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祢,我老得好優雅丨艾苓子
2024/02/06 10:01:35瀏覽1391|回應0|推薦5

你喝過別人免費提供的熱湯嗎?你在線上接受過別人無償的幫助嗎?本篇作者自敘退休後的服事道路,其經歷既溫暖又激勵人。

至車庫找旅行箱。忽地,瞧見儲存架一角的兩個燜燒鍋。「哇,好久不見了!」我驚呼。伸手摸摸那銀灰色鍋身、破裂的深藍色蓋子,一陣深刻的觸動襲來,一幕幕畫面浮現眼前。

2001年,離開IT職場,有很多朋友好奇地問:「退休了,人生有何計劃?不覺得無聊嗎?」

「沒有什麼計劃,但有一願望是不當米蟲!」我坦然直言。但習慣在曙光中出門、在晚霞中返家的我,一下子成為兒子、女兒隨叫隨到的車夫,也著實無法適應。

之後,先後在兩個神學院選修了四門神學課程。當時,一位長老問:「你為什麼要讀神學院?將來要當傳道人?」我一時愣住了,回道:「真的不知道。」心裡揪了一下:「我有呼召嗎?」好似全然沒有感動。

也許少了神的呼召,也就缺少前進的動力,我輕易地找到了停學的藉口:上課時間無法接送孩子們上下學。生活重心轉移到教會服事:帶領室內室外聯誼活動、管理圖書室、擔任書記執事、設計紀念刊、籌劃台福教會紐澳區會等。還同時做美術館導覽員及移民局口譯員工作。生活過得充實、忙碌,也能陪著兩個孩子一起成長,常自我安慰:「我還不是米蟲。」

2016年,之前帶我受洗的教會主席呂牧師,陪著美國創欣神學院的許震毅副院長在悉尼南區教會舉辦了一個培靈會。透過許牧師的解說,我感動於創欣神學院的設立宗旨,對神的話語有了更深認識的期盼,且神學院澳洲校區離家僅十公里,課程都安排在晚上和週六,十分適合那時有口譯工作、有家庭的我。立即,第一位報名,學號是xxx.xxx001。返家後,與先生有了場小革命,努力溝通下,最後允諾他,讀神學院單單是為充實自己,將來決不當傳道人,他才勉強同意。

至於「呼召」,是在讀書和服事中才日漸清晰明確的。

上課中,應呂牧師邀請,我參加了同工團隊,擔負學務組工作,負責與校本部溝通排課、與授課老師聯絡、製作宣傳單張、為同學安排教材和訂購教科書等。事工繁重瑣碎,也常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需愛心、耐心、毅力去處理;但漸漸才醒悟,神在過去一直在裝備我。約二十年的IT工作,讓我熟悉計算機文書處理;約二十年的老師角色,讓我能了解老師們的需求和想法。這會兒全派上用場了。

因職務與老師們,如徐忠昌牧師師母、張西平牧師、梁潔瓊院長、賴建國牧師等,有較多機會、較近距離接觸。他們的春風化雨、諄諄教誨和牧者風範,影響我的服事態度和生命成長至深。

每當準備證道講章時,總是想到張西平牧師的教導:對講章的結構是釋經法,對講章的內容須日夜思想神的話語和感動,準備的態度是謙虛、謙虛、再謙虛。當服事上遇到挫折時,徐忠昌牧師、師母對服事的執著精神會即時落入心中,鼓勵著我。上舊約神學課程時,嚴謹的梁潔瓊院長竟然誇獎了我兩次,一次是看了我做的分組報表,說我的行政能力很強;另一次是聽了我的口頭報告,她說非常滿意。一向沒有自信的我,在事工上、學業上多了些信心。之前,在YouTube上看到賴建國牧師談經講道鏗鏘有力,見到他本人,才知道他已失去聽力,需要靠助聽器才能與人溝通,但他的服事仍是滿有能力、喜樂滿滿。

班上,大多數同學白天都有全職工作,一下班即風塵僕僕趕來上課。一進教室,抓了學校準備的方便麵或餅乾往嘴裏塞,疲憊和饑腸轆轆的模樣,看了令人心疼。我開始每天下午準備熱湯,裝進兩個燜燒鍋帶給同學暖暖胃;若時間不夠,也會去小店買些肉包、麵包。漸漸地,我的排骨蓮藕湯、排骨花生湯等成了神學院的招牌菜。同學們說,一進教室看到兩個冒著熱氣、散著香氣的銀色燜燒鍋,他們感到了家的溫暖。

年輕時讀書,我從來不是學霸。但在神學院念書,瞭解自己的學業要對神負責,上課認真、作業決不敷衍,深感與神的關係更親近!也因對同學們的學習有負擔,若他們在收集資料寫作業時有困難,我都會主動提出幫助,目的是希望立一個好榜樣,學習中不應惡性競爭,而是從神的愛出發,彼此鼓勵、互相幫助。基督教研究碩士需要上20門課程,三年多完成,道學碩士還有10個課程,又須一年多才可修完。這趟學習旅程不算短,毅力很重要。當同學們掙扎是否繼續時,我也如同老媽媽,叨叨絮絮地盡力提供協助、叮嚀和鼓勵。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面對面的課程轉為雲端課程。服事三年多的燜燒鍋由廚房移至車庫儲存架,不再有機會提供熱湯服務。但對同學們的服事,透過電郵、社交群組從來沒有停過。這時,終於明瞭我的呼召:「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來6:10)

「凡事互相效力」,在疫情中、服事中,我順利完成了基督教研究碩士,再繼續道碩課程的學習。此時,一位位畢業同學,開始受聘為教會傳道人或個人計劃建堂。感謝同學們對我的信任,有負擔資助建堂者,會想到由我來代轉奉獻。感謝呂牧師對我的信任,同學們要受聘為傳道人,他吩咐我代表他去與對方教會商議聘用內容、職位和薪資;同學們要建堂,也派我一同去做可行性分析。柏拉圖說:「當肉眼的視力衰退,心眼的視力便會增加。」這是神知道我因年紀多了一些歷練。一路學習、一路感恩。

感謝主,賜我這五、六年的裝備,讓我的恩賜能在神國發揮「伺候聖徒」的角色。疫情期間,再次參加創文的網課,加入果子讀書會、散文坊,學習閱讀、寫作,學習感受神創造的美。神給了我第二個呼召:文字事奉。生活更加豐盛。

前陣子,在聖奧本社區教會遇見了剛在墨爾本完成神學課程的胡傳道。個頭不高但滿臉紅光、神采奕奕的他告訴大家,他的兒子已經45歲了。現場一陣譁然,嘖嘖稱奇。他自信地回答:「自從我信主,就沒有老過。」美國女詩人安·賽克斯頓說過:「在夢裡,你從來不是八十歲。」的確,在主裡的人,有異象、有夢想,要為神使用;有喜樂、有平安,活得有方向,是不易老的。

大學同學在群組裡分享:「我現在的生活無新意,就是忙著照顧自己有的沒的日常。看了令人心疼和歎息。」海西德猶太教的信條:「老年對無知者來說,是寒冬;對知者而言,卻是收穫的季節。」感謝主,這段歲月,給予我機會去突破過去生命的邊界,擴張我的帳幕之地,在神的祝福下,有了嶄新、活潑的生命。誠如迦勒在85歲時說的話:「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坑坑窪窪、黯淡無光的人生上半場,在人生下半場翻轉了,有了光又多了色彩。進入神學院受裝備是「善始」,伺候聖徒、文字事奉是「善事」;盼神繼續添加能力和力量,能見證祂的榮耀,得以「善終」。

我的暮年宛如這兩只已有一大把年紀、歷經滄桑的燜燒鍋,外表雖然殘破不堪,但因著神的恩典,仍為神所用,亦能溢出淡淡的銀色光芒,給予周圍人些許溫暖。

作家薇薇夫人說:「自尊、自信、自在、寬容、豁達、終身學習、關懷分享,就是優雅的實質,也是老年的最高境界。」這幾點中,已擁有了的,是神的恩賜;還有力氣努力追求的,是神的恩典。感謝主!因為祢,我老得好優雅。

-END-

作者簡介

艾苓子

出生成長於台北,現居澳洲。曾任教於靜修女中、輔仁大學,擔任電腦軟體工程師。現為澳洲移民局、福利部口譯員及紐省美術館導覽員、創欣神學院神學生。盼與朋友們分享對藝術及大地的悸動,一同讚歎上帝創造的美。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