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鳶尾盛開時丨羨曦
2023/10/14 10:28:17瀏覽766|回應0|推薦6

遇到疾病,你敢竭力呼求主的醫治嗎?如果未得醫治,你是否釋懷?這篇小說在時間的經緯中給你一個答案。

淑芬踏進醫院大門,一襲米衫黑絲絨褲,襯出水嫩的膚色;及肩黑髮梳理整齊,墨鏡下的面容素雅清麗,若不注意眼角額頭的細紋,誰也看不出歲月風霜。她在大廳佇足,對著手機,左右尋找病房的路標。這是一所美國中部大城的醫院,偌大前廳,只見人來人往,腳步匆匆;陌生臉孔上,眼神中的沉重無助,卻似久違的熟識。淑芬的心突然抽痛起來。

到達七樓的鈴響了,淑芬走出電梯。

715房,門半掩著。

瑜安站在病床右側,稍稍俯身看著病床上的美婷。瑜安柔黃的毛衣為病房添了些溫馨,她臉頰豐潤,額頭飽滿,赭色絲框眼鏡後,閃著一雙溫暖的眼。淑芬緩緩推開房門,走近病床;瑜安側頭稍稍示意。看到瑜安,淑芬忐忑的心有了支柱。這些年來,瑜安一直是大姐的角色,不僅是對她,也是對美婷,還有對她們這群比較熟識的姐妹。

淑芬轉向床頭處。美婷——這是美婷嗎?淑芬心中又是一抽。淨光的頭、浮腫的臉、緊閉的眼,雙臂上管子如亂繩纏繞......若不是因為病房號碼,及看到房內的瑜安,淑芬幾乎無法辨識出床上躺著的就是美婷。

美婷沉沉睡著,呼吸緩慢,似乎每一口都很費勁;房內寂然,除了點滴瓶的滴答,及監測螢幕偶爾發出的嗶聲。

「她一直在睡,我們就為她禱告吧!」過了半晌,瑜安用嘴形、手勢告訴淑芬。她們在床兩側,閉上眼、手伸向美婷,微聲禱告。淑芬的手微抖,腦中失了詞句。她不知該禱告什麼。

「Hello.」值班護士輕敲了門,旋即進來檢視美婷,查看病歷及點滴。她們向護士點頭,退離病床;兩人互望著,決定靜靜離開病房。

一面走出病房,瑜安一面耳語著:「美婷說,她的主治醫生是台灣來的。感謝主,這樣語言溝通上容易多了。」

「美婷......」淑芬眼眶一紅。瑜安微微搖頭,伸手摟了一下淑芬。兩人穿過中庭,走向停車場。兩旁栽植的鳶尾花叢,還在嚴冬殘餘的寒冷下,萎靡地攤在花圃中。

一路上開車,淑芬恍恍惚惚的,車停到家門口才發現忘了到超市帶些熟食。

停好車,思緒仍繼續攪動。「為什麼?神會醫治嗎?」淑芬閉上眼睛,這幾年與美婷的相處,一幕幕如電影片段飛過腦海。

五年前,淑芬帶著兒子小傑從台灣搬到這個美國中部小鎮,美婷就是第一個關心他們的人。美婷熱情招待,經常送菜、問候,為他們介紹環境,特別是為小傑安排同齡孩子,邀請他參加青少年活動,幫他認識了一群朋友。

淑芬是基督徒,跟著美婷來到教會,只是每次都選擇坐在右側後排角落。美婷剛開始陪著淑芬坐在右後角,也多次鼓勵她往前排移,但淑芬總推說不習慣。五年下來,淑芬多少也融入這教會,和瑜安、美婷,及另幾位姐妹走得比較近。

美婷信仰認真,服事熱心,除了教兒童主日學,也時常關心別人。先生愛主,兒子乖巧;這樣一個人人稱羨的家庭,沒想到去年底,美婷竟被診斷患了白血病。

淑芬脫了鞋,皮包扔在玄關小櫃裡,外套都沒脫就倒在沙發上。

隱隱聽到樓上的重金屬音樂,隔著樓層,沉重節奏仍壓著淑芬胸口,讓她喘不過氣。這半年來,才上高中的小傑換了一群朋友,整個人也變了。

淑芬窩在沙發一角,索性合上眼。疲累,是因工作?孩子?美婷?還是深藏心底的夢魘被喚醒?

點滴瓶、監測器、白床單、消毒水......熟悉的情景,銘刻於心卻不堪回首的記憶,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撬開了。

十多年前,在台灣,整整四個月,她不眠不休地守在先生病床旁,跪著禱告,坐著禱告,躺著禱告。那時,教會弟兄姐妹頻繁探望、關懷,她撐起原本微弱的信心,為了先生,要相信神到底。她知道神有慈愛、憐憫、大能、信實;她決不放棄,要為先生的病情爭戰,求神醫治。

即使是主治醫生都不看好。

她每清早一起來,就向自己喊話:「堅強!靠禱告度日!」她大膽向每位來訪的親友傳基督的救恩和天父的慈愛;連醫護團隊來到病房,她也開口傳講,毫不例外。

記得那個早上,主治醫生和肝膽科主任,帶著一群實習醫生來到房間,委婉地說到醫藥有限,看目前情況,肝臟捐贈希望不大,只能一直換血......意思是要淑芬作決定。

但淑芬意志高昂地告訴他們:神給她信心力量,讓她繼續禱告;神必有醫治大能。並在大家面前做見證,神過去如何保守,將來也必然眷顧。

「自費沒有問題!就按需要繼續換血,我們有信心等!」

「我們的神是可信靠的!祂從不失信,祂知道我需要的一切!」

「你們如果有興趣,週日歡迎到我們教會。真的,來認識這位神!」

「這是教會位址......」她從包包裡掏出教會名片。

「是天真,還是無知?」淑芬摩挲著兩側太陽穴,深嘆了口氣。她蜷縮的沙發一角完全被黑暗遮蔽;已經傍晚了。

她攏了攏發,緩慢起身,點亮餐桌上的燈,從冰箱裡拿出剩菜,放到微波爐裡加熱。

「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好,我願常倚靠祂......」台上,敬拜團隊領唱詩歌,而淑芬一如往常,從最遠的角落,安靜地望著。

主日崇拜後,牧師提醒大家,在圖書室有為美婷的特別禱告,邀請關心她的人一起為她守望。

「美婷的兩個姐姐上週都來美國作了骨髓測試,兩位的血型都合。感謝主雙倍的供應,祂必有雙倍的醫治!」一位姐妹如此說。大家受到鼓勵,禱告越發熱切,此起彼落地感謝主的供應,並祈求醫治恩典。整個圖書室因大家的熱情而暖了起來,瑜安捋了捋頭髮,用髮帶束起,一眼瞥見角落的淑芬微低著頭,面頰帶有濕痕。

會後,瑜安走到淑芬旁邊,「淑芬,感覺你近來壓力很大,是因為美婷?還是其他事?」淑芬邊走邊偏過頭,沉沉地說:「都有些吧?美婷的情況、小傑最近很難搞、我也經常疲倦,或許心裡累了吧......嗯,你覺得神會醫治美婷嗎?『神賜下雙倍的供應』,這是印證嗎?」

瑜安慢下腳步,轉頭向著淑芬說:「有時間嗎?我們到附近星巴克聊聊?」

在玻璃大窗旁的卡座,淑芬敞開了心中的結。

那時淑芬與先生才信主不久。先生在事業上打基礎,淑芬有個半職工,可以一面工作,一面照顧五歲的小傑。就在一段極忙碌的時間之後,先生突然垮了下來,他的肝臟功能急劇下降。他們還是年輕的基督徒,遇到如此巨大的困難,全教會動員,迫切為他們禱告。牧師、弟兄姐妹時常探訪,為他們打氣,要淑芬有信心堅持下去。

先生在與時間競賽,昏睡多、清醒少,面色越來越黃;但淑芬在信心上下了賭注。

「我決心一直禱告,把盼望全放在神身上。我相信祂願意醫治,也必醫治...... 那時,我逢人就這樣做見證、為神傳福音。」淑芬低頭攪著拿鐵。

「然而那天,我失望了。我在醫院樓下7-11便利店買早餐,突然接到醫生的緊急電話,要我儘快回病房。踏進病房,我只覺雙膝一軟......」

瑜安伸手輕覆著淑芬的手,片刻後問:「淑芬,你是否疑惑,神為何不聽你呼求?」

淑芬嘆道:「是的,確實是的。我感覺被背叛了。但不止這樣。我還感到很羞愧;我話都說出去了......要等候神的得勝、奇妙大能醫治。多少人——尤其是那些醫生、護士,不都睜眼看著嗎?」

「我作了反見證,我讓神很丟臉......他們中間,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有人信主了。」

哀傷、不解,糾結著羞辱、罪咎,淑芬勉強撐著處理後續。當天病房被要求清空,她默默地收拾隨身用品及先生衣物;刻意背對著醫生護士,又不時感到身後腳步的涼風、窸窣的耳語,或同情的眼光。她對神憤怒,又對神虧欠......

「所以,我總坐在後排;我知道自己需要神,可是我不敢完全信靠祂。祂——我捉摸不透,尤其在病得醫治上。你看得出,我為美婷的禱告,不像其他人一樣大膽、篤定。我怕......」

瑜安微點著頭,「我瞭解......」

「可是我需要神,尤其現在,我是一個單親媽媽。看到美婷,就讓我回到當時的情景......」淑芬的聲音沙啞了。

瑜安將她的手握得更緊了,「我也是單親;知道不容易......我也曾祈求神重建我的婚姻。」

瑜安望向窗外的遠方說,「這麼多年走過,我只能告訴你,祂值得信靠......有時候,是我們誤解了祂。」

淑芬無語,繼續攪著冷掉了的拿鐵;窗外一束陽光照在桌面上,仍驅不走初春料峭。

骨髓移植的日程定了,教會中弟兄姐妹排班為美婷持續禱告。手術前一天,就是美婷進入嚴密隔離之前,淑芬再次來到病房看望。

美婷早上已作了幾項檢查,淑芬來時,她勉強打起精神說:「謝謝你......一直關心......」但沒多久,她就疲累地睡去。

淑芬坐在一旁沙發上,心裡安靜默禱。

有人輕叩門。推開門的,是位個子嬌小、戴眼鏡、穿白袍的亞裔女醫生。她約莫四十歲,梳著俐落的短髮,清秀臉龐上了淡妝。

她走到床邊,查看美婷,及監測螢幕與點滴藥瓶。淑芬站了起來。

「我是Grace Liu,血液腫瘤科,美婷的主治醫生。」Grace伸出了手。淑芬伸手禮貌性地一握,「幸會!我是美婷的朋友,淑芬。」

Grace的目光在淑芬臉上稍稍停留,「你——也是台灣來的?」

「是啊!您——也是?」淑芬對醫生的提問有些詫異。

「是——」Grace仍注視著淑芬。

「喔,很高興他鄉遇故知啊!」淑芬客氣寒暄著,發現Grace的水藍衫上,頸上聽診器間,有條細緻的白金十字架。

「美婷目前指數都OK喔,很高興認識你......」Grace似乎欲言又止,踏出房門的腳步又抽了回來,向淑芬輕聲說,「冒昧一問,你——看起來很像我以前在台灣知道的一位女士,你是否,嗯......去過××醫院?」

淑芬睜大了眼,微微點頭。

「你——介意——我們到外面走廊上談一下嗎?」

她們在護士站旁小廳的沙發坐下。

Grace對滿面狐疑的淑芬說:「抱歉,如果我認錯了人,請原諒,嗯......是否2009年夏天,你先生在××醫院肝膽科病房?」

「是的,您......」淑芬不知道接下來要預期什麼。

「那年我實習,很記得你先生的情況。他要換肝,但幾個月都沒有器官捐獻。」

淑芬瞪大了眼,定睛在Grace臉上。

「我那時印象很深,每早巡房時,都聽到你在放詩歌,還跟著一起哼。我就想,這位太太這麼愛她先生,這麼有盼望,也這麼相信她的神。你不放棄禱告,還一直向醫生傳,說神必看顧到底......」

淑芬低垂了眼,兩手拉整上衣,避開Grace的目光。

「在那麼糟的情況下,你還是堅定相信,還邀請人去教會......」

「我那週末,就去了你說的那間教會。」

淑芬倏地抬起頭。

「我那時正面臨很大的困難。實習醫生壓力已不堪負荷;家中爸爸生意倒會,欠了大筆債;又和男友瀕臨分手......」

「我原先只是想抓住一根稻草作心靈寄託,看看怎樣渡過難關......」

「青年團契的楊姊一直帶我、關心我...... 後來,我知道你先生過世了,我很同情你,也在想,你一定受了很大打擊。」

淑芬望著Grace,緊抿著雙唇。

「這些年來,我越來越認識神的恩典。我有機會出國深造,在這裡繼續作醫生、研究......我也為我的病人禱告......」

「信仰是條漫長的路,但我感謝主,醫院實習的那次機會把我引進信仰。剛一看到你,心裡莫名地激動,覺得你就是那位太太......」

淑芬背脊僵直,眼前的Grace很近又很遠,四周白牆開始旋轉,護士站傳來的笑談,是夢境中的背景配樂。她感到暈眩。

Grace腰間的呼叫器響了。

「抱歉,我得離開了。我們連一下手機好嗎?想再多聊......」Grace拿出手機。

她們交換號碼後,Grace趕緊走往東病房。

淑芬整個人陷入沙發,她閉上了眼,淚卻流了出來。她沒有抹去,想繼續嘗這味道,鹹澀帶苦,卻飽含溫熱。

接下來的日子是場硬仗。美婷的情況在教會群組中不斷更新:美婷完成了高劑量化療;完成了骨髓輸入;進入最艱難的適應期;出現發燒癥狀,發燒得到控制;進入恢復跟進期......

教會弟兄姐妹安排的禱告網,24/7都有人持續禱告。每晚十點,淑芬與瑜安在電話中一同禱告,或熱切、或安靜、或平鋪直敘。瑜安發現了一個改變,就是淑芬的禱告帶著一股篤定的力量,似乎她是與神面對面,直接地祈求。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測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台上投影片打出歌詞,淑芬站在前排,跟著敬拜團隊領唱。陽光從教堂側窗射入,淑芬頓時感到暖意。春天將盡,夏日已在轉角,難怪昨天在醫院中庭裡,看到了滿園鳶尾花苞。輪椅上的美婷轉頭告訴她,再幾週,就是盛開的時候了。

-END-

作者簡介

羨曦

來自台灣,大學後赴美讀研究所,在留學期間信主。現在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密西根州。以前學的是分子生物,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媽媽,孩子獨立後開始擁有自己的空間,尋回以往喜愛的讀與寫。2016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裝備自己,並摸索文字事奉的道路。2019年加入創文團隊,學習服事。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96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