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改維基百科「無量壽經」之條文敘述與緣由
2022/08/27 17:30:23瀏覽564|回應0|推薦4



修改維基百科「無量壽經」之條文敘述與緣由

 



今天搜尋維基百科「無量壽經」資料,發現所述文字欠缺客觀中立,偏向「淨土宗」立場,乃註冊「維基」帳號,進行文字修改。


 

....................................................

 


[修改狀況]

 

維基百科《無量壽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無量壽經

 

一、原資料


無量壽經》(梵語Sukhāvatī-vyūha-sūtra,亦稱《大阿彌陀經參閱漢譯版本),是淨土宗的基本經典之一,為「淨土五經一論」中的一經,此經為淨土宗修行方法的主要依據之一。

 

經中介紹法藏比丘無量壽佛)所發諸大願(依版本不同而數量不一,有二十四願、三十六願,四十八願,詳見漢譯版本),以及彌陀淨土的樣貌。此經宣揚專心憶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至心信樂願生極樂世界,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即現其人前,接引往生安樂國(極樂世界)。


彭際清說:「《無量壽經》是中本《華嚴經《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經》。」以《華嚴經》末後有「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一文,將本經與其他二經串聯在一起。


淨土宗九祖蕅益大師說:「《無量壽經》是「華嚴奧藏,法華秘髓」」《華嚴經》被大乘諸宗奉為「諸經之王」、「諸經中寶」。古德判教,一切經判一乘圓教只有三部,一乘圓教在大乘之上,第一是《華嚴經》,第二是《法華經》,第三是《梵網經》,這稱為一乘圓教的大經。說《華嚴》,當然《法華》、《梵網》都包括。

 


二、自在老師修改部分(紅字)


 

無量壽經》(梵語Sukhāvatī-vyūha-sūtra,亦稱《大阿彌陀經參閱漢譯版本),為佛教釋迦牟尼佛所說經典,而為漢傳佛教之淨土宗所取為遵奉修持之經典,為淨土宗修習的基本經典之一,亦淨土五經一論」中的一經。(下句刪)

 

清代彭際清居士認為:「《無量壽經》是中本《華嚴經》,《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經》。」以《華嚴經》末後有「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一文,將本經與其他二經串聯在一起。


被奉為淨土宗九祖之明末釋蕅益認為:「《無量壽經》是「華嚴奧藏,法華秘髓」」

 

(按,此二人所說,僅為其個人觀點。《無量壽經》與《華嚴經》、《法華經》之主旨與內容均不同,三經不相關,亦不相屬。)

 

....................................................

 

[修改緣由]

 

 

會作此修改,理由有二個:

 

一、佛經皆為釋迦牟尼佛所說,原無宗派分別,無有「某經為某宗派之經典」之立場。

後世佛教宗派隨其偏好所修,選取某經、某幾部經為其宗派所研修、奉行、修持,只能說「某宗派學習某經」,而不能說「某經為某宗派之經典」,誤導世人。

 

二、佛經每部經皆為「獨立」之經典,各經皆有其主旨、內容,互不相關,亦不相屬。

佛理固然可以「一以貫之」、「一法通萬法」,但不能說「某經(篇幅小者)是某經(篇幅大者)之精華、濃縮、精髓」等等,這是沒讀過佛經、不懂佛經者的妄語;又或是為了「壯大」自己所修學之小篇幅佛經而「攀附」大篇幅佛經之「攀龍附鳳」之自欺欺人的說詞。

 

....................................................

 

[結語]

 

學佛修行,選擇契緣之佛經閱讀、誦持,作為自己修行的指引,不應有宗派分別。自在老師讀過百餘部佛經,可說各宗派的佛經都讀過,讀的時候,並無分別心,往往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某經被歸為某宗派之經典」,覺得這是狹隘且錯誤的觀點。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佛經數百部,學佛修行,但擇其「契緣」而已,只要用心、恆心精進修持,必能有所成就,得到佛法智慧與法喜。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謹述

(2022/8/27於自在精舍)

....................................................

 

◎圖:自在老師所讀之《無量壽經》,有三種翻譯版本: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圖中)、《無量壽莊嚴經》(圖左)、《佛說無量壽經》(圖右小本)。內容大致相同,細節上還是有不少差異。(2018.5.14攝影)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8/2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1336498203978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95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