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燃燒丨云禾(附音頻)
2023/08/23 10:31:12瀏覽574|回應0|推薦4

人到中年,在事業和婚姻中蠅營狗苟的他,與年輕熱情,曾仰慕他的她重逢。慾望、往事、光明、深淵糾結較量,哪一方得勝?一起來讀這則小說。

暗夜儘管投下一副鐵環,把我完全限在憂傷之間,還有更強的力牽向一邊,那是激情在召喚著割斷。

——帕斯捷爾納克

1

清晨的陽光透過窗戶,落在辦公桌、空曠的地面和對面的牆上。它和窗外的竹子互相唱和,在偌大的辦公室裡,鋪開大大的舞台,上演一場光與影的歌劇。他把公事包放在桌上,像往常一樣打開所有窗戶。新鮮空氣和婉轉的鳥鳴一起湧進來,如溪水在林間流淌歡唱。

作為縣政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他需要會聽話,要聽得懂領導話中有幾層意思。有些需要從很長一段話中迅速拎出幾個重點詞,有些是要理解繞了一圈沒說出來的弦外之音,還有些是朗聲說出來的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通過表情或細微動作流露出來的,這些他都要準確捕捉並巧妙做出回應。

十年的訓練使得他對表情動作和語氣語調的拿捏功夫十分了得。每天清早進入辦公室,稍作休息,螳螂捕蟬的工作模式就會啟動。

今天他卻破例了。

他坐在轉椅上,眼睛望著窗外幾株稀疏的竹子,神情有點恍惚,鳥兒清脆的鳴叫對他失去了吸引力。新鮮的空氣似乎流不進來,她的氣息還未完全消散,辦公室裡縈繞著淡淡的充滿青春氣息的體香。

為什麼要邀請她來辦公室,明明一個電話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當他掛掉傳達室的電話,這個問題從腦中一閃而過。他沒時間細想,開始動手整理辦公桌,估計她快要進來的時候,他坐下來,調整一下椅子和身體的方向,迅速掃視辦公室一周。

辦公室裡陽光充足,空曠明亮,左邊擺放著黑色的上等皮質沙發和黑色大理石面茶幾。寬敞的辦公桌上物品擺放得整整齊齊。背後的書櫃乾淨整齊,透過玻璃能看見裡面擺放的書籍。他對即將呈現在她眼前的環境很滿意。他靠著柔軟的椅背,擺出自然隨意的姿勢。

看看對面牆上那面方方正正的時鐘,六點一刻。五點半下班,這時候辦公樓裡應該空無一人了吧?想到這一點,他微微有點緊張。一陣輕快的腳步聲傳來,她進來了。

依然是短短的男生頭,皮膚不像以前那麼白皙透亮,而是曬成健康的小麥色。眼睛依然又大又圓,充滿天真的神氣。她身上穿著黃色的高領毛衣,寬鬆的牛仔背帶褲。一雙白色鬆糕鞋,把原本個子不高的她襯得瘦高挺拔。

「哈!辦公室挺氣派啊!」她一進門就驚歎。兩隻大拇指搭著雙肩包的帶子,她走進辦公室細細打量了一圈。他從她臉上讀出欣賞和敬佩。

他禮貌地請她坐下,微笑著讓她談談找他什麼事。她把事情原委詳細說了一遍。他聽得出來,事情其實很簡單,她之所以跑三五趟沒辦成,大概是那些科員故意搪塞的緣故。 他只需要一個電話就能解決。

他當場就打電話,接通之後,他打開免提,短短幾句話,對方連連應承明天上班首先辦理此事。坐在辦公桌對面的她連連給他伸大拇指。

掛掉電話,他邀請她坐在沙發上,給她倒一杯水,他坐到另一個沙發上。他們五湖四海地聊起來,先聊到一些同學的現狀,然後又回憶起十年前的一些生活片斷。

她旁邊的茶幾上擺著一盆細弱的文竹,夕陽像橙色花瓣落在文竹和她的身上,為她抹上一層柔和的光輝。他幾乎能看到她臉上細細的絨毛。她清澈而熱情的眼光像一朵浪花,在他的心海中飛騰起來。

他們不知道聊了多久,辦公室裡越來越暗,漸漸地他們看不清彼此的面容。她戀戀不捨地站起來,向他告別。

她離開後,他久久地坐在沙發上,閉著眼睛仰頭靠在沙發上,她的氣息在灰暗的辦公室裡瀰漫。他感受得到自己內心的躁動。

窗外這幾株竹子雖然稀疏,長勢卻很好,瘦高挺拔。細長的葉子在清晨的陽光中閃閃發光,有點像她。他有點驚訝:十年的時光,不僅沒有磨平她的銳氣,反而把她塑造得更加熱情奔放。

2

晚上睡覺前,她習慣性地拉開窗簾。有夜空陪伴,她感覺踏實。

深藍色的夜空懸著一輪明月。清冷的月光透過窗戶照進來,充滿整間臥室。寬闊的大床和白色的衣櫃,籠罩在朦朧的清輝中,像一曲輕柔的樂章。她閉上眼睛,腦海中不由得浮現下午見面的場景。

十年的時光,一個人竟然變化這麼大!

他剛畢業就成為她的語文老師,當時他很書生氣,又幽默風趣。每節課他都很投入,課堂上十分灑脫自信。他喜歡雙手按著講桌給他們講故事,聊他上學時的軼聞趣事。在他的課上,時間永遠超速流逝。

在校園裡,他走路時氣宇軒昂,一抹微笑掛在嘴角,永不消失,讓人著迷。她喜歡那抹微笑,它散發出淡淡的憂鬱。那是專屬他的味道。在同學們心裡,他是陽光,給人溫暖和希望。

一次上課,他拎一台收錄機,輕快地邁上講台。等大家安靜下來,他按下播放鍵,舒緩的音樂流淌出來。那麼美,那麼柔。他開始朗讀詩歌,聲音有點沙啞。每個音節好像浸泡在清澈見底的河水中,被他的聲音打撈上來,濕潤潤,亮晶晶,散發水藻的清香。整整一節課,她的思緒都被纏在濕潤清新的水藻中。

後來,她找各種理由往他辦公室跑,翻看他的書,探詢他的生活,有時還會開他的玩笑。她從來沒提起過那堂課。那是專屬她的秘密。

它把她帶入神聖的殿堂。輕柔的音樂,沙啞的嗓音,憂傷的詩歌,淡雅的清香和強烈的心跳,融會成一種聖潔而熾熱的氛圍,為她打開一扇通往神秘世界的門。

這次見面,他變了,變得更英俊帥氣,舉手投足盡顯事業型男人特有的穩重,眉宇間透露出一絲難以抑制的春風得意。

他給勞動局一位主任打電話時,語調中顯露出刻意親昵的戲謔,又夾雜一絲不易察覺的威嚴,語調中略略帶一點官腔。他似乎故意製造一種既平易親切又不可違抗的距離感。

他邀請她去辦公室,爽快地幫她辦成對她來說很棘手的事,她能感受到他的誠懇熱情,卻也捕捉到一絲別的東西。

3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她沒再打電話。

有時他盯著手機,懷疑那次相見是自己的想像。妻子的身子越來越笨重,他下班回家忙著買菜做飯,陪著妻子散步。一度,他以為已經忘記她了。

那天單位派他到市裡開會。兩天的會議。 晚飯後,他到市中心溜達。他突然想到,她說在市百貨大樓紡織區工作,他猶疑了一下,進入商場,乘電梯到二樓紡織區,找一個位置坐下來。那個角落很幽僻,卻正好可以看到她。

她穿一身淺藍色工作服,正向顧客介紹一套床上用品。她態度自然誠懇,很快就取得顧客的信任,購買了那套床品。顧客走後,她不緊不慢地整理被拿亂的床單,兩手輕巧自然地摺疊,然後拉展床單,再次摺疊。他努力克制住走到她面前的衝動。

快下班時,他給她發一條信息:我在商場門前等你。

夜幕降臨,百貨大樓前人流如織。她走出大門,眼睛四處搜尋,下台階時右腳踩空差點摔倒。他站在不遠處的路燈下,背對商場大門。

他穿著棕色的夾克皮衣,黑色牛仔褲,身材魁梧高大。左肩斜倚著黑色的方形電線杆,右手夾著一支煙,正往嘴裡送。他微微偏著頭,昏黃的燈光下,看不清他臉上的表情。

她露出一絲微笑,走到他旁邊,拿手裡的包輕輕拍他一下。轉頭看見她,他笑了。迷人的笑容。那絲不易察覺的憂鬱沒有了。

他們並肩走進一家比較安靜的小酒吧。酒吧裡顧客不多,幾個寂寥的男女自顧自地飲酒,低語。

剛開始,他們不怎麼說話,只是一味喝酒,好像喝醉是他們心照不宣的願望。幾杯酒下肚,他的話開始多起來:「我這份工作,只要是人就能做,會察言觀色就行。」

「老師,有點悲觀了吧!我都不會。要處理好上下人際關係,寫那麼多演講稿,沒有幾把刷子可做不了!」

「不是我悲觀,是看透了!當初被借調到這兒,我心裡挺自豪,覺得大展宏圖的機會來了,如今才發現自己只是可有可無的工具罷了。有用的時候拎出來使喚一下,沒用的時候一腳踢開。有時候想想,還不如當時留在學校,至少能和你們在一起。」

他抬起頭直視她,眼神醉意迷離,加重語氣重複:「至少能和你在一起。」說著,他拉過她的手,握在手心。

她一動沒動,身體有些僵硬,不知該如何回應。這情景既熟悉又陌生。青少年時期,這場景曾在她心裡出現過無數次,可是,它竟然在此刻成真。她渾身顫抖。過了好久,她終於平靜下來,費力抽出手,雙手相扣,支在頷下。

「老師!——您事業成功,生活幸福,我特別為您高興。再過幾個月,寶寶一出生,您就是一個英雄爸爸了!據說,每個爸爸都想做孩子心中的英雄,是嗎?」她開著玩笑,想要稀釋內心的複雜。

「我生活幸福?你知道我天天過著什麼日子嗎?為了博得領導的信任歡心,我幾乎每天馬不停蹄,像隨叫隨到的茶房。閱讀檔案,分析材料,編寫材料,開會,應酬,一天到晚忙得像只陀螺。」

「呃——是啊!活在世上,每個人都不容易,都有自己的困境。」在他面前,她說話很沒底氣。

他似乎沒聽到她的話,自顧自地說著:「最近想讀《蘇軾詞選》,書擺在桌上一個多月,還停留在前幾頁。他老人家的豁達超脫都被埋葬在蠅營狗苟中!現在,人們喜歡研究『厚黑學』,厚黑可以讓人在宦海所向披靡,詩詞只是失敗者的心靈歸宿。這叫什麼生活!我不想再過這種不死不活的日子!我想活得像個人,充滿熱情!充滿希望!每天都像在燃燒一樣!你懂嗎?」

「老師——」

他用力揮揮手,身體向前傾,像是要探進她的內心深處。他的眼神在燃燒,帶著深深的渴望:「不要叫我老師!叫我——哥!」

4

她的淚水一下子湧出來。

藍紫色的燈光明滅閃爍,把光點拋在酒吧的天花板和牆壁上,給人一種如在夢中的不真實感。可一切又是這麼真實。 她深吸一口氣,閉上眼睛。

睜開眼,她勇敢地迎住他的目光,說:「老師,我不理解你心中的艱難有多深,身處官場的無奈有多沉,可是我知道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有不少人生的艱難和必須直面的黑暗。他們把生活當作磨刀石,磨利刺透黑暗的刀鋒,也磨出應對苦難的堅韌與溫柔。」

「別給我講這些! 不是讓你回答問題! 我不是你老師,這不是課堂!」他的身子又往前伸一些,再次抓住她的手,攥得她很疼。他壓低聲音,像在怒吼:「叫我哥!叫我哥!」他的眼睛像要噴出火來。

她心疼他,也明白他。他已經不是當年的他。憤怒和慾望已經點燃他,他卻以為自己為生活獻上理想的祭。

她任憑手被他緊緊攥著,繼續講著:「好,我叫你哥!——小時候我一直渴望能有一位像你這樣的哥哥。他能保護我,帶我玩耍,給我講故事。可是當真有這麼一個人出現的時候,他拿走了我的純真,帶給我的是暴力和羞恥。我陷入極深的困惑。隨之而來的少女時代一片荒蕪。我的青春期是徹底的黑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你是我世界裡的第一束光。因為有你,我懂得了什麼是美,什麼是純潔和神聖。可是,我越明白這些,就越發現自己的污穢,越看見我與你之間的距離。你離開學校後,我常常想念你,卻從來沒有找過你。因為我知道你距離我有多遠。」

「我就像西西弗斯一樣不斷向高尚攀爬,想爬到你的高度,能夠與你齊肩,現實卻不斷地把我摔到卑賤的谷底。很長時間裡,我的攀爬從來沒有停止,絕望也從來沒有消失。我的心沒有一天真正地安頓過。」

他沉默著。一點藍色的燈光正好投在他額頭上,像一滴拋擲過來的水珠。面對同事和領導,他拿捏得還算自如,此刻,面對坦露深淵的她,他不知該進還是退。

來之前,他認為,他和她是水到渠成的事,可是,語流逆轉,他被帶到一個過往的深淵前,這是他沒有想到的。

他囁嚅著,有點言不由衷地說:「沒事——還有我呢!哥現在行!」

「你現在不也處於這樣的境況嗎?」她似乎看到他靈魂深處,「不也處在不滿足的谷底,向著滿足的高峰攀爬?跌入人性的深淵,哪個人能靠自己爬上來?」

他怔了一下,神色冷峻,沉默不語。

她有些傷感,又有些淡然,像在講別人的故事:「沉淪原來沒有底端。每一個跌落之處,我都以為是容留休息的平台,後來發現它還會崩裂,而且會一落再落。我對人性的黑暗,也是驚歎又驚歎。有一段時間,我差點以為這就是人性的全部,是一維的,只有無底的黑暗。後來——」

她吸了一口氣,說:「後來才發現,人性有兩端。」

「兩端?」他鬆開她的手,十指交叉,平放在胸前。一臉大將風範,有那麼一瞬間,她以為原來的他又回來了。

「是的,兩端!一端在天,一端在地——甚至不是地,是無盡的深淵。」

「太玄了吧!聽起來神神叨叨的!」他端起面前的酒杯,抿一小口,臉上浮現一絲不易察覺的輕浮與不耐。

「也許吧!」她淒然地笑了,繼續說,「您剛才說,您想過一種燃燒的生活。 這話講得太好了!可是,什麼是燃燒?燃燒的核心是希望、真愛,還是絕望、情慾?都是燃燒,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哈!你這小姑娘——」他又為自己倒一杯酒。

她繼續說:「比如我遇到你,可以是十年前的真愛流露,也可以是此刻的慾望試探。」她狡黠地看著他,「上帝很幽默。祂能點燃希望,也能帶來毀滅。」這時,她頓了一下,話鋒突轉:「哥,你知道我多想和你擁抱親吻,成為你的人......可是我不能,你也不能......衝動很容易滿足,但它會捲土重來。慾望會讓我們跌入黑暗,漫長漆黑,沒有盡頭,伸手不見五指的絕望。那種感覺我太熟悉,真的不想再有!」

他臉上掠過一絲羞怒,端起面前的酒杯,往前方稍遞,一飲而盡。他似笑非笑地看著她,好像她是為博得他讚揚而表演的孩子。

她的眼光迎上去,決然地說:「今天分別以後,我們不會再見。因為我不夠勇敢,也不夠堅強。在我心中,你永遠是陽光。 不曾墜落。」

他們是最後離開酒吧的客人。他們淺淺擁抱,朝相反的方向走去。夜越來越深,寒意更濃。東方微白,一縷晨光欲起。

-END-

作者簡介

云禾

兩個孩子的媽媽,中學老師。熱愛讀書與騎行:穿梭於文字與街巷,總能發現深藏於生命與世界的熱情與美好。曾因他人的文字而熱愛生活,也願自己的筆能給他人帶來祝福。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76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