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然超越於「在家/出家」相對立場之上
2013/11/10 10:08:07瀏覽151|回應0|推薦1

 

超然超越於「在家/出家」相對立場之上

 

 

每當看到出家人那身裝扮相貌,

就覺得好喜歡,好羨慕,常常內心渴慕得流淚.....

 

常常想,我如果「出家」了多好!

出家了,就可以了卻很多塵緣俗事的牽扯糾葛,

安心於道法的精進修行。

 

雖然我一直自命是「心出家」,

但是,「身」沒出家,沒有現「出家相」,就難免許多塵緣俗事糾葛的困擾:

有時免不了要「交際應酬」(雖然近年來已經能免則免),

有時仍免不了人家對你的職業、工作與收入的「關切」,

有時免不了認識不認識的人,「關切」你的「身材」,好心「建議」如何減肥等等;

有時仍免不了被「美女」之流,「關切」你的美容保養之道,「好心建議」你要怎樣注重臉部保養(當然是要你買他的產品啦);

年紀大了,白髮蒼蒼,每兩個月還要煩惱花錢染頭髮(剃度出家就不用染髮了,呵呵~)

 

總之,如果現「出家相」,真的可以省卻很多塵緣俗事的糾葛,而安心修道也。

 

常常這麼想著。

 

出家修行容易呀,在家修行難呀!

 

不過,我之所以一直不作「身出家」的行動決定,

不是我有什麼牽掛捨不下的,

而是放眼目今,有哪個佛門道場,是真正清淨修行,而層次水準可以與我相契的?

或者,更貼切的說,當今有哪個佛門道場,是真正「出塵出世」的?過去人們用「方外之士」來形容「出家人」,今世有哪個「出家人」是真正的「方外之士」?又有哪個道場是「方外之所」?現在的「出家」,似乎只是一種「職業別」罷了!(性質倒有點類似「職業軍人」也)

 

總覺得自己修行二十一年,修行的層次一直是超然的,超越的,超然超越於「在家/出家」之上的,不落於任何教派門戶的。

 

如果我真的「身出家」,則難免將落於「相」,也就難免落於「教派門戶」,而難以保持「超然超越」的立場了;一些「塵世俗務」也就會失去「體驗學習」的機會,而無法了解「眾生疾苦」,也就無法「以己之疾,愍彼之疾」也(維摩詰經)。

 

佛經裡面,把這種超然超越於「在家/出家」相對立場之上的層次境界,稱作「上上出世間法」(世間法、出世間法、上上出世間法) ,是「菩薩」所修行的境界,需要超然的智慧與胸懷也。

 

好吧,我雖然非常嚮往「身出家」之相,權衡各方面利弊得失,我還是效法「維摩詰居士」,做個「心出家」的「在家菩薩」好了!瞻仰佛教四大菩薩,除了地藏菩薩示現「出家相」,觀音、文殊與普賢三位大菩薩,也都是「在家相」呀!(實則大菩薩境界早已是超越的「上上出世間法」層次)典型在斯,「有為者亦若是」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自省自勉錄

2013/11/10晨於閒雲居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1944866476479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941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