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2019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公布之前三名作品
2019/05/30 15:49:19瀏覽893|回應1|推薦5

評「2019 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

公布之前三名作品


 

新聞】: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842688

馬英九揭曉全球徵聯第一:九州分野時興時衰時兼併

 

2019-05-30 11:27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東吳大學中文系今舉辦2019全球徵聯活動,由前總統馬英九公告下聯「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半年來收到超過1萬件上聯投稿,中華詩學研究會學者評選出前三名,第一名為許瀞元的「九州分野時興時衰時兼併」。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東吳大學舉辦徵聯活動已15年,半年來經過初審、複審與決審,由中華詩學研究會學者評審各方投稿的上聯。東吳大學中文系系主任鍾正道宣布前三名,第一名為「九州分野時興時衰時兼併」,第二名是侯易佃的「一中各表可爭可談可相助」,第三名是許舒閔的「三權分立兼衡兼容兼相輔」。

 

全國科技研發企業公司董事長王登福代表評審團講評,表示前三名不只對聯格律工整,前四字也能找出數字來匹配。第一名氣勢宏大,提供解套。第二名就差了一點,因為很多人以「一中各表」入題,但這在同類作品中不遜色。

 

(以上重點節錄,全文詳見上面網址)

 

...........................................................

 

自在老師評曰】:


(原發表於該則新聞下面之留言欄,見上述網址)

 

出上聯對下聯,與出下聯對上聯不同,並非詞性平仄對上、「機關」對到、格律工整即可。

 

須知對聯兩句,上聯是「起」(開頭),下聯是「承」,上下聯還要合而觀之,看整體聯意是否承接搭配。

 

所以,題目出下聯,對上聯者,就要著眼於創造一個「起頭」的意境與氣勢。

 

看前三名作品,雖然格律工整,數字與各「機關」對上,但上下聯意都可再斟酌。

 

出句下聯:「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講的是目前兩岸的政治經濟發展期許。

 

以此看前三名作品:

 

第一名的「九州分野時興時衰時兼併」,講的是中國過往的歷史發展,與下聯意思難有相關;

 

第二名的「一中各表可爭可談可相助」,上下聯意相似,「可爭可談可相助」與「亦競亦合亦共榮」意思相仿,有「合掌」之嫌;

 

第三名的「三權分立兼衡兼容兼相輔」,講的是政治學理,意思與下聯無關!且我國是「五權分立」,而非「三權」也。

 

 

故觀新聞中所提之評審意見,僅表示「前三名不只對聯格律工整,前四字也能找出數字來匹配」,而不及聯意搭配與否,未知是記者疏漏,還是評審的疏忽?


 

自在老師評述

(2019/5/30

 

...............................................


◎相關文章:

〈自在老師酬對「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及解說〉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702080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7021953

 回應文章

SHERLIAN
2020/07/12 17:05
2020第一名又是同一人,還有4首佳作,真是太優秀了!(sherlianjusyo@yahoo.com)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07-13 00:29 回覆:

您有在我臉書作相同的留言嗎?

這些年,很多徵文比賽,公正性都令人質疑,所以我去年玩過一次,就再也不參加也不理會任何比賽了!那些人「自爽自嗨」就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