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堵菁桐火車行2012.11.15
2012/11/17 15:08:44瀏覽111|回應0|推薦6

常說:想做就做。然而,真要去做,倒是有許多的考量點必須說服自己。最後呢,就是拿出勇氣,說走就走。

 

記憶中的平溪線,有著濃濃的古早味,幽幽的沒落,淡淡的惆悵,亙古不變的悲歡離合。在陽光下,驚艷於她的生命力如河流般的蜿蜒曲折,最終流入大海。在濛濛細雨裡,如心中絲絲的哀傷,不知寄予何方?山風帶來輕柔的花草香,令人舒暢。一潭碧水洗滌了心中的塵埃,就連路旁的一畦菜田,都充滿了生機。

 

平溪線的火車,沿著基隆河岸而行,時而跨過溪流、時而穿過隧道。路邊的房舍已看不出歲月的斑駁,反而是基隆河裡無數的石頭留下了滄桑的水刻痕跡。遊客想要的是懷舊的感覺,但,居民要的是現代化的生活。因此,新舊交替中,我們看到了非常突兀的建築物,不但,失去了古味,也了無摩登之美。

 

原來,最終人潮帶來的錢潮,是急就章的殺手。扼殺了小鄉鎮的純樸、自然以及美麗。水泥、鐵皮張牙舞爪、肆無忌憚。老街充斥著琳琅滿目的招牌,令人眼花撩亂。年輕的遊客根據網路上的推薦,尋訪有名的店家,熱門的景點。飽食、養眼之後,帶著人云亦云的說法,滿足地回家。

 

唉!我越來越看不到人文景觀的融合,多的是破壞性的不協調。我要的是山水之美,不是水泥叢林。我嚮往的是徐徐的山風吹拂,不是陣陣的熱氣。我要走的是黃土碎石路,不是將雨水與泥土阻隔的柏油路。

 

山風依舊吹過水面,漣漪如網,魚兒繼續悠遊。火車過橋,在車內,我聽不到空隆、空隆的聲音。在車外,聲聲汽笛,是在提醒醒遊客們盡速的離開鐵軌。

 

下菁桐車站,我避開了人潮擁擠雜沓的老街,往平溪的方向走,暫時享受了一段菁桐的寧靜和悠閒。靡靡雨絲漸去,天空依舊灰濛,微微山風伴我行,迎面而來的情侶,甜蜜笑容,呢噥細語,洋溢著幸福。鐵路旁的花朵對著我微笑,我用相機留下她們的美和燦爛。

 

進入平溪的老餅舖我挑了一塊咖哩餅準備一邊走一邊吃,再另買一咖哩餅和綠豆沙餅帶回家給老婆和女兒。其他的東西到處都買得到,我不是嘴挑,而是,想要有一種連結,原汁原味在地的人、事、物的味道,可以放在記憶中,好久好久。

 

遊客一家人提起剛寫好祈福詞的天燈,男人將油紙點了火,紅色的天燈飛快的上衝,一下子,飄的好高好遠。只聽見女人錯愕的聲音,怎麼飛得那麼快?!是驚訝剛剛還握在手中的天燈,一放手就消失嗎?

 

老天爺會看到我們的希望的。但,我們還是得努力,才能心想事成。不是嗎?

 

我已無心往下走了。下一班火車即將進站,雖然,短短的流浪時間即將結束,我心中已有一些答案了。回程,我要換到車廂頭拍照,『向前看』我已知道的景物。不同於去程在車廂尾看的『過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705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