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馬英九2024龍年春聯並修改
2024/01/22 23:58:40瀏覽766|回應0|推薦4

 

 

評馬英九2024龍年春聯並修改

 


前總統馬英九在每年春節前,都會親撰親書當年生肖春聯,並大量印製供全台民眾免費索取,很受歡迎,常常供不應求。

 

馬英九今年春聯:

 

塵袪滋意送黑兔,

瑞澤霑和迎青龍。

 

 

圖文詳見馬英九臉書:(2024.1.22.)

https://www.facebook.com/MaYingjeou/posts/pfbid02HZgjWy99ASzNTe4K5s2ptMk4edbbagBoWxh5YzXcZZ7gERXN2znVSTZgnsKkBQn6l

 

我在其貼文下留言回應:

「書法工整,聯句對仗仍需斟酌,『滋意』、『霑和」』用詞怪!」

 

吾另修改為:


塵袪民安送黑兔,

瑞澤國泰迎青龍。


 

於句意較通順,也符合馬英九的地位與格局。

聯句中平仄可不論,但合句末平仄即可。


 

自在老師評點

(2024.1.22.

(本人中文碩士,詩詞對聯專業老師)

 

...........................................

 

[網友回應]

 

◎書法社團網友留言:

小馬本是洋博士,詩詞聯語何足怪

 

◎自在老師答:

可他每年都要賣弄他的「國學水準」,然後被一堆「馬迷」捧說:「政治家這麼有國學造詣!」

我每年看他的對聯都有問題,曾看過有人建議他:「對聯應請教國學教授」!可見「貽笑方家」已久,只是唬唬一般程度的「馬迷」而已。

 

◎書法社團網友林君留言:

原文有些不知所云,改的好!

───────

 

[答網友論對聯格律](2024.1.24)

 

臉書春聯社團網友留言:

句中平仄不論就不是聯了!

 

自在老師答覆:

您對於對聯的認識只有平仄嗎?那是初學者狹隘的認知!

本人中文碩士、詩詞對聯專業老師回答:

對聯有「嚴對」(工整對)與「寬對」(不十分工整),嚴對須論句中平仄;寬對則遵守句末上仄下平即可。

「對聯」的條件在於:兩句字數相同、斷句處相同、上下聯句意相關,詞性相同,用詞妥切,符合對仗;平仄則是其次。

 

.............................................

 

◎圖:民國111壬寅年春聯「平安福」/   自在老師書(2022.1.27.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2024.1.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8382291708490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721116492557310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28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