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願龜毛,不願差不多丨林滋恩
2023/10/07 10:33:13瀏覽578|回應0|推薦2

「龜毛」是指做事認真、注重細節的態度,有時候,這種態度並不討人喜歡。 但是,作者說,我們需要有種「神聖的龜毛」態度,這是指什麼呢?

進入精彩多元的聖經故事,思考不同作者的世界觀。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R120《聖經少兒故事與世界觀課》。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很有意思的詞——龜毛?龜毛是時下年輕人常用的流行用語,用來形容一個人凡事注重細節,一點錯誤不容許,有點完美主義者的意思。

據說「龜毛」一詞是出於閩南話的音譯:ku-moo,意指人在某事上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堅持。也有人說,這是一種圖像語言——原本烏龜背上是不可能長毛的,所以要在烏龜殼上找毛,就是吹毛求疵,像在雞蛋裡挑骨頭一樣。

當然,「龜毛」在不同語境下,也可能有不同程度、正面或負面的含義。有些人對於工作很龜毛,不容一點瑕疵。有些人則對家務很龜毛,一點肉眼看得到的灰塵都受不了。也有人是平時個性隨和,不與人斤斤計較,但對於「服事」很龜毛,不能接受一絲毫輕忽的態度。

我年少時就認識,並且一起服事近三十年的一位屬靈導師,就是個對服事很龜毛的人。她是一位師母,個性爽快俐落,很好相處,並且非常慷慨,永遠都把自己最好的東西送給人,不會藏私保留。

但對於服事,師母卻有著近乎「錙銖必較」的龜毛態度。記得有一年母親節,她帶領同工做康乃馨胸花,準備在主日當天送給媽媽們配戴。師母教我們如何用鮮紅的康乃馨配上一片翠綠蕨葉,並加上小雪球般的滿天星,以綠色膠帶固定好,再用別針做成胸花。

她巨細靡遺地交代,花與葉子間的距離和角度、每一小束滿天星的分量,要求每一朵胸花做出來的形狀與尺寸都盡量相同。一向大而化之的我對這種「細活兒」很不耐煩,心想:「不就一朵胸花嗎?當天用了大概就扔了!誰會在意它有沒有看起來一樣啊?」於是脫口而出:「只要差不多就行了吧!媽媽們也不會計較那麼多啦!」

結果師母對我說:「為主做的,不可以隨便、差不多就好!」

師母的這句話,在三十年之後,她已回天家了的今天,仍在我心中迴蕩

我以為不過就是替媽媽們做一朵胸花,其實,是做在耶穌身上。我們服事的終極對象,是主。

服事,無論大小、台上台下,在教會裡還是教會外,無論有沒有人看到、有沒有人在乎,都是為主而做。

為主而做的,怎麼用心,都不嫌龜毛。就像倒在耶穌頭上的香膏,再怎麼貴重,也不會比祂為我們釘十架,付上生命的代價昂貴。

服事,就是一種獻祭。

舊約聖經提到很多關於「獻祭」的經文,以前我讀瑪拉基書第一章關於百姓的獻祭,神不喜悅百姓把那些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獻上時,往往匆匆讀過——畢竟我們活在一個不需要牽羊宰牛到祭壇前的時代,每週的金錢奉獻甚至還可以透過手機app直接轉帳。「神要的是甘心樂意的祭」的教導也耳熟能詳。舊約時代那些關於祭物條例的事,好像離我們挺遠的!

但當我最近再讀瑪拉基書時,聖靈卻光照我,「我」就是自己要獻上的「祭」。以色列人不可以把瞎眼的、有殘疾的祭物獻給神——我也應當將「自己」全心全意投入,毫無保留獻給神。我應該讓自己處在最佳狀態,與主聖靈保持緊密關係。要好好讀經禱告,不要成為看不見神作為的「屬靈瞎子」,也不要因為沒有好好靈修,而成為無法跟隨主腳蹤的「屬靈瘸子」——瞎眼瘸腿的祭物,豈可獻給神呢?

身為文字事奉者,書桌是我們的祭壇,我們以文字來獻祭。我們常常需要大量創作、高密度使用文字,頻繁地利用各種管道與平台散播、發表文字。我們對文字的態度有沒有那種「神聖的龜毛」呢?我們是否以「獻祭」的心,來維持自己最好的創作狀態?求主聖靈再次更新我們,讓我們所獻上的文字,能成為馨香之祭,蒙主的悅納。

—END—



作者簡介

林滋恩

著有《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1000 堂親子溫馨共用的教育課》與《我在美國當媽媽:揭秘全美最獨特的親子教育課》。2014 年第22屆漢新文學獎散文組佳作得主。如今依舊筆耕不輟,文章常見於北美華人主流媒體《世界日報‧副刊》、海內外知名基督教刊物《神國》、《真愛》、《傳揚》與《基督教論壇報》。 2019年得美漢新文學獎小說獎。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94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