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堵坍塌的牆丨吳蘊翀
2021/12/23 17:16:06瀏覽498|回應0|推薦2

母親在歲月磨礪中變得「霸道」「固執」,與兒女相處,彼此精疲力竭。絕望中,作者降服在主腳前,當她開口禱告時,母女間多年的牆竟然開始坍塌。

當我把手按在她那因曾經受傷、長期勞損而壓彎了的腰椎上,開口為她禱告時,我感到,一堵橫亙在我們中間多年的無形的牆,瞬間崩塌了。

一、漸行漸遠

她曾是我心目中美麗的母親,當我看到那張一寸黑白照中,扎著兩根麻花辮、明眸皓齒、梨渦淺笑的她時。

她也曾是我心中無私奉獻、偉大慈愛的母親,當我要寫學校佈置的母親節命題作文,為拿高分而爬格子時。

合上相冊、作文簿,回望一地雞毛,我看到的,是為了一點點錢而斤斤計較,為著一點點不合心意的事就叨嘮不已、甚至破口大駡,干涉家人方方面面的決定,婆媳關係一團糟的中年婦人,並且看著這個婦人越加年邁......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母親的聽力也越來越差,和她溝通成了越來越費勁的事。而我,時程表被上學時繁多的社團生活、步入社會後忙碌的工作塞得滿滿的,它們擠壓著我對她的包容與耐性。

時光流逝,我們似乎漸行漸遠,越來越沒有共同話題,分歧也越來越大。

二、寬容

2009年,我認識了主耶穌。我回教會崇拜、聚會,甚至洗禮,都是悄悄進行的。直到受洗那年冬至,我想邀請幾位主內姊妹來家裡吃飯。我猶豫著,怎樣跟母親說信主的事。家庭乃至家族裡第一次出現基督徒,他們會怎麼看。畢竟,成長過程中,我似乎沒有和母親掏心掏肺地說過什麼話。

禱告過後,我跟母親坦白了我信主、受洗,已經是基督徒。母親很平靜,沒有絲毫驚訝。她告訴我,她在我7歲時出車禍住院,旁邊病床的老婆婆就是基督徒,她說知道基督徒會祈禱,掃墓帶鮮花,不燒香不拜神。

幾位主內姊妹來吃飯,帶著我們一起謝飯禱告,母親一起低頭聽我們祈禱,聽我們分享。姊妹們離開時,她們相擁道別。許多年之後,雖然她記性開始差了,但仍記得姊妹們的名字。

我心目中頑固保守的她,對於我的信仰,展現了出乎意料的開明與寬容。

三、聯盟

信主後的頭幾年,我成長得很快,侍奉很火熱,我把很多時間和寬容給了弟兄姊妹,留給家人的陪伴和包容卻很少。直到2012年,父親重病住院,進了ICU,母親和我寸步不離,每天24小時看護照顧。父親旁邊病床的老伯伯有一位護工,是一位看起來很精明、和醫院的護士及其他護工都很熟絡的中年阿姨。

她在醫院裡做一門「生意」,租借摺疊床給留院過夜的病人家屬,5塊錢一晚。母親有潔癖,不肯租床睡,每晚堅持靠著椅子休息。僅自己成了阿姨的客戶。

母親長時間坐著和行走,沒躺平睡覺,一周下來,腳就腫了。有一次那位護工阿姨閒著沒事,盯著母親發腫的雙腳,嘟噥著:「省那麼一點錢,不肯躺著睡,看,腳都腫了,何必呢?」繼而又開始揶揄母親腳上那雙舊得我都看不過眼的鞋:「嘖嘖嘖,鞋舊成這樣還穿著,真是......」

母親那會兒沒戴助聽器,聽不到她的揶揄,而我也並未為母親爭辯。阿姨應該也是看出我們日常情感的淺與淡,沒有結成堅固的聯盟情誼,所以才膽敢公然在我面前揶揄我的母親吧?

有一次早上,我給了阿姨5塊錢現金,再把床摺疊好還給她。阿姨竟然一轉頭就忘了我已經付款,還繼續跟我要;我申辯已經給過她了,阿姨卻不依不饒,我們就在病房裡理論起來。

媽媽本來在一旁默不作聲,在我有點招架不住的時候,突然回過頭來嚴正地對阿姨說:「我看到我女兒給了你錢的。我女兒很大方的,經常幫助人,不會騙你這一點錢的!」

我瞬間愣住了。阿姨也怔住了,沒有再作聲。

我心目中情誼淡薄、對錢斤斤計較的母親,當我被別人步步緊逼的關鍵時刻,為我挺身而出。日常的關愛互動即使再像蜻蜓點水,都改寫不了銘刻在骨子裡的血濃於水。

四、祈禱

2020年疫情爆發後,從農曆新年到復工幾近一個月的時間裡,我們一家人在同一屋簷下朝夕相對,寸步不離。各種矛盾被雞毛蒜皮激發、升級,猶如點燃了炸彈的導火索,尤其是我和母親的關係,變得異常緊張,爭吵不斷。也在這一年,母親診斷出了冠心病,腦功能也出現退化,情緒很容易不受控,常常發脾氣。我們彼此都被折騰得精疲力盡。

我倍感無奈,又無處可逃,畢竟外面到處瀰漫著新冠病毒的恐慌。一位主內長輩安慰我:要用神的眼光來看待母親,才能用神的愛來愛她。

我跪下來,降服在主的腳前,在把委屈、苦毒、難受等情緒全部倒空之後,我彷彿掉進記憶的長河,看到了過去的種種。我看到母親在我7歲那年遭遇車禍住院手術後,拄著拐杖艱難地復健學行走;看到她因為仍有三根釘留在體內,行走不如受傷前自如,以致腰椎也因為長期行走不便而變得彎曲;看到她作為普通的工薪階層,卻靠著超乎常人的省吃儉用,積蓄到了我買房子的首期和車子的全款,而自己卻熬出了一身病;看到我帶她看腦部問題時,醫生對我語重心長地叮嚀:「你母親因為腦部功能萎縮,自己也控制不了情緒,不要把她的話當作道德批判,要降低對她的要求,更多包容她......」

過去種種如影畫般在腦海中重播,我漸漸理解到,她看起來的「霸道」「固執」,是作為一個普通女性在關鍵時刻撐起大半個家的倔強,而這倔強背後,是每一個女人都渴望的被理解、被愛......而我,從來沒有給過她一次掏心掏肺的談話、沒有給過她一份我從不吝嗇給弟兄姊妹的溫柔、包容、忍耐......

我慷慨地給予別人的祈禱,竟然沒有給過我的母親。到底是什麼阻隔了我和她一起的握手禱告呢?

有一天,我鼓起勇氣,對母親說:「我為你禱告吧。」她「哦」一聲答應了。我讓她最後跟我一起說「阿們」,她說「好」。

我一隻手按在她那因為長期受損而彎曲的腰椎上,另一隻手握著她的手,貼近她戴著助聽器的耳朵,慢慢地以短句來為她禱告。

禱告不長,最後我慢慢凝重地說:「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她也跟著我一起說:「阿們」。

我睜開眼,她臉上露出了歡喜快樂的微笑,那是我見過的她最滿足最柔和的笑容。那刻,一股從未有過的穩穩的暖流湧過我的胸口。自那以後,很奇妙地,我們沒再爭吵過。每次我們一起禱告後,我都看見她臉上歡欣滿足的微笑。

我知道,在我按手為她禱告的那一刻,一堵橫亙在我們中間多年的無形的牆,已經崩塌了。

我仿彿也聽到,幔子裂開的聲音。

-END-

作者簡介

吳蘊翀

曾經的媒體人,現在的公關傳播工作者。入門骨灰級貓奴。從事教會文字侍奉八載,現於教會負責宣傳、史料彙編等事工。侍奉中篤信文字事工沒有疆界,教會沒有藩籬。

書籍推薦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8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094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