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諸佛以八苦為師」──姍稷的〈成長故事〉讀後
2011/05/20 20:53:01瀏覽597|回應0|推薦7

近日因緣所至,讀到了姍稷女士的六十篇〈成長故事〉:

http://blog.udn.com/Sunje168/article?f_ART_CATE=464875


我讀了之後,對她的文章有許多回應,在此整理這些回應並撰寫成為我的讀後感言。

…………………………………………………………………………………………….

日前,在udn部落格,姍稷女士來訪,推薦文章並將我加入好友,互動之下,她邀請我分享她的六十篇連載的〈成長故事〉。

本來我回應:「謝謝您的告知與分享!我很少閱讀網路文章,頂多是大略流覽,要認真閱讀的話,眼睛比較吃力....(何況您用黑色的底)。所以我都喜歡捧讀實體書,可以慢慢悠閒的品讀....。不過,既然是您的心血文字,有空我會慢慢拜讀的!」

而我自學佛之後,幾乎不看電視連續劇,看電視都看單一次演完的節目,不會看連續性的節目,(其實我很少主動開電視看,大都陪著家人隨便看;此外,也對小說一向沒興趣),就是為了避免自己的心被一集一集的劇情給牽繫,避免讓自己的心掛礙於外物。對於一般網路文章,也只是隨緣隨興的流覽……

然而基於好奇心,我隔天即開始閱讀。第一天花了約三個鐘頭讀了十一篇,第二天花了整天時間讀到了第三十六篇,第三天又花了八個小時一口氣將這六十篇故事全部讀完….。這六十篇連載故事,不知何以如此吸引我要一口氣讀完它,兩三天讀到廢寢忘食...,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讓我「忘神」在這些成長故事中──世間事很少有能夠讓我忘神的!(一方面也想趕快讀完看看結局,省得放在心裡掛礙…^^)

這六十篇故事敘述作者自幼的生長環境、在家族壓力下走入並不是自己很想要的婚姻,然後隨先生赴美生活並生子。由於婚姻的不幸福,先生對待兒子也不合理,故而努力突破家族勢力與婚姻的痛苦,回台獨力撫養兒子長大。其間受到很多友人的幫助,也因此學佛而心靈成長等等。

六十篇都是艱辛走來的成長故事,讓我們看到作者的用心與努力,真是十分令人感動,也為她的突破成長而喝采。

……………………………………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個用心成長突破的心靈,都值得尊敬與喝采!

回觀我自己,一路走來,也是不斷的面對自己的困境去突破,而只有自己親身走過,才能體會與感受到他人突破的心境!

我也曾有念頭想寫出我在婚姻家庭中所遇到的困境,但為了顧及他們(我先生及婆婆,雖然婆婆早已往生)的顏面,不願讓他們的朋友看到而使他沒尊嚴,也不想成為列數他們「罪狀」的文章及讓自己看起來成為受害的弱者,所以就一直無法寫──儘管我會跟要好的親友傾訴...

我過去不會訴苦,是不希望將負面的訊息與能量帶給親友而使他們替我擔心,故也使我的親友一直以為我們很幸福……。隱忍二十年後,在一次「最後一根稻草」引爆之下,長期的恐懼使我忍無可忍而終於崩潰,我再也無法隱藏自己的苦……。所以現在有話我就會跟媽媽或女兒傾訴。 

常常,在婚姻中,女人委曲求全的愛只會寵壞男人,男人很少會因為妻子的愛而感動去改變自己;想以自己無盡的愛去「感化」男人的,到頭來只有傷害自己而已....。而女人總是如此癡傻...。自己也曾經當了二十年如此癡傻的小女人....,而在艱辛的突破困境之後,我現在終於活出自我而海闊天空……,我也因獨立自主而能過得更平和喜樂,自在逍遙,也更能自由的去修行與實現自我。

然而我始終無法公開寫出我曾經在人際關係中(包括朋友)受到的種種傷害...,我不願意公開喊冤,不願意寫別人的不是...。我相信世間每個人都是凡人,都會犯錯,他們傷害我也是因為無知無明啊!

佛經中說:「菩薩冤親等視,視無理加害者為可憐憫者...」我也是這般看待呀!

受傷,我會痛,現在懂得找人「倒垃圾」以紓解情緒,或用其他方式排解,但也同時憐憫那些使我受傷的人,為他們祈福,希望佛菩薩能救渡他們...

故我發覺,婚姻家庭的傷痛,我也曾經想寫,但我下不了筆,更不願意公開...(只能如此概括性的說,而不願去描述細節),因為不想傷害他們,讓別人跟著罵他們...

當然我這並不是說姍稷寫出「小哥」的種種悖離人情之事有何不對─那是在紓解與自我療癒─我只是說明我自己的態度與心念!在我的部落格及所出版的書,我只希望把美好的、光明的一面帶給人們,讓人們得到喜樂!

我自學佛以來,一直努力於心靈的成長與超脫。二十年修行,沒有什麼貴人相助,一切靠自己──二十年來猶如苦行僧一個!而我深刻的體認到:苦難是讓自己成長的!婚姻家庭就是一種很好的歷練!

我父親是軍醫,我自幼被親友同學看成是「醫師的千金」,是功課很好的乖乖牌,小學都當模範生,家居東部而一路念到南部的國立大學,大學畢業之前,可說沒受過什麼苦。結婚之後才開始品嘗人生的種種酸甜苦辣……。雖然也不乏平順快樂的日子,但也充滿艱辛與傷痛,然而回首一切,我感恩一切所受過的苦!

以學佛修行來說,唯獨自身體驗過人世之苦,才能有真正的慈悲與同情啊!

佛經所謂:「諸佛以八苦為師。」《維摩詰經》說菩薩修行是:「以眾生病故,是故我病」;「以己之疾,憫於彼疾。」正因為人生有種種苦惱,修行的菩薩感同身受,才會對苦難的眾生給予真正的同情與救渡。所以當我第一次讀到《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觀世音菩薩說的:「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時,就痛哭流涕不已!尤其是「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這般的與眾生同處同在之同體大悲心!

這二十幾年的歷練,也讓我看透男女感情與婚姻,因而解脫放下了對感情的欲望繫縛,心中有如真正出家之人──出家,一直是我心中的嚮往,因緣無法「身」出家,就以「心」來出家...

我常覺得自己前世是出家人,今生沒出家而身在俗間,就是為了修俗世學分,體驗俗世的民間疾苦,而方便親近俗世大眾,如此才能圓滿慈悲與智慧的菩薩行啊!

我總是將一切苦視為逆增上緣,視為磨練成長的契機!故我也感恩一切所受之苦!

因為苦,我們才懂得謙卑與同情;一帆風順、風光亮麗的人生,總是傲慢自以為是,不懂得珍惜與體諒。而也因為苦,才顯得出人生與生命的莊嚴意義,才能夠激發生命內在的潛能,才使我們生命厚實深刻,使心靈沉穩有定力!耶穌說:「受苦的人有福了!」如今我是深切感受並感恩啊!

………………………………………………..


「娑婆世界」就是「堪忍世界」,五濁惡世好修行。回首二十幾年的苦,如今一切也覺得雲淡風輕而可以放下。世間的苦,受過了,看多了,除了使自己更強靭而有自信,也沒有什麼好畏懼的了。真是值得感恩啊! 

從姍稷文中所述的修行之路,我也更清楚看見自己的修行之路。最後一篇文末說的:「我已清楚自己未來之路,如同我從未忘記是如何開始一般...」──這也正是我心裡的話啊!

學佛以來,我一直很清楚自己的路,讀完了姍稷的故事,讓我更加堅定的獨自去走一條屬於自己的修行之路!儘管彼此的方向與道路並不相同,我深心所發的願也與她不同,但堅定信念與永恆的修持,此一精神心力,則是一致的!

我常常讀一些艱苦奮鬥的故事,雖然努力的方向不同,但奮鬥的心燈卻是可以彼此照亮與激勵的!

 能夠自由自在決定自己的人生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最幸福的!

 能夠學佛修行並覺悟自我,修得慈悲、智慧,與自在無礙,則是世出世間最大的福報也!

 感恩姍稷菩薩的分享!感恩我所承受與享有的一切!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記於閒雲居

2011/5/2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