償命,我在他的臉上看到畏懼,卻看不到悔意,只是站在那裡低著頭,讓他的長輩為他處理,我好希望他死掉!我從沒有過那麼惡毒的願望,卻一點也不後悔自己這番起心動念,到現在我依然希望他也承受你所受的痛苦。58歲的你還太年輕,他怎可以剝奪你活的權利,就只因他要享受飆風的快感?既然如此,他就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可能跟他和解,他應該服刑。

  晚上九點是你的頭旬,全家人都聚在一起了,我注意到自己是個異類,我是唯一在場的晚輩,是唯一的外姓人,大家擁有相同的鼻子、下巴、髮質、額頭,就連Miki也擁有外公的這些影子,而我什麼都沒有,我甚至不確定這麼多年了,你還記不記得我?就像去年阿公阿嬤過世時,我同樣的疑惑他們到底對我記得多少,生了九個孩子,每個都給了他們孫子孫女,甚至有曾孫玄孫,他們真的有說過想我,真的記得我嗎?
  寫名字時,我猶豫了一下,要寫舊名字還是新名字?新名字怕你不認得我,舊名字又不確定你還記不記得,我選擇寫了舊名字。

  面對你時,我沒有一絲害怕,這或許就是血親吧?念經時,我感到有人碰我的頭與肩膀,我聽到外套摩擦的聲音,感覺到有什麼扶掠過我的頭髮,我後面沒有人,也沒有人經過,我確定是你;今天上香之後,一整天都有一隻蚊子跟著我,在我臉旁邊飛舞,卻沒有叮我,我不想打死牠,因為我知道那是你,這些毫無科學根據的事,我卻信以為真,很天真吧?
  我一眼就認出你的照片,若我們不是以這種方式相見,而是在某條路上擦身而過,我還會認出你嗎?還會有相同的感動嗎?或許,我會多看你幾眼,在心中告訴自己這位先生長得跟我三舅好像,卻不會這麼清楚你就是我的舅舅。

  母親又和大家提起家族風水出問題的事,舅舅們都沉默不語,我想嘴硬也是家族遺傳。你的命並不會橫死,雖然武殺坐命,武曲化忌,但天府祿存來朝,再怎樣都還有救,每個舅舅的命都格局方正,算是好命,可是跟學歷與出身相比,你們的事業卻不符合命格的預期,即使別人眼裡仍有羨慕的目光,但誰都知道你們可以做更多更高更好的事。母親對你的期望必定是最高的,必然給你最多壓力吧?你怎能因為母親一句氣話,就信以為真從此不出現她面前?當然,若我是你,必定也會這麼做,因為這就是我的性格,我愛這樣的性格,即使知道這些都是劣根性,但每樣事物都有兩種說法,把每個人的缺點當成優點來看,就會賦予它好的說法,只因我真心愛惜這些和家人有關聯的證據。

  該睡了,明天我男友下課,我會讓他載我去買衣服和鞋子送給你,然後去陪伴你,為你誦經。你會很喜歡我男朋友,因為他對我很好,就像三舅今天說的:『今天妳二舅最大,因為有小公主向他跪拜。』,我跟三舅說我不小了,也不是公主,但他依然用那關愛的眼神望著我,我知道就算我七老八十了,你們依然會把我當成很小的公主,不管我到底是不是。因此請你放心,我男友他也是如此寵愛我,把我當成永遠的小公主來寶貝,你一定會喜歡他。
  從好久以前開始,我就把他的家人當成一群不可多得的新家人來重視與在乎,而他也如同我這般愛我的家人,當然也包括你。

  我怕這又是一個不成眠的夜晚,舅舅們和阿姨都老了,我不想面對那遲早會到來的一天,我好怕好怕,我不想失去什麼,為什麼沒有東西可以永恆呢?為什麼什麼都會改變,不能永遠的擁有呢?我好羨慕你們擁有那麼多兄弟姐妹,好羨慕男友父母的大家族,而我除了你們,就沒有更多的親人了,我該如何面對自己一無所有的那天到來?

  親愛的二舅,一條即使看不見也真實存在的線一直都存在於我們之間,這是無法被摧毀的感情,就像今天母親追悔的淚水,她的懊惱與悔恨多麼讓我心疼,沒有什麼恩怨是無法放下的,尤其當彼此不得不相愛的時候,親情就是如此弔詭,沒有理由的,就是不得不愛。
  我也有相同的遺憾,遺憾的是我沒有及早認識你,因為我必定會更愛你。

        你永遠的,
                              凱兒 (這或許是你唯一知道的名字吧?)


P.S 原發文時間於藤林→
http://blog.yam.com/UnaC  yam天空部落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