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法國文】寫春聯應認識「對聯」
2023/12/04 23:49:06瀏覽1022|回應0|推薦3


【書法國文】寫春聯應認識「對聯」

 

 

[前言]

 

新年將至,在書法社團看到很多書友開始寫春聯。看有些書寫的詞句並不合「對聯」規則,沒有對仗,只是「兩句喜氣文」。

 

所謂「寫春聯」,並不是拿毛筆在紅紙上寫字而已,還要了解所書文字、所寫「對聯」。

 

自在老師在此將「對聯」的基本規則簡要說明,讓寫春聯、賞春聯、選春聯者,能有所把握。

 

[「對聯」基本規則]

 


對聯是中國文化中的特殊文字藝術。所謂「對」,就是要「相對」;對而能合,故謂「聯」。

 

一、對聯基本規則:

 

1.兩句字數相同,斷句法相同,上下聯句意相關。

 

2.相同位置的字,首要詞性相同,其次平仄相反。

 

3.上聯句尾仄聲,下聯句尾平聲。

 

4.所謂「平仄」,國語第一、二聲為「平聲」;國語第三、四聲為「仄聲」;另外,方言讀來短促的為入聲字,屬「仄聲」,如國、福、屋等。

 

二、基本聯律:

 

一般七字聯的格律有二種:

 

1.平起聯:

上聯:平平仄仄平平仄

下聯:仄仄平平仄仄平

 

2.仄起聯:

上聯:仄仄平平平仄仄

下聯:平平仄仄仄平平

 

第一、三字的平仄可以彈性運用。

 

三、對聯斷句法:

 

七字聯的一般斷句為「四-三」。

如: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也可以「三-四」斷句,如本人所撰的〈民國109庚子年自在精舍春聯〉:


「禪定觀-諸法空相」

「心清現-一方桃源」

 

四、詞性相同才有對仗:

 

基本聯律對於句中的平仄要求並不嚴,遵守句尾的「上仄下平」即可,最重要在於「詞性」的對仗,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疊字對疊字,數字對數字。

 

五、舉例說明:

 

著名春聯: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

 

(一)詞性平仄對仗:

 

上聯:天增歲月人增壽

詞性:名動名名名動名

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下聯:春滿乾坤福滿門

詞性:名動名名名動名

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

  

(二)賞析:

 

此聯平仄詞性對仗工整,「天」對「春」,「歲月」對「乾坤」,「人增壽」對「福滿門」;巧妙之處在於上聯重複「增」字,下聯同位置重複「滿」字。

 

基本上對聯兩句,不能有非規則性的重複字,但巧妙安排「同位置」的重複字,可造成一種趣味。如妙聯: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結語]

 

寫書法的人,應該多讀書,充實學養,看懂、了解「自己在寫什麼」,而非只是「會拿毛筆寫字的寫字匠、機器人」。

 

對聯,不只在於春節寫春聯,平時書者也多有風雅的翰墨作品,應該多認識了解,增進書者涵養,才能提升作品層次境界。

 

 

自在老師撰述


(本人中國文學碩士,

著有《閒雲自在詩聯集》)

(2023.12.4.於自在精舍)

 

 

.............................................

 

圖:民國112年自在精舍春聯   /   自在老師撰並書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49292110537988

(▲本文分享於臉書書法社團)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春聯上下聯怎麼分?怎麼貼?〉2021/01/27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55712312

 

〈對聯常識,上下聯如何分辨?寫書法別弄錯了!〉(2023.5.9.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917667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12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