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節特刊】再見,阿爸丨德儀
2022/06/21 10:47:14瀏覽841|回應0|推薦7

父親去世28年了,作者記錄記憶深處的點點滴滴,舐犢情深與思親之情躍然紙上。父親節,讓我們一起來體會愛,記錄愛,也付出愛吧。

親愛的阿爸,你不告而別已經28年...... 回味我們的故事有如品義大利濃縮咖啡,香醇、濃郁、甘甜、苦澀。耳邊依然能清晰響起你正宗的湘音,「宭ㄑㄩㄣ孩子」!

凝注那張泛黃的黑白照片,背後有你用鋼筆寫下的我的名字和年齡。你的字挺拔俊秀,可謂字如其人。那時我八個月大,頭上毛髮稀疏。你的頭髮濃密烏黑,雙眼明亮,雙眼皮深刻。你環抱,並用笑臉迎向仍無齒的長女我。你慣常的臉色如西雅圖的天空般灰濛濛,但照片中定格了滿溢陽光的容顏,是女兒生命中重要的光源與愛的泉源。

記得媽說:「早年代沒有洗衣機、烘乾機。 冬天時,你爸只要在家,就不停用手洗尿布,洗到手都紅腫破皮。冬天陰冷,他買個小暖爐,專烘你的尿布。你大一點時,聽說木爪汁對小孩好,就每天到市場買木瓜,打汁給你喝,你喝到皮膚都變成木爪色了。」在記憶扉頁上,你每天早起幫全家煮濃濃的麥片加牛奶打蛋花。因你幫我打下好的健康基礎,所以我堪稱健康寶寶,骨鈣充足。

你認真工作,供應家中一切所需;上班前及下班後幫忙照顧我的衣食住行,幫助媽媽洗碗、洗衣,使家中一切富足。從有記憶以來,因你任職美軍翻譯官,即使在民生物資短缺的年代,依舊提供好玩好吃的奢侈品給我:金髮洋娃娃,歐美進口巧克力......我是蒙愛的孩子。

你一生從事文字工作,生活離不開書、稿紙及筆。你會到台北重慶南路三民書局為孩子買世界兒童名著,訂閱國語日報。小學暑假期間,你規定我在家背誦伊索寓言,下班後背給你聽,幫助我打下喜愛閱讀和寫作的根基。回眸年少歲月,猶如辛棄疾詞作《醜奴兒》勾勒的景致: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印象裡,除了上班、用餐和睡眠時間外,你都安靜坐在書桌前,埋首翻譯軍事、經濟或汽車方面的文章。因此,我們家不論搬遷到何處,一定擁有書房、書桌、書架的空間。你是一位殷勤耕耘文字禾田的農夫,長年俯首桌前的身影深映我心湖。

祖父為你設私塾,你為家中營造寧靜的書香氛圍,傳承予我和下一代對文字和書香的熱愛。文字是一座無遠弗屆的跨世代大橋,把四代人連結在它建構的美好世界中。

媽曾說:「小時候住和平街,我要照顧你,還要去大學讀書。一天下午趕回家,坐在院子裡燒煤球煮飯,把飯都燒焦了。你爸立刻買大同電鍋給我煮飯。我們是唯一有電鍋和電視的家庭。鄰居小孩都愛到我們家看少年棒球錦標賽。」

猶記小學年代,我們搬到樂華戲院附近的四層公寓,四幢樓房排成ㄇ字形社區,一層左右面對面兩戶,共三十二家。我們住頂樓。媽曾問道:「你知道為什麼我們住頂樓?你爸每天要寫稿子,怕吵,不能忍受樓上傳來的腳步聲或嘈雜聲。」

你一向喜愛維護家庭內外整潔。每天進出公共區域,發現地上的灰塵和垃圾;你主動走訪鄰舍,探問大家是否願意一起出錢,請一位清潔伯伯固定每周來打掃四幢樓的樓梯和中庭?你得到大家全力支援,每月主動負責收清潔費。不僅如此,每逢端午、中秋、過年,你又挨家挨戶替清潔伯伯收過節禮金。王鼎鈞在《人生試金石》寫到人生的意義在於創造回憶,要多做值得回憶的事情。思及你熱心公益,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及別人的事,令我感到非常以你為傲。那是值得不斷向下一代述說的故事。

小學時,你獎勵我學習優等的禮物,是一個勿忘草藍色長方形手動削鉛筆機。它伴隨我出國留學、跨州搬遷、結婚、生子,超過半百的人生歲月。它外表藍漆斑駁脫落似兒時記憶的畫面,但仍安然居住在我家櫥櫃裡。

回溯你的成長環境,你曾經歷戰亂。年紀輕輕,已經失卻父母的照顧與呵護。你與軍隊來台,無親無故,無依無靠,自立更生,努力工作,白手起家,成家立業。當年,孩子努力讀書,考好成績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的學習道路鮮少天色湛藍。你送削鉛筆機為我加油打氣,這猶如人在本族本鄉說起外語一樣稀奇啊!

回首過往的家庭晚餐時間,沉默是夜晚的笙簫。每逢你想到遠方家鄉手足,內心必定感到沉重,常會語重心長地說:

「你姑姑們在戰亂中沒有機會受教育,她們早婚,生活苦,又早死。你一定要努力讀書,接受高等教育,以後可以自立更生,才不會被人欺負,像姑姑們那樣過苦日子,唉!」

感念阿爸對我和弟弟有同樣的期望。你從來不因我是女兒,便說女兒嫁人就是潑出去的水。你對兒女的要求一致,從不偏心。

在升學跑道上,我宛若千年老龜和一群兔子賽跑。因此十歲左右常仰天探問:「人從哪裡來?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要往哪裡去?」

初一盛夏,摯友安妮邀請我和她一起到依山傍海的萬里參加聖經夏令營。我第一次離家外宿一週。

回眸第一次離家的旅程,亦是首度心靈返鄉之旅。當我聽見加拿大柯希能宣教士分享到:「天父愛你,甚至叫祂的獨生子主耶穌降生到世界上,犧牲生命,為我們贖罪,使我們得以認識主,相信祂,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我仿彿看到久違的阿爸天父,兩眼充滿榮光,臉上綻放笑靨,展開雙臂,安靜等候我奔入祂的懷抱,並對我說:「女兒,在你還沒出生前,我已經認識你,知道你的名字,你受造奇妙可畏,我對你的愛,永不止息,不離不棄......快來讓我給你一個愛的擁抱......」我的眼淚像衝出閘門的河水,湧流不停,乾渴的心田被天上的甘霖澆灌得濕潤青翠。

自從認識阿爸天父,每逢星期天來臨,我有如小嬰孩想念天父,渴望到教會去唱詩、敬拜、讚美主,並聆聽牧師分享主的故事。但是,我不敢開口問你:「我可以去教會嗎?」

因此,每個主日早晨,我跟你說要到圖書館讀書。我先走路去圖書館佔位子,念書到主日禮拜開始前,再走路到教會去聚會。會後,立即返回圖書館讀書,心裡感覺像那個叫「狼來了」的孩子般自欺欺人。

從小到大,每次你和媽意見相左時,爭吵的聲音就像打雷加閃電,聲聲入耳。我如一隻驚弓之鳥,大氣不敢哼一聲,心裡反覆警告自己:「以後千萬不要結婚。」並學習與你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懼怕如一隻怪獸埋伏心谷,它對我張牙舞爪,叫我害怕看到你不悅的臉色,深怕聽到你對我說:「不准去教會。」所以我選擇偷偷摸摸、七彎八拐地繞小路去父神的院宇瞻仰祂的榮美。我早已習慣把自己關在恐懼的牢籠中,不敢對你有話直說。

中學聯考發榜後,我嚮往去坐落在觀音山下、淡水河畔、相思樹成蔭並結合東西方建築特色的校園求學。媽是中學資優班老師,同事對她說:「絕對不要讓你女兒去念,將來考不上大學。」媽擔心我升學的前途。她也提出,私校還要多付食宿費,對軍公教家庭來說,經濟負擔太大。然而,你卻支援我的夢想,圓了我去環境優美的校園住校求學的夢想。

好景不長,高中第一年,我的生物期中考拿了個紅字。猶記那天,我膽顫心驚地拿成績單給你簽名;你看到生物成績時,盛怒之下,舉起右手「啪」一聲,我的左臉頓時又熱又辣,有如突然被火燙到。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失望和不滿。你付上極大的代價讓我去喜歡的學校就讀,沒想到我卻拿到一個紅字回家,不但沒有慰勞你的辛勞,還令你傷心。你的怒其實也源自對女兒的愛,正如C.S.魯益師說的,「愛就意味著弱,能被傷害。愛任何事物,你的心都會被扭絞,甚至可能碎。如果要心完好無損,則必須不把它給任何人,甚至不能給動物。」

理性情緒行為治療專家武自珍表示:「華人家庭對角色情感的期待大,真情流露少。父母對孩子要求多,默默期待,卻常表達負面情緒。」

阿爸,過去拿紅字令你感到失望傷心,很可惜你從不習慣說出心中的感受和想法。如果你向我提問,是否能增加我們對彼此的瞭解,拉近彼此的距離?

人生灰暗的日子,翻開天父寫給我的書信,祂對我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感謝阿爸天父隨時用陽光般的笑臉來説明灰頭土臉的孩子。

大學聯考發榜後,我心中竊喜,將到依山傍海的美麗校園去讀書。那天晚餐時,媽隨口說道:「才考上那啊!」當下,我的淚水啪嗒啪嗒,禁不住滑過臉頰。「很好啊!全國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可以考取,榜上有名啊!」當時好似小鷹被冷氣流席捲,老鷹展翅,將其隱藏在蔭下,使之穩定下來。我難過努力被否定時,你立刻用言語肯定我。父親言語的鼓勵,有如盛夏吹來的一股海風,使停泊在港灣的小船能勇敢地揚帆再度向前邁進。

漂洋過海到異國求學,開始了父女魚雁往返的旅程。你和我有親密的血緣關係,因此,我在書信裡反覆鼓勵你去認識我們在天上的父。你也曾在信中表示,「等我退休後,再開始去教會。」

陳團英在《夕霧花園》中描述:「鋪展在我面前的是百萬里旅程,而記憶是我借來照明的月光。」、「你的回憶也是一種借景。你把它們帶來,讓你在這裡的生活不致那麼空虛。」

我婚禮的照片和錄像帶中,處處留下你燦爛的笑容,這是我記憶寶盒裡的鑽石,隨時可以拿出來照亮過往被遺忘或昏暗的角落。你主動開口跟公公提出:「三十桌喜宴多餘的禮金,全部給他們帶回美國好嗎?」公公也爽朗地答應了。

阿爸,你是我生命中至要的一道風景。回顧你的不斷無私付出,我清楚看見、感受到你對我的呵護、疼愛和珍惜,你就像一支燃燒自己照亮家人的蠟燭。

你病了。醫生診斷出第三期肺癌。思及你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晨跑,不抽煙、不喝酒,甚至從不吃零食,口裡沒有一顆蛀牙。我推想恐怕是空氣污染和長期壓力導致。你決定開刀切除癌細胞。開刀後,醫生說你復原得很好,至少可以再活十五年。我得知消息時,正值1992年耶誕節前,當時懷著三個月大的老二,帶著兩歲的老大,飛越太平洋趕回家探望你。我帶著你、媽媽和弟弟走路到教會參加聖誕福音佈道會。那天白培英長老分享路加福音:「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他呼召時,你和媽都舉手,異口同聲表示願意相信主。

那段時間,媽媽還在學校教書。我每天挺個大肚子到市場買菜,做午餐陪你一起吃。你說:「有信仰真好,作家庭主婦,也有好處。」我知道你對我受了高等教育,卻選擇當全職母親,感到非常遺憾,好比練就了十八般武藝,似乎未派上用場。但你也受益於女兒不受工作牽絆,可以自由回家陪伴你。

記得你提到:「我最怕死前受病痛折磨。」因此,你再度住院後,我請許多朋友為你禱告,求主保守你不會經歷病痛折磨。沒想到,1993年復活節期間,我在異鄉生老二後23天,你在睡夢中回到天父的懷抱。你的確完全沒有受到病痛折磨,安睡主裡。

你不告而別,令我感到錯愕。我有若被醫生騙了,也宛若你帶我到植物園玩,趁著我駐足賞荷花之際,你竟然消逝不見蹤影......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有如被遺留迷失在記憶的黑森林中,找不到出路。

我倚靠在天父懷裡哭泣,因我還沒有預備好要向你說再見啊!唯一能安慰我哀慟心靈的,是來自天父的話:

「論到睡了的人,我不願意你不知道,恐怕你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一件事:你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我在你的追思禮拜中,用天父的話安慰自己和親友:你只是暫時睡了。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刻,你我會聽到天堂交響樂的演奏聲,你將復活,你我會被提到雲端,在彩虹橋上,與主相遇,我們將永遠與主住在充滿榮光的樂園。

阿爸,多期待再見面的日子,我們齊享蒜苗炒肉和辣椒小魚乾配飯,沒日沒夜地把逝去的故事再一點一滴召喚回來,好嗎?

後記

5月29日是阿爸生日,特以此文感念深愛我的阿爸,同時感謝永遠愛我們的阿爸天父!

—END—

作者介紹

德儀

台灣淡江大學英國文學學士,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英語教學碩士。曾任淡大英文系全職行政秘書兼助教,文藻外語中心全職行政兼英文老師,青年會英文老師,世界展望會翻譯。2008年開始參與「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擔任節目總監,立志以創文終身義工為樂。

圖書推薦

《你的故事 你的傳承》

莫非 著

在神裡

從來沒有

過眼雲煙的事

只有從未說盡的

故事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8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52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