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蠶懺悔錄丨寸草(附音頻)
2022/11/08 10:41:39瀏覽577|回應0|推薦2

一件童年小事,作者卻真誠地懺悔,是為那幾片偷來的桑葉,還是為後來拋扔蠶寶致死?作者生動展現兒時畫卷,令人深思。

那年春末夏初時,12歲的我第一次當起了「蠶寶飼養員」。

生物課上,我從兩鬢斑白的梁老師手裡領到一個火柴盒,裡面放著兩隻胖嘟嘟的蠶寶寶。老師給我們每人只發幾片桑葉,佈置的作業是帶回家飼養,好好觀察吐絲結繭的過程。我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沒仔細聽,只顧著從盒子縫向裡看小蟲兒。

家裡幾乎沒飼養過動物,爸爸說小動物容易死,會影響小孩心理發展。所以頂多偶爾帶回來一隻小麻雀,用繩子綁著腳玩一玩,從來不用管飯的。現在這兩隻白胖胖的小蟲兒卻是要伺候的,而且很能吃呢,一片桑葉不到兩天就啃得只剩葉脈了。寶寶吃葉子時,脹鼓鼓的頭連嘴巴都看不清,聲音卻像安靜的夏夜裡沙沙地下雨。

起初幾天,還真覺得新鮮有趣,一想起就會掰點桑葉塞進火柴盒,然後捧著腮幫子目不轉睛地看著。媽媽只是搖頭,因為我太久沒有澆水,兩個月之前連仙人掌也種死了。

老師說過要抽查,所以我的書包裡得帶著那個小盒子。

我家住在近郊的河對面,不但離學校特別遠,上學、放學還得各坐一趟渡船。可是我卻偏偏天生貪睡,爸媽叫或罵都沒法阻止賴床。自從騎上自行車之後,我每天早上必定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向碼頭狂飆,有時還要連人帶車「飛」上正在駛離岸邊的渡船。

那時的渡江客船剛換成由柴油機發動的小輪,艙內空間雖然比過去大多了,但上學、上班時間仍是挺擁擠的。人們見我急得要跳船,通常會讓出一點空位,可我車上的書包總免不了經受強烈的衝擊。

就這樣,除了起床的老大難,我還總被爸媽數落,沒一個書包能熬得過一學期,不是「斷腿丟手」,就是「皮開肉綻」。就在養蠶之前兩天,書包甚至意外落水,幸好船工阿姨手疾眼快,用撈水草的網兜一把給撈起來。要是再過幾天,恐怕要向老師另外申請兩隻蠶寶寶。

如此跟著小主人天天折騰,蠶寶寶大概也被顛簸得暈頭轉向。不過,每次回到課室打開書包透氣,乖乖,它倆居然還妥妥的。軟乎乎的小蟲兒沒被沉甸甸的書本壓扁,得歸功於那個造得很結實的小盒子。

一星期之後,老師提供的桑葉全都被啃光了,上哪兒去找糧食呀?我連桑樹影兒也沒見過,開始感到管飯的壓力,只好拿著生物課本在家樓下找,沿著上學路上的大街小巷找,一無所獲。就在差不多絕望的時候,隔壁班的蓓蓓說:「哎,我昨天看見建設路的一條橫巷裡面有棵桑樹,可是在人家院子裡。」

「噢,用偷嗎?」這念頭一閃而過。

我約好蓓蓓,放學時緊跟著她一路飆自行車,來到那院子門前。一米五的圍牆裡,有一株樹的枝子越過牆頭伸到外面來,葉子和老師發的一模一樣。我倆探頭探腦繞著院子來回觀察,只見門窗都關著,裡面一個人也沒有。「可能都上班了,等有人在家就可以討葉子。」蓓蓓邊說邊騎上車準備離開。

我實在不願意讓寶寶們繼續餓肚子,把心一橫:「要等到啥時才有人呀?咱們先摘吧!」說完便踮起腳尖,伸直手臂,剛好夠得著幾片葉子,一把掰了就塞進書包,上車開溜。

一邊狂飆一邊感覺小心臟在裡面怦怦亂跳,但是很快就被一種興奮取代了。蓓蓓在後面拚命蹬車,一邊追一邊喊:「把我嚇壞了!你好大膽啊......」我扭頭把馬尾一甩,回答說:「不管了,蠶寶等著開飯呢。」

餓了兩頓的蠶寶寶樣子已經沒那麼可愛,那幾片桑葉總算讓它們恢復了神采。就像我長得越大吃得越多一樣,蠶寶們的食量也越來越大,新糧很快又被消耗掉。想來想去,我決定再去「摘」桑葉。

艷陽高照,我午覺沒睡好就提早上學。一溜煙兒飛車拐到那院子門外,正朝裡頭張望,忽然有個男人在屋裡咳嗽起來,我條件反射似的馬上躲到一邊。好一會兒,周圍恢復安靜,院子裡人影也沒一個。看看錶快兩點了,我急得在圍牆下直跺腳,再不趕路就要遲到!

然而,不知怎的,我硬是打死也不想開口,索性把自行車推到上次那棵樹下。這次踮起腳也夠不著,我搔搔後腦,眼尾瞟到路邊一堆紅色磚頭,馬上跑過去撿。哎呀,好重!不夠力氣拿起兩塊,只好搬來一塊豎放;然後跨上車,一隻腳踏在磚頭上,一隻手扶住車把,另一隻手勉強抓到最低的幾片桑葉......

回到課室時間正好,馬上打開火柴盒子喂蠶寶,兩隻小東西吃得可香了。我長長地舒一口氣,雖然還是心虛,但小心臟不像上次那樣怦怦亂跳。

後面的同學把腦袋伸過來,邊看邊洋洋得意地說:「我家有個親戚在郊外弄來些桑葉,剛好夠我那兩隻吃飽。」、「我的得靠那棵樹了,唉,它們胃口也太好了,啥時才不用喂呢?」、「老師說結繭就可以交作業。」、「那到底還要多久?老師都不知道我們找糧食有多難!」我開始不耐煩了,心裡嘀咕:這管飯的活兒真夠累!

如果欠交作業,今年怎麼能繼續當選「三好學生」呢?於是,我只好繼續「光顧」那個院子。很奇怪,那院子居然每次都沒人出現。一次又一次之後,已經絲毫沒有心虛的感覺,就像拿自家東西似的。儘管越來越心安理得,不過,採摘的難度卻越來越高。

有天放學後我又飛車來到那家院子「補糧」,站在圍牆下一看,啊,那根伸出來的樹枝變得光禿禿,一片葉子都沒剩下!不知道為什麼,頓時竟有種被人怒目瞪住的感覺,我掉頭便跑,連一眼也沒回望,就是拚命想逃離那個地方,彷彿再不跑就會受到某種懲罰似的。

長這麼大,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覺,很難受,心裡好像從此有個疙瘩,卻不知道那是啥東西,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置它。

我從此再也沒繼續去找桑葉,爸媽也沒空理這事兒,反正他們只要看到考試有好成績就行。

蠶寶沒東西吃,本來圓滾滾的身體一天天消瘦,樣子已經不可愛了。我每次打開火柴盒,心情都會變得鬱悶。一天,忽然無聊得很,居然用指尖把兩隻蠶寶寶拎起、拋下,再拎起、拋下,在火柴盒裡摔來摔去。這樣折騰,當然只會「搞出蠶命」,兩隻寶寶很快就鳴乎哀哉了。

那一刻,我壓根兒不覺得難過,反而盤算著向老師解釋是因為缺糧......

夜裡,夢見自己敲開那個院子的門,畢恭畢敬地告訴人家,因為學校的作業需要桑葉,然後,每週依約來到院子領取桑葉,直到蠶兒吐絲結繭。天快亮時,卻在另一個夢裡變成了蠶寶寶,天天餓著肚子等那鮮嫩的桑葉,突然被一隻奪命手拎起、拋下,拋下,再拎起、拋下,痛得死去活來......

醒來時,枕頭被眼淚沾濕一大片。

-END-

作者簡介

寸草

蒙恩後,深感人之軟弱,家之重要,愛之偉大。商海浮沉多年,天路客旅浴火重生,回應呼召寫天國故事。自2014年接觸創文,至今持續進修文字及神學。

圖書推薦

《你的故事 你的傳承》

莫非 著

在神裡

從來沒有

過眼雲煙的事

只有從未說盡的

故事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8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41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