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君主”議會”制度(二十一)----1640到1688君主議會制度的質變
2012/09/09 05:26:01瀏覽352|回應0|推薦10

1688630日,威廉親王三世·奧蘭治親王收到亞瑟·赫伯特(Arthur Herbert)親自帶來由已經被議會彈劾失勢的保皇黨(Tories)創始人丹比伯爵(The Earl of Danby)領銜七位貴族簽名的邀請函”-----領軍前來調查未足月出生的王位繼承人是否是假冒的(supposititious)       這就啟動了被稱之為光榮革命(the Glorious Revolution),這個集陰謀叛變國內革命國外入侵元素於一身的事件-------” 各方自利動機的合縱連橫卻不可思議催生了公義因子的茁壯成長促成人類文明上層政治制度演化最偉大飛躍

那時的威廉親王三世正在準備大同盟戰爭 (the War of the Grand Alliance)對抗路易十四的擴張,收到邀請函,各項軍事準備很快就緒。(I.E.   尤勒·馬薩林樞機主教Jules Cardinal Mazarin1602年7月14日-1661年3月9日)主政下,法蘭西1648”收割了” 三十年戰爭的果實,成為歐洲最有實力的王國,同時也為路易十四建立了絕對皇權的專制。  1661年,23歲的路易十四親政,財政改革完成君主專制政體的後續發展就是窮兵黷武的戰爭,也是法蘭西由盛轉衰的關鍵時刻,在啟蒙時代的章節再詳述。)         927路易十四的軍隊渡過萊茵河進攻菲利普斯堡(Philippsburg) 威廉親王三世軍隊在108日完成登艦的準備,1014新教風("Protestant Wind")轉為東北風。    1111日,威廉親王三世率領463艘組成的艦隊搭載了40,000軍隊集結出發由七十七艘軍艦護衛1116日在托貝(Torbay)登陸。  

威廉親王三世艦隊登陸托貝(Torbay)航程示意圖

1119日,威廉親王三世進入埃克塞特(Exeter)後,發表聲明,呼籲選舉一個自由的議會,按兵不動,等待局勢的變化。   原先並沒有廢黜國王的計劃----保皇黨希望威廉親王三世的存在將迫使詹姆斯二世改變他的政策;輝格黨許多人認為一個自由的議會能約束他的過分行為。    詹姆斯二世由倫敦出發進軍時,甚至還有戰鬥的前景。  1124日,約翰·丘吉爾(John Churchill1650526~ 1722616) 是國王親信的軍隊指揮官,投向了威廉親王三世,瞬間局勢逆轉。    

129日夜晚,詹姆斯二世將妻兒送往法蘭西; 1211,他出逃,途中將國璽(The Great Seal)丟入泰晤士河。   六神無主的詹姆斯二世自己搞砸了讓隨後的發展演變的不可收拾    詹姆斯二世的出逃----威廉親王三世是天賜的禮物----倫敦陷於騷亂,而且當他途中被捕獲後,威廉親王三世告之他不能保證國王應有的對待(well-being)建議他離開倫敦    1223日,詹姆斯二世前往法蘭西和他的妻兒會合,他再也回不來了!!     

12 月底,威廉親王三世抵達倫敦,召及貴族領袖、 主教協助他維持秩序並召集成立議會。 1689過渡議會( the Convention Parliament)在詹姆斯二世出逃,混亂之際 召集。   一些保皇黨,仍承認詹姆斯二世是國王。    一些願意考慮攝政的方案,也有提議讓瑪麗威廉親王三世共同統治。   威廉親王三世輝格黨都不接受這樣一種解決方案。  

1690年二月過渡議會”上下議院經過折衝,投票表決同意 : 詹姆斯二世基於他自己的權利曾經成為國王,但是 "他放棄統治退位從而使王位虛懸"(abdicated the government and that the throne has thereby become vacant.”)------詹姆斯二世確實是自願拋棄國璽(The Great Seal)的。   

為了讓這次的裡應外合的入侵具有正當性過渡議會”起草權利宣言( The Declaration of Rights) -----他們為了各自不相同的利益,結合而成的共犯結構,如今共同尋求一個下台階,輝格黨保皇黨之間的衝突因而大大的沖淡了。    權利宣言是重述傳統的權利。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683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