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恩盤點加減乘除丨林滋恩
2024/02/08 14:27:31瀏覽1755|回應0|推薦3

馬上就到農曆新年了,您是否有在歲末年初「盤點」的習慣呢?讓我們盤點生命,用「加減乘除」的祈禱來為新的一年拉開序幕。

以全新生命、眼光和視野,許自己一個文字人的未來。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

馬上要過農曆年了,不少人都喜歡在這個時節來個「除舊布新」。這也是除了感恩節與元旦假期外,另一個讓我們數算主恩的好時機──當然我們要凡事謝恩,每一天都要感謝主,但人常常很健忘,「好事」過了就忘。或者說,對於「壞事」的印象,就是比「好事」來得深刻!所以更要藉著歲末年終來個「主恩盤點」,好好想想過往一年裡,有什麼可以向神說「謝謝」的事!

網路時代的基督徒要做「主恩盤點」似乎比過往更加容易。因為手機App、網路社群,常會自動跳出一些過往回顧的照片與貼文,提醒我們曾經去過哪裡,做過什麼事,與誰互動,失去或得著了什麼......這些圖文好像拼湊出我們過往的生活地圖,讓我們回溯曾經走過的路徑,回味那些酸甜苦辣;也看見神的恩手如何一路引領,如何在天色不常藍的時候依舊笑臉幫助我們。

趁著節期,我也做了一番「文字盤點」,將手機群組過去一年來的文字互動做些整理。當我一一閱讀這些對話、靈修心得、代禱事項、閱讀摘要......回憶也一一浮現。時間或許像流水,不斷往前行,但有些文字卻像金沙一樣在河床上閃閃發光,並沒有被沖刷掉。我讀著那些代禱事項,找出禱告蒙應允的回應,為此感恩。我也讀到那些尚未成就的祈求,提醒自己不要失去盼望,要繼續等候。

我也讀到一些對話,特別是那些出於故人之手的文字,讓我低回不已。斯人已逝,文字猶存。我試著回憶當時互動的心情,想對方在網路的另一端,可能是帶著微笑輸入這些訊息。她是習慣用「一指神功」輸入中文?還是幾根手指頭像蝴蝶一樣輕巧地飛舞在小小的鍵盤上?她會用語音輸入嗎?如果,她爽朗的笑聲也能用文字保存就好了......我不忍刪去這些對話,卻將其複製黏貼,保存在私人筆記中。

雖然因著網路發達以及3C產品普及,人們好像比較「不愛閱讀」,但實際上,閱讀文字的「量」卻是有增無減。特別是頻繁的網頁流覽與社群互動,人們每天每週所閱讀的字數其實非常驚人。

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中寫道:「只要人生活在一起,總會有無數這類的瑣事。沒有人是尊貴到不能從事最卑微的服務。一個人如果擔心這些瑣碎的助人行為太浪費時間的話,通常是因為看重自己過於他人。」當我「盤點」過去一年網絡社群的文字,發現一些看似瑣碎的訊息,或許只有三言兩語,卻帶著屬靈的力量,好像暗夜中點燃的燭光,捎來鼓勵與盼望。也有些長長的對話,更像是用羊毛線編織成的毯子,在冬夜裡將你緊緊裹住,帶來溫暖與安全感。

在網路社群方興未艾時,很多人對「成天掛在網上搞社群」抱持非常負面的看法,其中最有力的批判就是「在線互動沒有線下的溫度」。如今回頭看這樣的說法,似乎有些失之公允;特別在疫情時期,人們被迫將社交生活轉至在線,很多文字事奉者更是加倍努力,提升文字的「熱度」,好讓這樣唯一可行的互動能溫暖對方。而不少過去對「文字事奉」沒有概念的人,也不知不覺開始用「加溫過的文字」來關懷、牧養彼此。

身為文字事奉者,我們在數算主恩的清單裡,有沒有可以獻上感恩的文字珍藏?或許我們也可以學習詩篇90篇所記載神人摩西的祈禱「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來做一番文字「加減乘除」的禱告。

「加」:願主激勵我,在新的一年中為主多多書寫,加增創作的品質。

「減」:一年過去,我能為主所用的日子,其實也就減少了一年。願我更熱切地為主書寫,不浪費神量給我的時間與精力。

「乘」:願我在基督裡善用祂所給的恩賜資源,好叫我的文字帶出加倍的影響力。

「除」:當文字透過各種管道散播出去,願我常帶著禱告的心,為所有可能收到的讀者祝福,祈求這些文字的影響力是豐富且有「餘(數)」的。

祝福所有夥伴,無論你我是創作者、轉發者,還是代禱者、奉獻者,願我們為神國所注入的「投資」,經過恩典的運算後,都能得到永恆的價值,結出百倍、千倍的果子。

—END—

作者簡介

林滋恩

著有《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1000 堂親子溫馨共用的教育課》與《我在美國當媽媽:揭秘全美最獨特的親子教育課》。2014年第22屆漢新文學獎散文組佳作得主。如今依舊筆耕不輟,文章常見於北美華人主流媒體《世界日報‧副刊》、海內外知名基督教刊物《神國》、《真愛》、《傳揚》與《基督教論壇報》。2019年得美漢新文學獎小說獎。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