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思
2011/01/04 13:26:15瀏覽209|回應0|推薦8

滿月下/余光中 

在沒有雀斑的滿月下

一池的蓮花睡著

蛙聲嚷得暑意更濃

這是最悅耳的聒噪 

坐池邊的石凳,想起

這時你也該睡了 

想起你的長睫正該縫起

縫起一串夢寐 

夢見你來赴我的約會

來分這白石的沁涼

或者化為一隻蜻蜓

憩在一角荷葉上 

啜一口露水,掬一捧月光

或者讓我攬你的腰

攬你古典的窈窕

恰使楚王妒嫉的那樣 

楚王?楚王?巡夜的螢

說夜深了,說霧

自池面升起空濛

多纖維的月色有點蓬鬆 

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

包一片月光回去

回去夾在唐詩裡

扁扁地,像壓過的相思 

         這是梵和我都喜歡的新詩那天晚上,看著基隆河水緩緩東流,濛濛水面,燈影搖曳,彷彿有薄霧飄飄。想起這首詩,想起故人。心痛亦感慨,生命中沉澱的記憶總會不安分的翻攪,總讓我措手不及也不知如何是好。梵,我的故友,也是我少年時期的啟蒙導師,離最後一次的見面已24年了,音容已模糊。 

我依稀記得她犀利又感性、不急不徐的話語,偶爾信箋中流露出飄渺和空嘆的聲音,我可以感覺到她正為情所困,卻不知她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那大安溪上方的雪山,梵音持續迴盪,化為風聲,化為水聲,卻一直都沒有進入我耳中。那大漢溪畔她信中所寫的雪白如雲的蘆葦花,在8年前我去卓蘭時竟是孱弱帶黃。我相信她所寫的,只是她無悔的愛情讓蘆葦花也同感哀傷。

 

我不會忘記她,她是我這一生中很重要的一個 貴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476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