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菩提」,求「覺悟」,才是真正「行菩薩道」!
2022/08/29 16:49:08瀏覽475|回應0|推薦2




求「菩提」,求「覺悟」,才是真正「行菩薩道」!

 

 

學佛,人人發願做「菩薩」,也常見教徒們互稱「菩薩」。什麼是「菩薩」?

 

「菩薩」全譯是「菩提薩埵」,「菩提」是「覺悟」的意思,「薩埵」就是「有情眾生」。所以「菩薩」便是「覺悟的有情眾生」,簡稱「覺有情」。

 

因此,修行「菩薩道」,不是念念佛、誦誦經,然後有慈悲心,行善布施做做功德,就是「菩薩」!更要求「菩提」,求「覺悟」,才是真正「行菩薩道」。

 

如何「覺悟」?

 

修行般若波羅蜜,悟諸法空相,契入實相無相,心清淨無染,自在無礙,即是「覺悟」!而亦悟無所悟!悟與所悟、悟者皆空。

 

故「菩薩六度」,前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必得要以「般若波羅蜜」為根本,修六度萬行而無所修,悟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才能證得「無上菩提」。這也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主旨。

 

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覺悟」?

 

《六祖壇經》惠能大師教導:

「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凡夫衆生因迷失著境而起煩惱妄念時,能覺悟而離境,當下心清淨,即是「菩提」,即是「覺者」。

 

這也就是《般若心經》所說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教導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覺悟「諸法空相」,而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得到自在安樂。

 

修行人日日學佛學什麼?終日念佛念什麼?

 

「佛」就是「覺者」,故學佛就是學為「覺者」;念佛就是念「覺者」。

 

念佛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念什麼?希望「接通」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照破我的無明愚痴,開啟我覺悟啊!

 

學「佛」,修行「菩薩道」,必須要有此求「菩提」、求「覺悟」之心,時刻不忘失,才是真修行!

 

故《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教示:

 

勤修清淨波羅密,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如此方是真正修行「菩薩道」,才能從凡夫「因地菩薩」,進入到聖位「果地菩薩」,成為真正的「菩薩」。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修行隨筆

(2022.8.29.於自在精舍)

....................................................

 

◎圖:《華嚴經》菩薩清涼月/ 自在老師書(2021.8.5.)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8.2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17170944992522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自在說禪〉六祖壇經:「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4383957

(2010/09/0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96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