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靜法師智答疑問三則
2011/03/27 19:19:37瀏覽258|回應0|推薦2
寂靜法師智答疑問
 
:孩子怎麼教?
   
2006
7月我在廈門講課一天,一聽眾在最後提問時問道: 請問法師,我的小孩不聽話、不愛學習怎麼辦?

我:您複印過文件嗎?

聽眾:複印過。

我:如果復印件上面有錯字,您是改複印件還是改原件?

場內立刻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而後有人答道:改原件。

我:應該原件和復印件同時改,才是最好。

◎ 父母是原件,家庭是複印機,孩子是複印件。
◎ 孩子是父母的未來,父母更是孩子的未來。 
 

 :和尚吃肉嗎?

20097月我在四川德陽萬佛寺,一個來訪者問:法師, 我想問一個不太恭敬的問題?

我說:請講!

來訪:您在公眾場合都是素食, 您一個人在房間的時候會不會吃肉呢?

我並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反倒問他:您是開車來的嗎?

來訪:是的。

我說:開車的時候要繫安全帶。請問您是為自己繫還是為警察繫? 如果是為警察繫安全帶,有警察沒警察就不一樣。 那這樣車禍一定為警察發生,人也一定為警察而死; 如果是為自己繫,有沒有警察都要繫。明白了吧?

來訪:喔,我明白了! 
 

 
:因為失戀才出家嗎?

200210月在四川綿竹,一位醫生好奇地問我:

你是不是因為失戀才出家的呢?

我答道:如果我請你吃一頓飯。桌上有豆腐、白菜、蘿蔔、紅薯、 土豆、米飯、菠菜等。等你吃飽了,我問你:你是吃豆腐飽的嗎? 你怎麼回答?

醫生愣了一下,說,我明白了。

佛法講“因緣生萬法”,不是單因單果

關於疑問的解答:自身的答案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如果能舉例反問當事人,那當事人自己說出來的話才是他心領神會的答案。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02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