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就在你身邊丨樸慧芳
2024/01/20 12:49:58瀏覽1028|回應0|推薦3

發現塵封已久,早已被遺忘的物品,竟是自己心心念念想要購買的東西,那是一種奇妙的經歷,提醒「我」還有多少恩典沒被發現呢?

搬進現在的家,已經10多年了。因長期在外地工作,每年真正住在家裡的時間最多不超過兩星期。拜新冠疫情之賜,我2022年一整年都住在家中,締造了搬進來後居住最久一次的紀錄。這種家在人不在的經驗,因為一場意外的疫情,得到扭轉;此後,也開始了我人在心在的居住心態。這個調整,讓我找到了心靈歸家的感覺,也體會到人世浮沉中,真正的家在哪裡,安定的心也在那裡。

長住台灣,遙控深圳公司16個月期間,母親確診失智,更讓我下定決心安定下來。於是兩個多月前,我回到了闊別已久的深圳,毅然清理深圳家裡的物品後退租。雖然大部分傢俱在一次次搬家,從大屋換小房的精簡過程中,已經被送出去很多;但這一次的割捨,最為徹底,也看得出我心繫台灣,不再留戀深圳的決心。

結束了18年租屋居住的生活回到台灣後,收到從深圳寄回的兩箱物品,我將層層過濾之後留下的東西放到櫃子裡,竟然有一種錨釘岸邊的穩定歸屬感。

精簡生活的過程看見自己浪費成性

從精簡身外之物的經驗中,我得到許多感悟。原來,將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與因慾望而「想要」的東西,兩相比較,「想要」佔比之高超過我的想像。回想起在深圳的多次搬家,丟掉「想要」的例子不勝枚舉。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買,從沒考慮浪費金錢的行為也是虧欠祂的榮耀,沒有用心看管祂賜下的財富。

以前常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狡兔有三窟,深圳一處,高雄一處,還有媽媽家一處。有時看到創意巧思的生活用品,一樣三份毫不手軟地買下。結果在這次終結整理的過程中,捨棄了許多台灣也有而不必留下的物品,驚覺自己不知不覺浪費了許多花銷。

尤其在疫情影響業績,眼見營業額衰減,一分一毛都需要精簡時,便懊惱以往的大手筆是一種自以為義,不經意花掉的小錢累積起來也相當可觀,就像小過小犯看上去不傷大雅,但「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搬家整理物品的過程,也是回顧生命的過程,更是檢視自己與親友關係的機會。有些有紀念意義的小東西,或許完全沒有實用價值,但承載著過去美好的記憶,情感上就是沒辦法將之丟棄。還有些時候,發現塵封已久,早已被遺忘的物品,竟然是自己心心念念想要購買的東西,就像是一直跟祂禱告一件早已擁有卻沒發現的東西,原來恩典一直都在身邊,只是被遺忘了。

被隐藏在角落的恩典

前陣子一直覺得少一個白色的盤子,但是因為實踐精簡生活,又不希望哪天搬家時發現太多沒用過的東西,因而遲遲沒有購買。一天晚上輾轉難眠之際,突然想起前幾天打掃時,發現廚房櫃子裡有一個禮盒,起來翻出一看,竟是一組我心所想的白色瓷盤。那是建設公司當初隨屋附贈的餐具,多年來的客旅心態,讓我根本忘了這個禮物的存在,每次招待客人用餐時,盤子不夠也不覺得有添購的必要,總有一種暫時湊合著用的心態。

誰能料想,在難眠的夜裡,我竟發現了一組等候在廚房角落多時的餐盤,與我心中希望的餐盤一模一樣。這個從未被打開的禮物,讓我聯想起祂的恩典。

所謂恩典,就是白白得來的禮物,只有神才有能力賜給人,而且是無條件,無需償還,無需付費,也無需回報。

然而很多人都無視恩典的存在,明明恩典就在身邊,我們卻無動於衷,反而汲汲營營地追求遙不可及的東西,尤其越是難到手的東西吸引力越大。

珍惜擁有,負擔也甜蜜

就像近90歲才失智的母親,除了偶爾腰酸背痛,沒有太大的毛病。說起來也算耳聰目明,健步如飛,生活一切自理:能夠自己吃飯,自己洗澡;還能自己用洗衣機洗衣服,自己曬衣服;居服人員沒來做飯的週末,她還會自己推著助行器,來回徒步40分鐘上美容院洗頭,回來時順便買午餐回家。

這是多少老人夢寐以求的狀態?而這白白的恩典卻被她忽視,老是自怨自艾「老了沒錄用」(台語沒用的意思)。我看到許多老人家,不到80就得靠洗腎維持生命;也有人眼睛看不到,或者耳朵聽不見;更有老人得穿「包大人」(尿不濕),要不就是沒法行走,得靠輪椅代步。相形之下,母親真的擁有不盡的恩典。

再進一步思考,我又何嘗不是活在恩典中?母親生活能自理,給予我許多自由的時間,每次回家前她都會這麼說:「你要是忙,就不用回來,我還可以照顧自己,你放心忙你的事!」這種沒被說出的愛,是我能感受到的恩典。

每次陪媽媽吃完晚飯,收拾完垃圾,準備回家時,她都不斷重複問:「你是明天不回來,星期三才回來嗎?」有時才跟她說第二天會陪她到醫院回診,她還是問:「你明天不回來嗎?」這種沒說出的依賴,也是祂賜下的恩典。

或許有人覺得被家中長輩綁住是一種牽絆,或許有人會抱怨為何其他家人都不用付出,唯獨「我」得隨伺在側?也有人會不堪負荷鬱鬱寡歡。但我們若數算隨時隨地伴隨在家人身邊的恩典,珍惜不知還能有多久的相處時光,相信天上的父會紀念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會充滿喜樂地面對加添在身的甜蜜負擔。恩典,其實一直都在,只要我們用心去看。

歌羅西書3:23-24:「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用心做,用心看,用心聽,用心發現,身邊的恩典。感謝精簡生活的操練,讓我從整理家,發現白瓷盤的過程中,看見白白的恩典。

-END-

作者簡介

樸慧芳

中文系畢業,從事出版編輯工作多年。2019年參加創文「點燃文字火種」文字營,回應莫非老師文字事奉的呼召,心中寫作的火苗被挑旺。現積極參與創文網路課程、工作坊及讀書會,為成為一名文字精兵而努力。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27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