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二舅:女兒七
2010/01/09 02:16:48瀏覽571|回應0|推薦0

http://blog.yam.com/UnaC/article/26312455

2010.01.08


  今夜是你的三七,也是俗稱的女兒七,可惜你沒有女兒,無法享受到多房女兒帶回來給你的金銀紙錢與種種功德,這種傳統到最後似乎也只是形式上的比較罷了。
  在母親與我的心裡,我也算是你的女兒,我會盡力讓你能夠帶著滿滿的福報,平安的前往西方極樂。

  現在的我正對著你的相片,啜飲你喝剩的那半瓶高粱,邊鍵入這篇日記,很多感覺與想法原來無法用文字或言語描述,不然就是我太累了,才不知該如何寫出來。
  我一個人站在靈堂凝視你的遺照,許久許久,心中有很多言語在四處流竄,喧鬧地推擠至我的眼睛,流淚不停奪眶而出,但舅舅們走來時,我會立刻抹掉眼淚,我喜歡和你獨處,卻不希望誰看到我的眼淚。表弟也有來,你一定很高興吧?法會後,他走來問我為何一直站在你靈前,不出去聊聊?我回答他的卻只是個推託之詞,我從不知道該怎麼用言語表達內心的感情,越重視的越在意的,反而越羞於承認,越故作冷淡,其實只是想多看看你,陪陪你,好想彌補過去二十年沒有陪伴到你的歲月,這麼簡單的幾句話,打出來不用幾秒,但就是說不出口。
  四十九天內你的靈魂都在我們身邊嗎?為了在過年前辦妥,用三天一旬的方式迅速辦理,會否太過草率?若是三天一旬,是否代表著你會提早離開我們?
  我還來不及認識你,就這樣失去你了,現在的我想都不敢想到你即將化成灰燼,又將再次失去你,就是真正的永別了,我流淚的原因多半是追悔懊惱自己虛度了大半歲月沒有去找你。

  昨夜,我獨自開車回家,在高速公路上又一次失神,無法呼吸的感覺襲來,淚眼模糊,臆想著那部車是如何撞上毫無防備的你?眼前閃過的畫面讓我立刻遮住雙眼,所幸附近沒什麼車子,不然可能要提早與你相見了,那又有什麼不好呢?人是越活越麻木的,我不願意目睹自己變得麻木不仁。然而若不讓自己麻木,心中的傷口永遠都是個無法徹底癒合的痂,隨時會再次裂傷,流血,痛的次數多了,依然會麻木的。

  這幾天的痛居然是無法忍受與掩飾的,愛面子的我很難會痛到這樣失態,男友都擔心了,想壓我去看醫生了,但是每當有重要的人與我死別,我就會想要放棄身邊的一切,當然也包括他,遲早都會離開的,不如趁早一次全散了,反而是種解脫,我抱持的是這樣的心情。如果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就這樣死了也沒什麼不好,我從不是個一百分的女兒,也不是一百分的朋友,更不是一百分的女朋友,少了任性的我所給予的情緒與壓力,或許對誰都好。
  肉體太沉重了,或許靈魂輕盈了,能夠在另一個世界和許多愛我的人重逢,相聚之後就永遠不會分離。我不是會尋死的人,生命固然可貴,也值得好好珍惜,但若真的有了什麼嚴重的問題,我也不想積極處理,就讓命運牽引我吧!多一個我,世界不會變更好,少一個我,至少少一份碳排放。
  我總希望自己先母親而走,如今更明白了被拋下的人的痛苦,我不希望母親承受這種痛,但我也不想再承受了,若能自私個一次,也不算很大的罪過吧?

  我陪著你,看著你,依然不了解自己怎會如此傷心?阿公阿嬤過世時,我的想法只是無病無痛活到百歲,在睡夢中離世是很幸福的事,甚至沒有去參加他們的葬禮,子孫滿堂的他們並不需要我去,儘管姑姑說他們常念著我,但離婚是兩個家族的分割,我選擇了這一邊,我不可能拋下母親一個人跑去那邊認親戚。
  對你我卻有萬分不捨,有好多事想為你做,我從來沒有為你點過菸,今天我為你點了;從沒有陪你喝酒聊天,有空我一定陪你喝一杯;我沒有為你買過什麼,因此我買了衣服和運動褲給你,純棉的材質穿起來一定很舒適,儘管我知道你感覺不到,但就是那點傻勁,像我在你靈前插花時的自言自語,怎能確定你聽得到?或許這一切都只是說給我自己聽的。紫色很襯你古銅色的健康膚色,也是今年很流行的顏色,希望愛漂亮的你會喜歡,但我臉皮太薄了,只敢問你有沒有收到,不敢問你喜不喜歡......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我沒和你一起做過,現在卻只能為你做,而無法一起做了,四十九天之後,我再做什麼你也不會知道了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