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芬蘭和美國生孩子
2008/05/31 00:32:05瀏覽3013|回應3|推薦61

在芬蘭和美國生孩子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人殷紫

2008529 星期四  

  四年前,我在美國懷了老大,跑到芬蘭去生;兩年前,我又在芬蘭懷了老二,卻跑到美國來生了。國內的女友們都很好奇我這兩次跨越大西洋的孕產經歷,想像歐美這樣的發達國家,生孩子這麼大的事兒一定也很“先進”。  我沒有在中國生過孩子,芬蘭和美國在這方面是否更先進,沒有發言權,不如各位讀者來比較一下吧。 

芬蘭醫生不露面 

  樹比人多的芬蘭是個絕對鼓勵生育的國家孕產婦所享受的福利待遇足以使美國這樣的大強國望塵莫及。芬蘭也是個實行全民醫療福利的國家,富人除了在違反交通規則的時候要比窮人多交罰款之外,在這種事情上,多花錢也搞不了特殊化和奢侈化。准媽媽們一懷孕,首先,必須要到居住地的區衛生所掛號,從此由衛生所的專職護士進行定期檢查。 整個懷孕過程,我大概只見了兩到三次醫生的面,每次見面也就十幾二十分鐘,因為一切正常,實在也沒什麼可說的,無非是重申一些注意事項。這一切服務,甚至包括所有的身體檢查,都是免費的,唯一的花費是兩次B超測試,每次22歐元。 

  生老大的過程大概十三四小時,對頭胎來說也很正常。 在此過程中,大概還是一切太正常了,我甚至連負責醫生的照面都沒打過。值班護士倒是因為倒班換了三個,最後一個同時要負責兩三個產婦,在教會我PUSH之後,把我和老公單獨扔在產房裏長達半個多小時,任憑我們自己DIY。 孩子落地後,我們幸運地要到了事先無法預訂的家庭病房,雖然小但也一應俱全,有爸爸可以休息的單人床,有淋浴間,更有寬敞的尿布操作臺和水池。住院期間,護士們不僅負責照顧產婦和寶寶也負責給新爸媽們培訓相關事宜。最令我驚訝的是,所有這一切醫療設施、醫藥供給,甚至醫護人員的服務通通是免費的,唯一的個人支出是家庭房費——每晚52歐元,包括一日四頓營養餐(爸爸也有吃哦)和無限量點心飲料,被我老公稱之為比青年旅館還要划算的房間,還有人伺候,真覺得應該多住幾天才划算。 

美國醫生不睡覺 

  一到美國,由於人生地不熟,我搞了半天才鬧明白,一懷孕首先要找的是產科醫生,由他或她進行定期檢查。 我的產科醫生雖然也是家門口找的,卻不再是免費衛生所,而是收費的私人診所。老先生白鬍子白眉毛一臉醫學權威像,也算和藹可親,說話卻像打機關槍,半句廢詞沒有,可謂“寸金只買寸光陰”。 說實話,他的工作和衛生所護士的工作也相差無幾,也許他醫術超人,但在我這個超正常的案例上實在沒什麼可發揮的,因此我也沒看出他的過人之處。他作為美國醫生,唯一勝過芬蘭護士的就是給我一個呼機號,有任何可疑的緊急狀況發生,都可以24小時不分晝夜地呼他。可就是這樣一個特殊服務,我也是沒為難他,陣痛開始是一大早,一給他打呼機,他說他正好今天在醫院,太巧了,搞得毫無懸念。 

  和上一次DIY的經歷相比,這一次生產醫生護士都守著,堪稱VIP待遇了。 只可惜我太配合了,整個過程沒花幾小時,VIP待遇也就結束了。 不知道是不是美國麻醉師是要付670美金的緣故,才讓我覺得疼痛感都不如第一次那麼強烈,生起來也不再像打仗那麼辛苦和狼狽。 對老先生來說,這樣的順產當然也信手拈來,毫無挑戰。不過當晚他10點多還來查房,第二天一大早6點不到又來詢長問短;聯想到他永遠爆滿的診所,不停嗶嗶叫的呼機,簡直就是個不睡覺不休息的老超人,我終於覺得在他身上花的4,400美金也許有點道理。 要說這家美國醫院的產婦標準單間,比芬蘭的要寬敞得多,卻捨不得再放一張床給爸爸,只以長沙發代替。 一日三餐要豐富得多,房間裏也配備了有線電視和電話,儘管我並不需要(事後電話電纜公司還給我一張10.80美金的帳單,有點令人哭笑不得),護士的服務稱不上卓越,但也無可挑剔。 然而,這裏可不再是青年旅館了,3,341.32美金的總帳單其實不算嚇人,因為我既沒有“開膛破肚”,也沒有意外情況,更不需要特殊護理,只住了兩晚便走人了,否則數字可成倍飆升。 

兩地大對比 

  就這樣,我在芬蘭幾乎沒花什麼錢就生了老大在美國生老二卻積了一堆總共一萬美金左右的帳單,這其中包括了孕期和產後五花八門的常規測試,還包括我懷孕時不小心摔了一跤,被老先生“勒令”在醫院躺了四小時觀察,這一躺就是698.52美金。 

  要說兩地的醫療設施,倒也分不出個長短來,基本差不多。 就醫術來講,似乎美國的醫生要謹慎負責些,這不僅僅是錢的問題,而是“訴訟成性”的法律制度起了很重要的因素;芬蘭的醫護人員似乎漫不經心,掩蓋了他們具備的專業基礎,那不過是北歐人崇尚自然,把生孩子這件事情看得特別順理成章罷了。美國人性格比較開朗,醫生護士給人的感覺也比較輕鬆,時不時說些俏皮話;芬蘭人辦事向來一板一眼,再加上我的芬蘭語水準有限,他們的英語也比較生硬,彼此交流自然就少了些。如果真要讓我一論高低,我只能把第一名給芬蘭,並不是說我對美國不滿意,而是她輸在昂貴的收費上。 我想老百姓們沒有人不會不奔著那既免費又優質的服務吧? 

  當然,你要是有錢沒處花,那還是到美國來生,這裏有著各種五花八門的服務,專門賺豪門孕產婦的錢,你想怎麼生孩子就怎麼生。 據說湯姆·克魯斯老婆懷孕的時候,他為了能時時看到肚子裏的寶寶,居然買了台彩超儀器搬回家。搞得後來醫學協會的負責人聲明今後禁止這種類型的醫療器械買賣,因為“醫療器械的目的不是為了個人娛樂”。 在芬蘭這個北歐地區唯一沒有王室的國家,有錢人為了不招人待見,通常是不敢花樣百出的;而公共服務更是對所有的人一視同仁。 

  但美國的窮人也不是就沒法生孩子了,他們可以申請政府或聯邦補助,到定點的醫院接受免費醫療醫藥服務,幾乎也不用自己掏腰包。 負擔最重的還是中產階級,既沒資格拿補貼,也沒富到流油,萬一醫療保險出點差錯,就只能自個兒扛著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91636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蛤~~美國好貴歐
2008/08/19 20:20

介不介意每個國家生一個,提供大家最精準的報導~~

Tomas(TomasTso) 於 2008-08-20 04:31 回覆:
只要夫妻雙方同意,觀念要正確-----父母只是擁有"小孩未成年前的監護權"及教養到成年的義務----小孩可以多生幾個;不然就少生,地球太擁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8/06/01 11:53

嗯嗯,我也正想說,今天的新聞‧‧‧

原來連生孩子這件事,都跟國情有關啊!!


仲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到了今天的新聞
2008/06/01 01:06

台灣的出生率是全球最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