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計與製作之間
2007/01/25 01:23:44瀏覽1036|回應3|推薦32

  有人說會設計就會製作,因此我決定讓自己親自製作出自己的構想,以免當面對成品與構思出現誤差時,還需要不斷的檢討與修正,甚至在構想出爐後,必須不停和人溝通交流,以至於使對方理解該如何做出我要的感覺。
  當我開始學習服裝製作與打版後,便開始尊敬我原本無法理解的那群沉默的高手。


  很多看似簡單的東西,都被我們看待的沒有價值,總認為無中生有是種創意,而將已躍然於紙上的付諸現實,便不是件難事了。

  之前,我從不體諒打版師和裁縫師的辛苦,如今才知道那是一個艱難與辛酸的工作,而我卻從沒真正尊敬過它。當我決定自己學習打版與製作衣服,我以為這並不難,就如同友人說的作作女工罷了。擁有ㄧ雙巧手是無比幸運的,這比擁有很多想法來得幸福太多了,我就是想法太多,卻總缺乏能力實行的人,充其量畫些自以為是的圖交給真正的高手幫我處理,基本上能解讀這些圖就真是高手中的高手了吧?哈。
  雖說我正努力學習著服裝製作的入門,但事實卻非常明顯,這條路並沒有捷徑,無法速成,它有太多學問與精密的細節,甚至考驗著數學與邏輯,更重要的就是經驗。

  打版師傅是個沉默卻無比重要的行業,如果遇到真正專業的設計師,當然會輕鬆ㄧ點,但遇上我的都不很幸運,但我遇上了他們卻非常幸運,儘管當時我總覺得生氣與不解,可當我真正了解了他們的工作,我知道自己遇到了非常棒的師傅。
  我想起以前和打版師傅的爭執,由於缺乏專業素養,對服構完全沒概念的我,總將打版當成ㄧ件簡單的事,不過就是剪張紙能有多難呢?每當師傅看到我的圖,總愁眉深鎖的問一堆我聽不懂也不認為很重要的問題,反正就照著圖作嘛!我心裡總這樣想著。但誰叫我沒技術呢,只好開始繁亂的比手畫腳囉,我會用一種不厭其煩,但讓他知道他很煩的態度來闡述我的構想,例如:『我要那種看起來有重量,但是裙襬處會感覺很輕盈的布料。』、『你自己拿主意,但是成品要和我想的ㄧ樣才行。』

  而無論我說的再怎樣含糊不清,他們也從沒讓我失望過,好吧!應該說沒讓我非常失望過,沒有些許小失望是不會激發我決定自己學習製作的,ㄧ直以為是我高明,其實真正高明的是這些師傅。人與人間用語言溝通都會出現錯漏,何況我說的話自己都聽不明白,而圖嘛就ㄧ張有如畢卡索的風格,真正的樣式其實在腦袋中,而師傅們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

  很多人總覺得設計比製作還要了不起,設計的人是藝術家,而製作的人就是工人,但構想如果無法實現就永遠只是構想,人不會憑著空想就有衣服穿,也不會憑藉空想而瞬間變出一棟大樓,而事實是每個人都擁有設計的本領,卻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製作的技術。

 

  原本打算親自作ㄧ套西裝給麟兒當新年禮物,也要自己作ㄧ件裙子給母親搭配她喜愛的那雙靴子,才決定學習製作這三種服裝,但當我真正學習了ㄧ陣子,才不得不認命,自己可能達不到那種巧手天工的程度,服裝是ㄧ門必須投入一輩子去深入的學問,不是抱持著玩玩看或如我這般的半調子能夠輕易學成的。

  不停的練習再練習,精細還要更精細的計算尺寸,所有步驟都需依賴邏輯推理來記憶,死背便無法靈活運用……如此精密的技術是無法速成的,可我會努力吸取知識,且將對打版師及裁縫師給予無限的敬重。

  當你穿著ㄧ件名牌襯衫,炫耀它的品牌時,別忘了真正重要的人並非那位設計師,而是最沉默的那雙手。

☆全文與留言回應,請至→ http://blog.yam.com/UnaC/article/7737921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2/06 16:29

佩服  竟然是為了送人

所以去學做衣服

不過  很多事都是如此

實際參與了才知道他的難處

所以呢   最討厭有一種人

專門在別人面前指指點眼的

表現出一副很專業的樣子

可是卻不自己動手做做看

做  才知道  難~~

嗯~ 還是尊重專業,多學一些,自己也不吃虧嘛。



藤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就是那種無奈.....
2007/01/25 01:41

親愛的浪

就是因著那種無奈 所以我嘗到首次的挫敗感

以前交給別人做 起碼有個可以怪罪的對象 而且到最後總能橋到滿意....現在自己動手做了 才知道自己以前真是夠渾帳的 專在折騰人.......可即使自己學著做了 作出來得就是和想的不太像....那就是所謂的技術問題了吧?

哈哈哈

上次我們上課做了條小裙子,遠看還滿像樣的....可偷偷告訴你,近看就會發現......如波浪般的車線 哈哈哈


行為給了誤判,言語給了誤解,文字給了誤讀。
唯有自己不會誤寫了自己,又何必在乎他人如何誤讀你。

漂流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7/01/25 01:31

設計出 圖,但要化作成實品真的有他一定的難度存在

看似簡單不一定就是簡單

如生活想過的簡單不也往往讓自己過的複雜很多嗎?

因為我自己圖出來了,真要做成實品也是不知如何下手

下了手又不如預期的美好  真是痛苦阿


當自己面對看不見的黑暗時,才知自己所求是心中平靜與放下壓住內心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