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嚴說慈悲沒有敵人---基礎是同理心
2009/03/01 14:46:26瀏覽1481|回應1|推薦32

聖嚴說 :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智慧不起煩惱 ----- 網路上流傳很廣的快樂人生100,演繹,解釋的成為一個完美的系統,沒有紛擾

慈悲沒有敵人-----許多政治人物喜歡汙染這句話;

甚至於悟出敵人沒有慈悲”---跳出結論:”收押就是司法迫害政治追殺”!!

為什麼會這樣了? 

原始渴望是人類自由意志內核,是生命本我自我保存基礎,也是原始感官自私的利己排他---”因子

自然狀態下對自我保存原始感官的認識必然是 : 敵人沒有慈悲----基礎是"自己",結果,排他考量下生命本我是第一性質,任何人和原始本我的利益有衝突就是敵人!!

更進一步,衍生到價值觀任何人和自己的價值觀有衝突就是敵人!!

(I.E.,道理講懂了,十一寇中國琴就不要難過了!!)

----- 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5 April 1588 – 4 December 1679)利維坦”(Leviathan)中描述 : 人生在自然狀態下是孤僻匱乏猥祟愚鈍淺陋Of  the Natural Condition of Mankind, the life of man,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I.E.  這形象想想看魯迅阿Q正傳的描述才能傳神!!)

人類也有群居的原始習性,眾多生命本我自我保存的的遂行,必然產生紛擾;

理性的思考,引起有價值的提問 : 每個自然權利(natural right)有哪些?  有沒有範圍?   理性概念就得到了發展----約翰·洛克(John Locke ,29 August 1632 – 28 October 1704)認為最根本的自然的權利就是自我保存己擁有的生命自由,進而衍生的是保護經自己勞力所獲取"財產權"---這個獲取就有生命自我保存不得不對自然的掠奪

自我保存自然狀態下對應自然權利(natural right)理性平衡發展出的自然準則 :

道德上--就是同理心也是絕對公義的標準;

實踐--就是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訂定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建立以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為基礎的政府,保障每個自然的權利

理性是人能異於動物最重要的特質,是利己,還能更進一步發展出利他"意識"意識煩惱之源,人類的智慧生於煩惱而用於煩惱!!

為什麼慈悲沒有敵人”?

: 助施眾生福樂  : 救拔眾生苦厄  敵人 : 衝突的對象

慈悲沒有敵人----施樂救苦沒有衝突的對象 

慈悲心念基礎是推己及人利他的"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實踐結果就是化解了衝突

有ㄧ些有知識領導代表,對問題是瞭解的,但不合比例的以偏概全論述,讓政府的執行者對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恨得牙癢癢的,冒出混蛋”---德之賊也好詮釋對這位有些知識的領導代表----真是受之無愧!!  

選擇相對的公義就不免言不顧行行不顧言---稱之為奸巧很傳神啊!!

值得被尊敬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的意見領導代表,是理性的,一定要站立在絕對的公義標準,監督政府做對的事,做公義的事-----這才是慈悲沒有敵人的實踐!!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698169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最好的詮釋
2009/03/02 12:39
慈悲,結合了人人耳熟能詳的現實,才真是最好的詮釋。
Tomas(TomasTso) 於 2009-03-04 02:25 回覆:

一起努力為台灣剛萌芽的多元民主社會全面宏觀的宣導理性思考並認識 :

------ 發生了什麼事?

------ 為什麼會發生?

------ 如何改善?   建議者需要創意;實踐者需要說服力;毅力;執行力及"霸氣的領導力" ------ 除了實踐一項,其他的,退休的人士都有能力盡心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