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佛念佛要恭敬至誠,不可有兼心
2022/09/02 23:24:03瀏覽638|回應0|推薦7



禮佛念佛要恭敬至誠,不可有兼心

 

 


禮佛、念佛時,要恭敬至誠,不可帶有其他雜想意圖。

 

這是任何正常人都有的常識。可是我看到很多學佛人常常忘記或疏忽!

 

記得我初學佛時,去到一個知名道場,裡面的「師姐」便教我如何「禮佛」,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分解動作,像做體操一樣,然後跟我說「禮佛兼運動」。

 

我心想,禮佛就禮佛,運動就運動,「禮佛兼運動」,恭敬虔誠在哪裡?「禮佛」如果只是「肢體動作」,就是「不敬」,失去了意義!你若要「運動」,不如去做「伏地挺身」,好好運動,來得有效果。

 

又有的學佛者,禮佛還要「計數」,拜了多少拜,這也是「不敬」!如同對父母請安,還要「計算」我一個月請安了幾次,一年請安幾次,完全是「無誠」、「不敬」!「念佛」亦然!

 

禮佛、念佛,唯有專注一心、至誠恭敬,不帶雜想意圖,不去計數,才能內修清淨心,外獲感應福祐、消無明業障啊!

 

做什麼事,就專心做當下此事,不要想「兼」什麼,才能做好此事,而心不忙不亂。「一心一境」心不亂,就是「修禪定」。

 

學佛修行修什麼?在於修心!修什麼心?修恭敬心、至誠心、專注心、禪定心、慈悲心、智慧心、平等心、忍辱心、清淨心,以及覺悟的菩提心!

 

除此以外的雜想意圖,都是應該淨化的「塵染俗念」、「無明妄想」!

 

很多學佛人修行了很久,卻沒什麼長進,不外就是:第一,沒有用心;第二,方法不對。

 

用心修行,方法正確,就能與佛感通,與法相應,如飲甘露,得到法喜,自然不懈不退,而有所長進成就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2/9/2於自在精舍)

 

.........................................

 

◎圖:大勢至菩薩:「憶佛念佛必定見佛」/ 自在老師書(2022.3.16)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9/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430062593703357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自在禪語: 學佛目的是「修心」,不是在比「數字」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88949

(2022/9/1

 

〈緣「念佛計數」抒發我對佛教界的感慨!〉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82783

2022.8.31.

 

自在禪語:念佛、修行,真誠老實,正道就是捷徑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74887

(2022/8/30

 

自在禪語: 至誠念佛,無須計數,當下與佛感通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6969374

(2022.8.2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699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