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吾文皆論事論理不論「人」!
2022/11/15 22:49:51瀏覽576|回應0|推薦4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吾文皆論事論理不論「人」!

 

 

吾昨日搜尋網路關於「佛像需不需要開光」之資料,搜尋到淨空法師之影片,與星雲法師之文章,皆認為「佛像不需要開光,應該是開啟眾生自己的心光」。觀點與吾頗為契合,遂將此影片與文章,分享至臉書「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我其他粉專,並提示曰:「淨空法師的正知見!學佛人應該了解!」

 

◎「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644324462277168

 

◎淨空法師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nH9BQyfHc

 

◎星雲法師的文章:

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9486

 

 

而分享到我的「慈悲智慧菩薩行(自在道場)」粉專,有位可能是馬來西亞華人網友,來留言,批評說淨空法師哪有正見?說的皆是邪見,幾則留言不斷強調,並私訊來多則音訊,一一列舉淨空法師之「邪見」、「邪行」。

 

搜尋網路,關於淨空法師的評價,可說兩極化,有奉為「高僧」者,有毀謗成「魔頭」、「邪說」者,對於淨空法師的說法影片、書籍等,一概摒棄。

 

今吾分享淨空法師的影片,純粹是針對「佛像需不需要開光」一事,並非討論「淨空法師本人」!吾於網路,向來論事論理不論人!

 

客觀持平而論,當今佛教界,無有「聖人」、「聖僧」,沒有一位法師說法完全無誤,也非全無可取;故不應盲目接受,亦不須以偏概全,全盤否定。孔子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是也。

 

故吾於任何法師,不崇拜,亦不排斥,一切就事論事,「依法不依人」!不論出家、在家,學佛與否,隨緣所見,其言論有可取、可參考者,吾取之為用;有誤謬者,則隱其名而撰文辯析導正。如此客觀、理性學佛修行,才是正確的態度。

 

況且「人」一生之是非功過,唯佛能知,吾輩凡夫,如何能遍知而下評論?

 

毀謗、批評者「廣蒐」某法師的所有言行,一一言行,又憑藉什麼「標準」來論斷其是非?憑個人偏見?憑淺薄的知見?不同門派觀點?不同角度視野?或是被灌輸洗腦的毀謗言論?

 

修行人自修尚且不暇,何來閒工夫如「查案」一般,去「廣蒐」某法師的所有言行,而論斷其是非?豈有先「遍查」而論斷此人是非,是正是邪?再來選擇要不要聽受其關於「某事」的言論?

 

故吾於網路分享或撰文,只論事、論理、不論「人」也。「他人」之是非,非我所能知,亦不關己,勞神評論,又有何益?

 

《六祖壇經》惠能大師教導:

「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修行人當謹遵勿失!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2/11/15於自在精舍)

 

 

.........................................

 

◎圖:《六祖壇經》常自見己過 / 自在老師書(2022.10.5.)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1/1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64653215872306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47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