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要留白丨諾言
2023/12/05 11:05:44瀏覽1071|回應0|推薦2

不休息會是罪嗎?在一次疲勞駕駛事故之後,作者開始查考關於休息的問題。作為勤奮和沒有休息習慣的華夏子民之一,以色列的上帝規定的休息頻率真是讓人大跌眼鏡。

洛杉磯的週六清晨,空氣格外涼爽。橙黃色的朝陽鋪滿了街道,加增了幾分西海岸獨有的慵懶。已經連續五天早上四點起床的我,正駕車駛往清晨六點半的一個聚會處。眼皮仍然因為週五晚上加班晚歸而打架,我真希望有一種藥,可以起到咖啡的作用而不上癮。就在一刹那,我的意識中斷了......

「砰!」

我追尾了。明明在紅燈的時候踩了剎車,但是因為意識中斷了一秒,踩著剎車的腳鬆了。我的銀灰色本田「親」上了前面暗紅色小轎車的尾巴。好在我們當時都在等紅燈,所以沒有人受傷,也沒有交通阻塞,可謂有驚無險。我愧疚地一直不停地和前面的車主道歉,一邊交換了車險信息。

那天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勤奮」可能給周圍人帶來多大的傷害。

以前一直聽母親講一些「恐怖故事」,但我一直沒有太放在心上。比如,某個丈夫晚上開長途,因為疲勞駕駛,和大貨車追尾當場斃命,留下妻子一人和兩個孩子。如此這般,我都以為她太過緊張。哪有那麼容易出交通事故?可我完全高估了自己的體力。當時每週工作43—46小時,再加上通勤時間每天兩小時,一共53—56小時。而且我還在聚會的地方有很多服事,累計每週至少工作63—70小時。週日一般是我最忙的一天。勤奮如我,能有什麼罪過呢?

我不知不覺中,犯了沒有休息的罪。

什麼?不休息怎麼會是罪?

打開聖經,發現以色列人被擄去巴比倫70年,就是因為他們沒有遵守摩西律法,讓土地每七年得到一年的休息。因此,他們離開自己故土的時間,剛剛好是為土地補上以前沒有安息的年歲。想到以往都是任由自己忙碌到身體崩潰,才因病不得不躺在床上休息......不熟悉歷史(包括自身歷史)的人,註定要重複它。沒有給自己生命留白的人,好似故意在死神的眼前,挑釁般地反覆橫跳......

於是細讀摩西律法,發現上帝不單命令人休息,而且土地要休息,牲畜要休息,甚至居住在本地的外來打工人也要休息!此外,安息日並不是唯一強制休息的時段:「月朔」類似於安息日,就是每個月的第一日,需要休息。每隔六年,到第七年稱為「安息年」,需要休息。每七七四十九年之後,第五十年稱為「禧年」,要休息,還要放棄討債、回歸故土等。哦,別忘了一年三次最大的節期!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都要休息......作為標榜勤奮和沒有休息習慣的華夏子民之一,以色列的神讓人休息的頻率真是讓我大跌眼鏡。

我第一次去以色列旅遊的時候,曾詢問當地的猶太導遊,這個國家從1948年建國到如今不到一百年,居然奇蹟般迅速成為中東最發達的國家之一,是因為人民很勤奮嗎?導遊說不是。他說,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努力地工作」不如「聰明地工作」)。研究顯示,人腦在休息放鬆的時候,產生的腦波會激發潛在的創造力。猶太人一年中有那麼多「無所事事」的休閒日子,他們當中有那麼多發明家和藝術家也就不奇怪了!原來生命的留白,可以產生更大的生產力。

雖然聖經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但我的肉體總是在應該休息的時候,蠢蠢欲動。還有幾本沒有看的書,還有幾部沒有追完的劇,眼鏡的度數不斷升高,想讀的書和想追的劇卻越來越多......直到無意間翻到了一句話:「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道書12:12)我恍然大悟:原來求知也要留白啊!

細細思想,我一直無法給自己的生命留白,是否和貪心也有關?首先,眼目的情慾讓我無法知足:「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箴言27:20)其次,今生的驕傲也在煽動著我:為了在別人面前標榜「勤奮」和「刻苦努力」,我下意識地進入了「內卷」模式。殊不知,這完全是涸澤而漁,殺雞取卵......順著肉體的衝動,賺得世界的掌聲,失了自己的生命。

所有人都知道「過勞」對生命是有殺傷力的,但有時我隱隱擔心,自己會不會「錯過」一本書,「錯過」一部劇,「錯過」一次升職加薪的機會......如果我今天不勤奮不努力(拒絕安息),明天會不會被時代淘汰,成為那些被迫躺平的「全職兒女」?其實我沒敢大聲說出來的話是:「比起上帝的智慧,我更依靠自己的小聰明和我小腦瓜裡面噼啪直響的小算盤。我不信,順服上帝命令,在祂裡面安息的祝福,會遠遠大於我勞心費神的籌謀!」

沒有安息,根源是不信!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上帝第一次把安息日賜給他們。而且安息日前一天賜給他們雙倍食物,保證他們可以不工作而有飯吃。然而以色列人在安息日的時候,仍然去曠野尋找食物,果然如上帝所說,他們一無所獲。於是上帝發怒,因他們屢屢用不信的眼光和態度,對待慈愛信實的神。最終,整整一代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因為不信,死在了曠野,沒有進入應許之地。

以色利人作為神的長子從埃及出來,我們也要從奴隸的思維中解放出來。「奴隸」的思維是,我的主人是殘酷不仁的,如果我不拼死拼活地工作,就無法生存。奴隸的價值,在於工作時所產生的價值。不工作的奴隸,就沒有價值;沒有價值的奴隸,形同死亡。但「兒子」的思維是,我的父親是一家之主,就算我變成殘廢,我的父親因為愛,仍然會供養我。我的父親愛我,永遠不會拋棄我。兒子的價值,在於父親的愛。不工作的兒子,對父親來說,仍然是無價之寶。兒子不工作的時候,因為他身上有父親的血液和形象,他仍然是有價值的。我們接受主基督的人,因信成為上帝的兒女,「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馬書8:17)我們不再是沒有家、沒有名分的奴隸和孤兒——我們是天父寶愛的孩子。

如今因為相信祂愛我,而且祂的智慧比我的算計更精明,我開始有意識地在自己的掛歷上面留白。故意空出一些天,有時候甚至一兩週,在日程表上面留白,而沒有任何內疚、糾結,或者不安的感覺。

給生命留白之後,我發現地球仍然在轉,那些「需要」我的事工還在照常運行。而且給手機「放假」之後,也沒有人注意到,我在群裡面的留言越來越少了。

生活節奏慢下來之後,發現匆忙狀態下的我,是永遠無法發現美的。所有認真逛博物館的人,無論在畫作還是雕塑面前,都要駐足,然後慢慢地欣賞。從來沒有看到一個人極速掠過每個展品,而能夠捕捉到畫作裡面人物的頭髮、衣著、配飾裡的驚人細節,或者是人物雕塑眉宇間深藏的強烈情感。如果父母沒有停下來——欣賞自己的孩子,夫妻沒有停下來——欣賞自己的配偶,學生沒有停下來——欣賞他們生活的自然環境......我們失去的不是所謂廉價無用的「花鳥魚蟲」,我們真正失去的是自己的靈魂啊!

那麼,讓我們給自己每天留白,每月留白,每年留白——為生命留白!

-END-

作者簡介

諾言

80後的小尾巴。本科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系,碩士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公共健康專業。曾出版英文靈修書一冊《Silent Voices》(亞馬遜有售)。立志成為以文字和圖畫為材的時代文化建築師。喜歡大自然,興起時寫詩寫歌。最大的夢想是:只為一個拿撒勒的猶太人而活。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11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