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對佛教徒、出家人適合怎麼稱呼?
2023/03/14 23:08:30瀏覽776|回應0|推薦2



現在對佛教徒、出家人適合怎麼稱呼?

 


 

跟女兒聊佛教界,她說,出家人要人稱他「師父」,又不是我「師父」!現在出家人又有何德何能可稱「師父」?

 

今查《維基百科》「大德」:

「近代以來,大德一詞已廣泛使用,不論出家、在家,都以大德尊稱之;大德一詞成為漢傳佛教界一般性的禮稱。」

 

自在老師平常也稱呼在家佛教徒「大德」,但對於表相的「世俗出家人」,也煩惱該如何稱?要我稱其「師父」?貧道的「師父」只有「釋迦牟尼佛」!

 

看《維摩詰經》裡,維摩詰居士稱呼佛陀諸大弟子,是直呼其名的!

 

古代沒有那麼多「尊稱」,尊稱必有「實德」!

 

現在佛教界「創造」(制定)出各種各樣對出家人的「尊稱」,以及在家人的「自稱」,名目繁多,要在家人「遵從」,並要求對出家人必恭必敬,甚於對父母師長!而在家人也毫不思考的就乖乖遵守,甚至要求其他在家人遵守!這實在是令人費解!

 

有如古代男尊女卑,男性掌權者,制定了很多對女性的教條,什麼「三從四德」,要求女性遵從,還要弄個「貞節牌坊」來操控。

 

時代不同了!現在「兩性平等」,誰理會那些不平等的制約!

 

而觀現代「世俗出家人」,也不過是「三百六十行」多一種「行業」,世俗化、商業化,人盡皆知;剃髮、袈裟,不過是個「職業形象」,如同軍人穿軍服、醫師穿白袍,何以還要製造「神聖莊嚴」的表相,制定一堆「僧尊俗卑」的規矩稱呼來要求在家人遵從?令人不樂接受!

 

既然《維基百科》有此記載,那以後就都稱「大德」吧!

 

稱呼只是「社交」禮貌,實修才是正事!「大德」也要真當得起「大德」才行!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3.3.14.於自在精舍)

 

.........................................

 

圖:《法句譬喻經》「所謂沙門不必除髮,謂能止惡恢廓弘道,息心滅意是謂沙門。」/ 自在老師書(2022.11.23.)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3.1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015823418460602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和尚」、「尼姑」,並非不敬之稱〉(2020/04/05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2373408

 

 〈對在家修行者,應稱「居士」,而非「師兄、師姐」!〉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603212

(2023.3.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6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