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君主”議會”制度(二十二)----1640到1688君主議會制度的質變
2012/09/12 03:50:35瀏覽600|回應0|推薦13

1688年2月13日在上議院的書記宣讀權利宣言上議院的議長哈利法克斯·侯爵(the Marquess of Halifax)代表國境領土所有團體請求威廉親王三世瑪麗接受王位。威廉親王三世代表他的妻子和他自己回答 : "我們滿懷感恩接受你們的提議"("We thankfully accept what you have offered us".)。

哈利法克斯·侯爵(the Marquess of Halifax)畫像

168912英格蘭議會權利宣言( The Declaration of Rights)轉化為權利法案(the Bill of Rights 1689)通過,主要內容----規定國王必須信奉英國國教;人民有請願權未經國會同意國王不能創制或廢止法律不得建立常備軍與不得徵稅議會必須是常設的自由的議會選舉議會的言論自由等----正式成為具有效力的法律。     權利法案英格蘭君主議會內閣制度(constitutional monarchy)演化過程中最重要的成文法之一------確立了議會是最高立法機構,樹立了議會是超越國王權力的最高權力機構,是憲政體制發展的里程碑。   

注意 : 1688年當時蘇格蘭愛爾蘭都有獨立的”議會”,是以共主邦聯(personal union)的方式結盟,英格蘭人民接受威廉親王三世瑪麗的共同統治,倘若蘇格蘭愛爾蘭的”議會”不同意了,還是會引發流血衝突的。   蘇格蘭領土公約(Convention of Estates of Scotland)在愛丁堡集會,長老派的議員支持新國王的統治,蘇格蘭聖公會的議員依然效忠詹姆斯二世----後來發展為詹姆斯黨Jacobitism),在天主教聯盟支持下伴隨歐洲的局勢”餘波盪漾”了一百多年!!    愛爾蘭議會”效忠詹姆斯二世,就只能以戰爭解決,1691年10月3日利默里克條約(Treaty of Limerick),確立了威廉親王三世瑪麗的統治。

議會”主導被稱為光榮革命的不流血政變,國王與”議會”的新權力範圍就更明確化了。  輝格黨(Whig)托利黨(Tories) ,成為那時期兩個主要政黨,在十七世紀將結束時各自的演化已經啟動。    此後,英格蘭經濟政治同步高速發展,經過六十多年兩代人的時光,超越了法蘭西成為世界一流的強權。

君權神授(The divine right of kings)的學說和君主絕對權力(Absolute monarchy)的發展是相伴共生的,雖然歐洲大陸路易十四(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的威勢正盛,英格蘭這次的所謂光榮革命(The Glorious Revolution) 扼止了這個趨勢-------法蘭西君主絕對權力發展,以不連續性的革命型式1789年崩解而走向另一種形式的憲政體制。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684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