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念佛計數」抒發我對佛教界的感慨!
2022/08/31 23:56:42瀏覽538|回應0|推薦7



緣「念佛計數」抒發我對佛教界的感慨!

 



吾學佛修行,無宗無派,無師無友,唯有直依佛經與念佛來修學。三十年來常見到佛教界很多奇怪、不如法,甚至荒謬可笑的思想、說法與修行方式!使用網路之後,常常為了搜尋一些佛教資料,而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甚至胡說八道的言論,讓我非常生氣。

 

一些錯誤的、荒謬的思想、修行方式,多年來我已隨緣陸續撰寫了不少文章,予以「導正」,發表在臉書與部落格。

 

最近寫了關於「念佛計數」的問題(見文末連結),更是我開始學佛就見到的現象。

 

吾念佛,自始即是「至誠真心」念佛,從來不計數,隨時隨地念,念得很有感應,能除妄念、開智慧,很喜樂。

 

以此教導我那教育程度不高的母親,念「觀世音菩薩」,她也念得很有感應而喜樂。

 

故「至誠真心」念佛,非關「根器高低」,非關「修行深淺」,乃是每個衆生原本具有的靈性!

 

所謂「心誠則靈」,人類社會向來普遍認為,凡是求神、念佛,本當如此!而吾不知除了「至誠真心」之外,竟還有許多「技倆方法」!

 

看到淨土宗講的那些如何「念佛」的各種方式,並講究如何計數,「技倆」繁多!我甚至還在佛教用品店看過「極樂世界銀行存摺」販售,形式就像銀行存摺那樣,裡面讓念佛人記錄每次念佛遍數。如此把「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搞得像「投資理財」,實在荒謬可笑!

 

我從未見過淨土宗有「大師」、「高僧」說要「至誠真心」念佛,反而是各有各自「厲害的表面功夫技倆」!並以此「教導」(誤導)芸芸眾生!

 

這就跟一些醫師說每人每天固定要喝多少量的水、要固定時間上廁所之類的一樣可笑!把「人」的「生物本能」抹煞了,變成「機械化的人」!

 

見佛教界太多荒謬可笑之事(大概就是所謂的「末法時期」),想我即使要撰文導正也寫不完啊!看來只有「眼不見為淨」啦!

 

去年讀了《佛藏經》,讀到佛陀沉痛的講述後世出家僧眾種種不如法現象,可說與我所見所聞相印證也!

 

只是可悲那些有心學佛修行的善根衆生,多被誤導,缺乏正知見與正確的修行方法!

 

想想一個人此生能否學佛修行,學佛修行能否得到正確的知見與方法,這些都是各人的「緣」啦!吾撰寫了許多佛法修行文章,亦只是「佛度有緣人」而已啊!

 

既然如此,想我還是「不問世事」,自修自道,隨緣分享,來得清淨安樂、逍遙自在呀!

 

南無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慨隨筆

(2022.8.31.於自在精舍)

 

....................................................

 

◎圖:《維摩詰經》:「智度菩薩母」/ 自在老師書(2022.7.13.)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8.3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24056694303947

 

本文提及之文章:


〈自在禪語:至誠念佛,無須計數,當下與佛感通〉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69374

(2022.8.29.


〈自在禪語: 念佛、修行,真誠老實,正道就是捷徑〉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74887

(2022/8/30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菩薩行者,不以「批評」為能事,而以「導正」為教化〉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348014

(2022/8/4

  

〈自在禪語: 學佛目的是「修心」,不是在比「數字」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88949

(2022/9/1


禮佛念佛要恭敬至誠,不可有兼心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97182

(2022/9/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98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