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幸福的感覺從何而來?
2009/10/02 01:52:39瀏覽2728|回應1|推薦26

何謂快樂幸福?     

快樂幸福的內容不清楚---要得到快樂幸福---必然是”虛無飄渺”的!!

快樂幸福的感覺----心理的狀態----掌握控制處理自己的心理狀態,這是擁有快樂幸福感覺的根本!!

人的年紀有兩種

----生理的非自我意識能掌控的,一定是一天比一天老----人的生命極限----120;

----心理的自我意識能掌控的----可以保持心理的年輕----快樂幸福就恰恰是屬於心理層次的!!

網路上流傳的許多PPS視聽檔案的資訊,許多都在強調”知足常樂;感恩;掌握今天;對自己好一點;做義工讓日子豐富;甚至於建議"打麻將"等等意涵----也許可以避免煩惱排遣時光----但不必然會有不知老之將至快樂!!

快樂不等同”沒有煩惱;快樂是另有其他的充分條件!!

由另一個角度思考-----人一生中那個時光最快樂?

比較評估一下,應該是“不太懂事”的時候最快樂!!

----就是對周圍的每件事務都充滿了好奇心”會不斷的發問:這是甚麼?;為甚麼?;人從那裡生出來的?的時候。 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當我們對新生事物失去了好奇心---一切變得理所當然----能夠使我們感覺快樂內在因子就日漸減少!!   沒有了快樂種子,當然就不會有快樂結果!!

"子入大廟每事問"才可能是為何不知老之將至的主要原因!!

按照Abraham Harold Maslow (April 1, 1908 – June 8, 1970) "hierarchy of human needs"的理論----

---第一層次是生理的需求活得下去吃的好睡的好性慾的滿足是動物存在的根本;顏淵雖簞食瓢飲在陋巷不改其所樂。”----保持簡樸的生活,合於自己能掌握的物質基礎”能夠“活得下去狀況,是彈性的基礎廣闊的;培養生活運動習慣---- 習慣的元素是規律持之以恆----主觀能動吃的好睡的好必要條件;

性慾的滿足----生理心理的兩種層次----性工作除罪化的推動是對生理層次需求"供應源務實的面對,這也是快樂的重要基本元素之一-----違背人性的需求必然不能導致快樂的感覺!!

沒有生理層次的需求滿足,就根本談不上心理層次的需求的滿足,心理層次的複雜度就大了!!

"貪嗔癡慢疑"---- (心理)煩惱充分條件----就算排除了這些,也不等於有了快樂!!

快樂幸福的感覺-----另有其他的”充分條件----安全親密歸屬被認同價值觀的實現達成自我實現及挑戰(self-actualization;self-transcendence)等等,這些都是快樂幸福的感覺的”充分條件!!

也就是要不斷的擁有”自我的感覺的良好”才是有快樂幸福的”充分條件!!

能有源源不斷好奇心----才能源源不斷的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是持續維持快樂幸福感覺的途徑!!

快樂----就必須要開啟好奇心,要接觸瞭解接受使用新生事物,那麼,心理就年輕了,好奇心才能源源不斷好奇心才能源源不斷的被滿足這是每一個人都要不止息追求實踐這樣的生命才有活力!!

達成自我挑戰的方式很多重要的是想法子讓自己成為自己主人---體力不是必要條件---有年紀的血氣已衰的可以追求技巧智慧超越;

----農夫能將棗子種的像棒球又甜的像---這就是自我實現及挑戰的滿足;

----GOLF杆數減少能進步---這就是自我實現及挑戰的滿足;自己打的不好----就好像愚蠢的性質是不能怨天尤人的!!

----好讀書如五柳先生毎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也是自我實現及挑戰的滿足

經過努力得到----可以是棒球的棗子打球杆數減少或是讀書毎有會意----這都是自我美好心裡感覺生命的活力快樂幸福的感覺就在其中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369891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苦不是不在,是有智慧了
2009/10/02 10:55
真好。
智慧是讓人快樂幸福的充分條件。
慧如心上流水,河底的石頭並沒有消失,水多了自然蓋住石頭。
Tomas(TomasTso) 於 2009-10-03 01:12 回覆:

感謝!!   很好的觀點!!

----在管理上要降低各種的"水位",清理"呆滯的資金運作流程"。

----在生活上要提高各種的"經驗水位",讓生命之流順暢而不停滯受困於過往的經驗的沉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