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網友:何為真我?何為人生方向?
2023/03/26 23:44:11瀏覽593|回應0|推薦3



答網友:何為真我?何為人生方向?

 



昨日臉書粉絲專頁文章言:

「找到真我,與人生方向,明白此生所為何來,無有疑惑的堅定走去,自得身心安頓、喜樂自在。」

 

詳見: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48143528561924

 

(發布於部落格:〈自在禪語:覺而不迷,所行皆安定〉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710071

 

網友留言問:「何為真我?何為人生方向?」

 

自在老師今日專文答曰:

 

「真我」者,真實心性,不受一切外緣影響、內在煩惱干擾的本來心性。

 

有共性,有別性。

 

「共性」即是一切眾生本具的「佛性」、「覺性」、「真如本心」。

「別性」即是各別有情眾生的秉性、喜好、性情等。

 

諸佛菩薩,皆共有覺性,也有各別的願力與修行之道,各各不同,皆是「真我」的顯現。

 

如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等,因緣、願力皆不同,亦皆成就佛道,渡化眾生。

 

「人生方向」者,眾生依照真我之性,覺悟真如本心,隨順各別秉性,來決定此生方向也。

 

眾生雖未覺悟真如本心,但有各別秉性、潛能,隨順發展,有方向目標,亦不致迷失而能有世間法的成就,如文學家、科學家、音樂家、畫家⋯⋯等等。

 

芸芸眾生迷失者,既不能覺悟本心,又不明自己秉性,盲目隨世俗名利價值觀流轉,人云亦云,人為亦為,縱然得到傲人成就,享榮華富貴,其心亦是茫然迷失,不識真我,不知此生所為何來,甚可悲憫!

 

故學佛修行,首要明心見性,認識真我,有明確方向,方不致盲修瞎練,而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身心安頓,喜樂自在。



 

自在老師謹述

2023.3.26.於自在精舍)

 

.........................................

 

◎圖:《六祖壇經·般若品》識自本心 / 自在老師書(2022.10.12.)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3.2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50930631616547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自在禪語:覺而不迷,所行皆安定〉2023.3.2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710071

 

 〈為何總是難定心?先了解「定心」的種類〉(2023/3/27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71988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7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