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你而來丨若晨
2022/05/20 10:57:07瀏覽576|回應0|推薦4

從北到南,作者在漂泊中漸漸安居,尋回身份卻是多年後在信仰中。她的文字引人深思,那一位也為我們而來嗎?

每當清晨的第一道光線穿過窗櫺,我都會猛然驚醒:這是哪兒?為什麼來這? 我在這裡做什麼?然後,陷入一片茫然......這是我剛到深圳的前半年,每天早晨都會上演的情形。看著小小宿舍裡的上下鋪,彷彿又回到大學時代;拎著塑膠桶去公用洗手間沖涼的時候,又像個打工妹;雖然做著文員的工作,感覺和流水線上的工人沒什麼區別。放著好好的報社記者不當,橫跨大半個中國從北方到南方,我到底要什麼?每天都在問自己,但每天都不知道,其實也無從知道,因為答案是在20年之後才知曉。

故鄉他鄉

1992年的深圳於我,只是新聞中的一個地名,知道在中國的南方,「有一位老人......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有一首《春天的故事》是這樣唱的,她成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

對在北方內陸出生、長大的我來說,那真是一個遙遠的地方。從未想過,她竟然成為我的第二故鄉。

不記得是怎樣一個場合,與父親關係較好的一位伯伯,說起他的兒子去了南方,因為女朋友一家遷到深圳。就因為這樣一個線索,我去央求伯伯,可否給我他兒子的電話,「我想去深圳看看。」

這個電話號碼,讓我預謀了一場遠行。我以最快的速度提前完成了三個月的採訪任務,跟母親說:「我要出去玩玩兒。」從銀行取出從小到大存的一千多塊壓歲錢,坐上了南下的綠皮火車。三天兩夜,看著窗外的山漸漸從黃變綠,波光粼粼的水面愈來愈寬廣,我的心除了好奇,更多的是對未知的悸動。

那是此生坐過的最漫長的火車,在揮汗如雨的八月,到廣州的時候,人都快餿了。跟著轉中巴,一路被「賣豬仔」(為了湊人,坐一段就被趕到另外一輛車上),又顛簸了幾個小時。當我站在深圳南頭海關的那一刻,依然被這座火熱的城市點燃了。說是城市,還不如說是一個大工地,到處都在挖山填海、鋪路搭橋,一輛輛工程車隆隆而過。說她火熱,因為看見的都是年輕的面孔,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寫滿了青春和夢想。那時的深圳人口,平均年齡不足30歲,被譽為全國最年輕的城市。

伯伯的兒子新婚不久,和別人合租一套房,我去了,他只能去蹭同事的床。迫於沒有住的地方,我趕緊去人才大市場找工作。好在三天後就有一家公司要我去面試,很快我就搬去了公司宿舍。

雖然是一家外企,有最先進的辦公設備,但我做的只是一些簡單的傳真、列印工作。每天一睜眼,那個問題就冒出來:我為什麼要來這裡?只是為了逃離家嗎?

很快三個月就過去了,報社打電話來,要我回去上班。我提出停薪留職,回覆是,「要麼回來上班,要麼辭職。」年輕氣盛的我,說辭就辭。這一賭氣,給我後來調進深圳帶來極大的麻煩。

從此,故鄉被我拋諸腦後,我徹底漂在他鄉了。

南方北方

幾年後的一次同學會,酒酣夢醒之際,在深圳當老師的一位學姐站起來,說要為大家朗誦一首詩,她就那麼自顧自地開了聲:

到南方的風中流浪,是我的嚮往。

養育我的北方,便成了思戀的地方。

我以南方的荔枝,思戀北方的高粱。

我以南方的熱烈,思戀北方的蒼涼。

學會了南方人說話,像鳥兒一樣地歌唱,

便想聽聽父老鄉親馬鞭甩出的粗獷。

在沒有季節沒有寒冷的城市奔走,

更想在下雪的時候,回一趟故鄉

......

不知什麼時候,淚已滑下臉頰。這是詩人田地的《南方北方》,也是我的南方北方。多久沒有回望那生我養我的故鄉,我似乎已經忘了來時路;雪花落在鼻尖的沁涼還在,我卻再也回不到出發的那個晚上;「我的青春,已化作南方的山水,我的愛,已在南方生長。」

在外企公司待了十個月後,再次應聘到一家報社,我知道這才是我的疆場。之後的十年,我與那些富起來的人一樣,拚命掙錢,買房買車、出書出名。再十年,我進入事務部門開始按部就班地生活。一切都如願以償,卻突然失去了目標,我還要什麼呢?再好的人生,也不過如此,北方和南方豈不是一樣?

一個週四的午後,我照常翻開深圳的各大報紙流覽,一篇文章跳入眼簾。拿起來讀完,心裡好像有一根弦兒被撥動了。一個時尚專欄,一篇關於服裝設計和色彩搭配的文字為何這麼吸引我?注意了一下作者名字:瑪亞。之後的每週四,都能讀到她的文章,我確定她是一位女士,我甚至覺得自己摸著了她的心意。

小時候,看到報紙上的好文章,我都會剪下來,做成剪報。家裡的報紙常被我剪得千瘡百孔。很多年沒剪報了,我開始收集她的文章,裝進一個資料夾,時不時拿出來讀讀,她的文字總有一種力量在吸引我。

也從未想過,報紙上的一個名字會和我有什麼關聯。直到有一天,去參加朋友的宴席,同一桌朋友的朋友,說是中文系畢業的,我們自然聊起一些喜歡的作家和作品。我問她:「你知道瑪亞嗎?」她說:「知道,剛好請了她給我們講課,你來嗎?」事,就這樣成了。

三月的深圳,微雨清新。在一個桌子上鋪滿玫瑰花瓣的會所,聽瑪亞講她讀過的書、喜歡的音樂,兩個多小時,我的淚禁不住一直淌......之後我還奇怪,為什麼這些書、這些音樂會如此觸動我?

當真正走近瑪亞,我才知道,不是她吸引我,而是她所信奉的那一位在她身上所發出的光吸引我。不久,她就從報社辭職,開了一家服裝設計公司。她設計的才華、寫作的恩賜都被上帝使用,凡走進她公司的人,都因她而認識了上帝。

2012年8月,我受洗歸主。那一天,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南方了。在我到深圳的第20個年頭。

良人美人

「......為你而來,不停地追趕,理想忽隱又忽現,為生活來不及疲倦,陽光下世界多鮮豔,怎麼能視而不見?我是為你而來,不在乎穿越綿綿山脈,你給我的最愛,永遠在盛開,是我一生的愛......」舞台上的李健深情地唱著這首《為你而來》,我也在心裡反覆吟唱著。

原來,我是為你而來——愛我的良人。

出生三天險被後山的人抱走,五歲寄養在外婆家,六歲時又差點跟父親的師傅去雲南,新衣服給姐姐穿,好吃的給弟弟吃,我是家裡的「二多餘」,從不覺得自己被愛,只等著長大、遠走......

自從認識了上帝,我就在禱告中問:「主啊,你愛我嗎?」主說:「我當然愛你呀,我為你死在十字架上。」、「可你為每個人都死啊!」

「我愛你,不只為你死在十字架上,而是創世以前就愛你、想念你,就揀選你了;我把福音傳給我的十二個使徒,然後傳遍整個耶路撒冷,就是為了要把福音傳給你。」、「可這個離我很遙遠,跟我有什麼相關?」

主說:「不是的,我的門徒們把福音傳遍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又傳到德國、英國、美國、中國,我特別差了瑪亞將亮光傳給你。就是說你的得救、你認識我,都是精心設計的,福音臨到你不是一個碰巧隨機發生的事,而是我在想著怎樣得著你這個最愛。」

面對這樣的精心設計、用心良苦,我真是無言以對。是的,你的經書上早已寫下:「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讀到這兒,我仿彿看見那位良人,翻山越嶺而來,好像羚羊,或像小鹿,站在我的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窺探,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

這不就是深圳嗎?她不再是他鄉,而是我屬靈的家,我的教會在這兒,我屬靈的父母在這兒,再也沒有什麼身份比上帝女兒這個身份更尊貴;南方北方也不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有一個在天上更美的家鄉,祂已經為我預備了一座城。

我的最愛,我是為你而來......

-END-


作者介紹

若晨

中文系畢業,喜愛閱讀、寫作。感念漢語言之美,感恩可以參與到一個大故事裡,用文字紀念造我的主。

圖書推薦

《你的故事 你的傳承》

莫非 著

在神裡

從來沒有

過眼雲煙的事

只有從未說盡的

故事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8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436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