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芳樂齡中心~五分山校外教學2013.05.29
2013/05/30 15:33:42瀏覽209|回應0|推薦6

這是風和日麗的子。期末的校外教學到底會是甚麼樣的經歷?我看到每個人的臉上有著興奮和期待,還有一絲絲的未知。

 

海上的基隆嶼,右側的基隆山,左方三根煙囪的協和發電廠,再遠一點就是野柳,往內陸看,101大樓清楚的矗立在水泥叢林中。五分山的山脊迤邐至大溪,如神龍從海裡而來,那回望大海的神情,翠綠的身軀,玲瓏的曲線,加上山頂上如龍珠的圓型雷達氣象站,倍增了五分山的靈性。有清新脫俗的優雅,有徐徐海風帶來的清涼,令人忘卻塵囂的匆忙。

 

蒼鷹翱翔天空,蝴蝶隨風飛舞。涼亭外,兩架輕型遙控飛機,雖然,攪亂了藍天的優閒,卻干擾不了琴聲的飛揚。基隆河的子民帶著剛學不久的口琴,盡情的吹奏著,琴聲傳至大海、傳至山中、傳至家鄉,我更相信!琴聲必然繚繞、迴盪在現場的每一個人的心中。

 

為什麼要辦期末的校外教學?理由很簡單,美妙的聲音來自大自然,琴聲亦不例外,唯有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我們才會聽到真正的琴聲,會更清楚我們跟大自然的距離有多遠或多近,我們才會更深一層去探索自我,甚至找回赤子之心。音樂是用來分享的,不是用來獨樂的。所以,先讓大自然來聆聽吧,讓我們學著把心敞開,莫讓那害羞之心,阻礙了眾人一起分享音樂的快樂。

 

有人說:我們現在才剛學口琴,很清楚自己吹的里里拉拉。我回答:我知道啊,你們是初學者,還有好長一段練習的路要走。但是,團結力量大,藉由截長補短,你們聽到的,大家一起吹奏的琴聲是不是溫柔有感情?是不是活生生的音樂?有人附和著,想起之前完全不會,現在會吹出幾首曲子,也確實進步了。大哥說:他以前自己隨性吹口琴,來上課後,依照老師講的訣竅,每天練個5~6個小時,他吹的很高興。

 

其實,就快樂的吹口琴吧!不要有壓力,只要每次上課好好練習、修正,了解道理,知道方法,回家後花一點點時間複習,就會進步了。大家的要求不高,普遍的心理就是隨手拿出口琴吹出好聽的歌曲。如何達到?吹口琴練,有空時練,調整,控制,氣順了,吹口琴就順了。練氣無法一蹴可及,要用心觀察和體會,缺了自我檢討和修正,光是不斷的練習。只是浪費時間和磨破嘴皮。

 

吹奏完成後,當然要一起來分享每個人帶來的好吃料理囉。大家一起品頭論足各盤豐盛的佳餚,在讚美聲中得到肯定、在閒聊中彼此更了解、在分享經歷時神采飛揚。

 

我發現,生命的豐富,不在於你自己一個人有多大的成就,而是你分享給其他人知道時,你的自信和自豪增添了生命的色彩。尤其是那種被知道、被認同的無上欣慰感。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每個同學吹出來的琴聲會被漸漸地認同和激勵。因為,同學們很用心的在學。所以,『進步』是必然的,也是唯一的道路。

 

感謝同學們對我的支持和肯定!加油!我們彼此互相勉勵。我相信,口琴之路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我們會有越來越多的『志同道合』的琴友出現。因為,我是認真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69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