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別離苦
2010/02/28 12:41:22瀏覽398|回應0|推薦0
  星期五晚上我總算真切的體會到愛別離苦的虛妄,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內,我想起母親年初八一早被扒的錢包,並非出於可惜那些錢的離去,而為了一種莫名的擔憂,小心翼翼地確認背包中的錢包後,便緊緊的握住它。
  我從不在身上帶超過五百元,有任何需要領錢也很方便,身上攜帶的錢多了,所需承擔的顧慮也多了,在這方面我和母親那邊的家人們又格格不入了,雖不認為會有什麼壞事發生在我身上,卻寧可累贅越少越好。
  之所以緊握錢包,只因裡面有著二舅遺下的手尾錢,每張鈔票上都沾染了他的血跡,如今他已經化為白色的灰,能夠證明他的來過的東西也越來越少了,我本想把那包鈔票逐張貼在擋風玻璃四邊,提醒自己小心開車,可別撞到了誰,讓別的家庭也承受這種損失,可仔細一想,若真這麼做了,我的車首當其衝會成為受害者,還是別害它無端被砸的好。
 
  友人告訴我,橫死的往生者留下的手尾錢要花掉,否則不吉利。就當我鐵齒吧!拿到現在,並沒發生任何不吉利的事,若真發生了什麼,也是自身因果業力使然,實在不該遷怒於一疊無辜的鈔票。
  我深信,二舅的手尾錢值得紀念,並且是我的護身符,它就是了。
  然而,在捷運車廂中我卻想,若像母親那樣錢包被扒了,我的心情會怎樣?我從沒有被偷過什麼或弄丟什麼的經驗,不過要想像那種情形卻也不難,一開始必定覺得很麻煩,證件都在裡面,而後最讓我耿耿於懷的必定是這份遺愛的損失。於是,我忽然有了一個念頭,一句內心的自我對話:『明天把錢存進銀行好了。』
  當我的心裡聽到這句話,眼眶卻也跟著泛紅了,對此身外物執迷不捨的程度,似乎比想像中嚴重,儘管我在意的是它所代表的意義,當時的感受就像目送二舅被迅速地推進火化爐的心情,很難確切的描述那種感覺,但彷彿那一切又回來了。
  因此,我仍沒有將錢存進去,其實也不需要。
  儘管眾生總是依真起妄,但看似真實的就是真實的,我無法懶惰到躲進豁達的藉口後面,其實是為了遮掩自己的漠不關心與自私。因此,自知無法覺悟無明,雖明白在這樣不知不覺間,人生必然是在虛幻的表象中虛度了,卻仍找不到破無明的理由,我只是一個在業海中飄沉,不願被渡化的愚癡眾生之ㄧ,因眾多緣份和合而生,所以棄不了這俗世的一切緣,很多事的發生不必要理由,但每種抉擇都需要理由。
  
  文殊菩薩生生世世從沒偷過東西,也不撿拾任何東西,因此將他最珍貴的寶珠放在城門市集,人煙稠密的地方,經過三天三夜,仍不會被人撿走。
  我相信每個昨天都是前世,每個今天都是今生,每個起心動念都能是銅牆鐵壁般的煉獄,或鳥語花香的天堂。我們都活在自己的地獄裡,有時還不只一個,期待著有誰能救脫我們,實際上任何人都有心無力,而我們只需要真的想出來,就能馬上出離地獄了。
  因果報應是以這樣的速度遞嬗輪迴,任何事情的發生都循著一定的軌跡,必定有因,即使看似無因,也其來有自,若今生對此問心無愧,那必然是前生遲來的報應,如此看來,發生任何事情,無論好或不好都是必然的,既是應當承受的果報,就讓它自然發生,把債還清了,業了了,這個地獄就空了。
  然而,業仍會生出業,債仍會生出債,我們自以為一切了結了,反而換成對方欠了我們,來世仍要彼此癡纏,欲斷難斷,無論是業還是孽,這些都是緣,沒有和誰都無緣的人,每段緣份無論是好是壞,都值得感謝,都能從中學習。
  善知識與惡知識都豐富了我的人生,儘管出於一時失控的瞋恚心,而將一切放大來看,事實上這些事情又算得了什麼?沒有什麼事不能遺忘,更沒有什麼事不能寬恕,我沒什麼學佛的慧根,卻很慶幸自己擁有健忘這個缺陷。
 
P.S
  週五晚上聆聽某位第一次見面的有緣人(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她?不到直接稱名字或取代號那種熟稔,也不認為這種交情能稱其為友人,更不打算稱呼人家的職稱那樣的無禮。)兩個小時,包括她的前半生,以及目前最讓她介懷與傷心的事,她確實是個努力創造自己生命的奇女子。
  我忽然有了這些想法,就像我告訴她的,雖然之前很苦,但我相信總會苦盡甘來,如果從頭再開始,對換了命運,妳也未必喜歡,畢竟人總是放眼眺望自己沒有的,求自己求不到的,因此苦了自己,若仔細關注自己所擁有的,還有誰會認為自己不幸呢?可不要顧此失彼,執迷於追求永遠有段距離的海市蜃樓,而疏忽了身旁亟待灌溉的幸福,到最後再珍貴的緣分也會被消磨殆盡,變成真正的一無所有。
  我告訴她,如果無法忘懷,無法馬上放下,那就換個方式想想,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如今也快要結婚了,這些經歷會讓妳懂得珍惜自己的家庭,也一定會成為一個好媽媽,所以妳的父母還是值得感謝的。
 
  說道理誰都會,我每次說完都會反視自身,看看自己是否言行一致,因此我也必須放下了,刪去了,遺忘了。
  不是人家怎麼對我,我就要怎麼反擊,若人家有心中傷,那也是業力使然,而會傻傻相信者,其實也是與我無緣之人,既是無緣又何需介懷人心的去向呢?
  儘管麟兒一定會說我就猜到妳又會這樣,不過,既然他都猜到了,就給他面子吧!哈~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