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齡進階教學觀摩2013.01.04
2013/01/06 19:03:35瀏覽66|回應0|推薦2

2013.01.04唸出來的諧音就是,愛你一生一世。可是,為了這一天的小時的教學,我幾乎每天不斷地思考該如何呈現教案精神以及重點,而反覆推敲嗯!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就讓我表白一下,愛家人一生一世、愛朋友一生一世以及愛口琴一生一世!

 

1230日星期日,我特地參加了第一場的教學觀摩。因為有彭老師、安琴和瑞真姐三人的上台教學,一來加油打氣,二來看能不能幫點忙,三來則參考一下別人的教學重點,希望對自己的教案教學能有啟發。

 

前幾天,先是安琴打電話問我教學日期,她希望能幫上一點忙。適逢非假日的星期五,我感謝她的心意,並且說我自己就可以處理了。接著隔天,彭老師打電話給我,也希望能幫上忙,我一再感謝老師,請他不必擔心。他建議我把教樂齡的學員和我互動的過程展現出來,因為沒有實際的口琴可讓同學直接練習,單靠輔助教材,怎需要用到1小時?

 

一早到台北市立圖書館9樓,會議室的門還沒開,我緩和了一下心情,我排的是第一個上台教學,原因是應同組大姊、大哥的要求,再來是,我認為早點講完,我更能專心聽其他同學的教課內容,以便多多吸收其他同學的精華。

 

瑞真姐果真來觀摩我的教學,她問我:有沒有事情可讓她做?當然有,到時候輔助教材要請她幫忙發給同學並且收回。而金龍老師,則自告奮勇的要幫我翻頁power point。另外,還有人告訴我,她是特地來聽我的口琴教學。

 

太感動了,有了樂齡同學的支持,我有何好擔憂的?事後想想,我發覺1小時真的不夠用,雖然我不是講得非常流暢,有時候漏了帶出某些重點,甚至有時候會定格,倒不是緊張,而是有點暫時的失憶。自我介紹部分則顯得過分的理智,不夠感性,是以在優點部分並無人提及此區塊。

 

教學後,10分鐘的學員回饋和分享。結果是好幾人在問:我有沒有在台北教課?練口琴對肺好不好?學口琴難不難?還有一位同學說她有一位癌末朋友正住院治療中,她希望送他一支口琴,藉著吹口琴讓他有一慰藉,打發時間也練練身體。幸好,我有帶一支新的口琴,我當場就拿給她。

 

繼續觀摩6位同學的教學,所謂術業有專攻,實在難以比較。但是,從每位老師的教學教案中,我看到了每位老師的認真態度和專業能力,也認識了一些不曾知道的課程,更因為是濃縮教材,才更容易了解每位老師所教的課程內容。

 

收到了同學們的建議和回饋,有一則建議是:自我介紹占了太多時間(10分鐘)。這位同學大概沒聽到我的開場白,我學口琴的過程~一路上都是參與和分享。就是因為有這兩項,我才會又快樂又充實。缺少了這兩部分,口琴對我來說,只不過是硬梆梆的小鋼琴而已。

 

再來就是3月份的教授訪評了,只有15~20分鐘可講,我還是會把這兩部份濃縮帶進去感謝樂齡同學們給的回饋,這次教案的輔助教材受到許多肯定,應該就是重點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20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