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莫大『暗潮』
2010/05/10 22:39:06瀏覽433|回應0|推薦0
http://blog.yam.com/UnaC/article/28611197

  第一次閱讀『暗潮』是在南下的路上,坐在副駕駛座,原本只想隨意翻閱,卻不由自主的往下讀;第二次閱讀『暗潮』是在當天北上的車陣中,再度隨手翻開一頁,便從那一頁再度深陷其中,直到最後;第三次閱讀『暗潮』是書寫這篇心得之前,我規規矩矩的從頭開始閱讀……這三次閱讀的共通點是,我沒有絲毫中斷。
  『暗潮』不像我愛看的其他書目,它是非常平實與自然的,我看著它的時候,望入眼底的不是文字,而是一幕一幕畫面。莫大不用矯情的文字裝飾這篇故事,他所要展現的是〝真〞,這是一個絲毫不譁眾取寵的故事,在愛情方面它沒有生死相守或迂迴纏綿的多角戀情,那個關係就是這樣雙向的,但也可以是單向的,就像我們平凡人生裡所觸遇的平凡戀情,那些煩惱也是極平凡的,一般作家很少會去寫這樣平實的東西,應該說無法如同莫大這樣深刻的去觀察這種平凡,然後再運用毫不造作的手法表述,故事的鋪陳一如我們每日所經歷的人生,而那份愛情也不似尋常小說那般若非過於氾濫,就是過於決斷。
 
  張立平,在我看來是一個極為平凡的人,在愛情中他是幼稚的,以至於我讀著總會覺得劉風多少有些自虐,才會愛上這樣的一個人,然而,陷入愛裡的人們,有哪個不多少有些自虐呢?
  對於劉風後來的選擇,其實那也是每個人會做的選擇……我不該再自以為是的說下去了,雖是自己讀後感想,然而就像人家看電影時在一旁說劇情一樣掃興。
 
  莫大在短篇小說創作的功力驚人,他的見解獨到精闢,論述總能一針見血。這本書是莫大最後一本長篇出版的著作,其中雖沒有一般中文作品中刻意編織的文字的雲絮,但就是這樣貼近現實的書寫方式,讓我們能夠窺見莫大想要探討的議題,或許,那也是我們窮盡一生仍追究不出答案,卻仍想追究的事。
  在這樣實在的筆觸中,我確實看到了作者的用心。
 
以下是兩個網購莫大『暗潮』的網址→
 
露天拍賣『麗莎創意坊』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