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年級聯課活動結束2013.01.11
2013/01/12 22:33:06瀏覽91|回應0|推薦3

時間過得好快,兩周一次的口琴課,竟然在我的懊惱下結束。沒有離別的感傷,卻有一種傷心的感覺。原本帶著相機想和大家一起拍照留作紀念的念頭,在某些學生的不在乎下,我放棄了。事後,我覺得可惜,這不是萍水相逢,是10次的課,總共20小時的相處。

 

想到初次的認識,這些學生靜靜的在觀察我,而我只想好好教口琴,希望盡快地讓他們熟悉口琴。可是呢?我還是在乎,有些學生上課的漫不經心,以至於,會有一些教訓意味的話語出現。但,我只談口琴方面,所衍伸出來的,關於學生不會用頭腦的死讀書方法。我知道,這無濟於事,也是錯誤的做法。

 

十堂課,我硬是把低音、中音、高音都教完了,曲子有小星星、小蜜蜂、王老先生有塊地、聖誕鈴聲、火車快飛、點仔膠、白鷺鷥、隱形的翅膀、菊花台、奧拉莉。我覺得很愧疚,但,時間實在有限,以至於無法一個一個去聽學生吹出來的琴聲。

 

有些學生完全不想學,有些人露出想學的渴望眼神,有些則隨機應變,似乎在等我何時才會有嚴格的要求。在大德國中的那一段日子,我已經明白了不強求的道理。來到銘傳,看到這麼好的地理環境,開明的校長,四育均衡發展的校風,我動了念頭,希望他們更好,是以,違反了「只教不訓」的基本原則。

 

12/28天氣放晴了,我帶他們去紅淡山校外教學~吹口琴。真不應該,那一天我竟忘了帶相機,我讓他們獨奏或合奏,順便打分數。有人死也不肯,有人掙扎再三,有人跟我討價還價,有人加緊練習,希望有好成績,有人說:及格就好。我則一臉哭笑不得的窘狀,這裡的國中生怎麼差這麼多?不是一付死要面子嗎?怎麼會臉皮特別薄?

 

最後一堂課,我要打分數,我一直給他們時間來獨奏,結果卻不甚理想。有人直接擺明了,不及格也沒關係。我可以理解,因為準備得不夠周全,怕漏氣,有損面子。後來,我讓他們在座位上吹奏,然後又變成我到他們座位上打分數。我想,藉著這樣的體諒,希望他們能夠勇敢的吹口琴。

 

有人沒帶口琴,有人沒來,我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下星期二中午12點到福利社向我報到,吹給我聽就有分數。

 

最後學的一首歌,不到10分鐘,他們依我的要求,吹出輕柔的奧拉莉歌曲,令我陶醉。是的,每個人都是潛力無窮的,分散開來,他不覺得自己有多好,但,合作起來,整體是美的、是有機的。

 

他們是八年級各班匯集過來的有緣人。相處了一學期,只有20個小時。以後,路上再有見到面,他們會跟我打招呼嗎?這一支口琴,他們會就此存封起來?還是偶爾拿出來把玩一下?或是會拿出來吹奏歌曲?我好像想太多了,我忘了,我只要撒下口琴的種子就夠了。其他,我無能為力,只能因緣際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22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