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心深處的僧情
2017/11/11 22:02:50瀏覽608|回應2|推薦8

我心深處的僧情

 

昨天(2017.11.10寫了一篇〈心出家,才是真出家〉,發表在臉書與部落格。

多年來,相關的文章我寫過好幾篇,主旨都強調「發心修行,心出家、出離,才是真出家」。

雖然寫了不少,但一直都未能真正「慰解」自己內心深處的「僧侶」情愫。

 

自二十幾年前開始學佛以來,我每當看到出家人那一襲僧袍,就會觸動心弦,感動不已;看到、進到莊嚴的佛寺,就覺得那彷彿是我的家,好親切舒服;偶有機會在佛寺裡用齋,我會覺得好清心歡喜、感動落淚......

如此觀察自己的內心,想來這些感覺,或許是「前世」的記憶吧?今生就「觸景生情」了?

我想我前世應該有多生累世是出家僧人,對於佛寺、僧袍,才會有如此深刻的情感。

因而我即使一直用「發菩提心即是出家」、「心出家才是真出家」等想法道理,依然無法真正「慰解」我的「僧情」(那似乎是一種「鄉愁」吧?)

 

出家為僧,有為僧的因緣與功課;在家修行,也有在家的因緣、功課與使命。

真正修道,修菩薩行,不應該只有「出家」,這樣就會缺乏對於世俗的體驗與了解。

我想,這應該是我今生沒有出家為僧的因緣:要來體驗「俗世疾苦」,體驗世俗生活,了解眾生的苦惱,如此才能增進慈悲與智慧——這是出家,隔離於世俗之外,所學習不到的功課。

前世已過,今生自有今生的使命,我內在的「僧情」,就放在心底「收藏」吧!


 

昨天的文章,網友留言回應:

「出家未了家,不如不出家;在家能了家,何必去出家?」

「了家,了緣,清靜自在,大褔也!」

 

感謝網友對我的支持。

我回應言:

「願了俗緣俗家,與眾生同結佛緣、法緣、道緣,

同生如來家,同登淨土,同證菩提。

是所至願!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記

(2017/11/11於自在精舍)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自在老師/我心深處的僧情/15462610787502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901412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9 22:51
頗有共鳴的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7-11-20 00:14 回覆:

感謝您的光臨與推薦!

阿彌陀佛!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2:06
竟然還有僧情僧緣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7-11-12 21:17 回覆:
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樣的感覺,最後只好用「僧情」,算是我自創的詞語,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