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養好公僕「狗」
2013/03/03 23:43:25瀏覽1016|回應0|推薦12
這一定得先把話說清楚講明白,下這個標題不是粗口也不是罵人的話。

狗可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更何況養好公僕「狗」,絕對是一個國家進步或繁榮的基礎和動力。

話說老公和我日前去聽了一場演講,主講者是一位全美甚至全球知名的馴狗師希薩米朗Cesar Millan和他的助理狗Junior。墨西哥出生的米朗先生,是一位無師自通天才型的狗心理專家;他眾所周知電視影集〈The Dog Whisperer〉(中文翻譯為「報告狗班長」或「 金牌馴狗師」),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頻道的票房冠軍,並在全球超過80個國家播出。

雖然米朗先生的正式職稱是馴狗師,但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座右銘是:「我的工作是幫狗兒復健,狗主人才是我訓練的對象。」

他強調,絕大多數的狗如果有偏差行為或侵略的性格,其實多半是反應了狗主人錯誤的養育方式和觀念:

1. 主人不像主人。

狗兒是群體動物,在強有力但冷靜的領袖之下他們會比較安心和平衡。相反的, 當狗騎到主人的頭上時,許多狗兒會變得神經質,甚至為了保護「軟弱」的主人而變得凶猛和危險。總之,一個和諧的群體需要平靜、 服從、和放心的狗兒,而沉著自信的主人所投射的能量就是關鍵所在。

2. 缺乏運動。

狗兒需要出門散步運動,家裡的後院再大也一樣。散步是狗和主人聯絡感情和強化特殊關係的時間,也是狗出門作記號和收集世界新聞的機會。凡是動物都一定要活動,否則長年關在戶內的狗經常會出現異常的行為,主因就是狗兒太無聊,加上過多的精力沒處發泄所造成。除非你可以訓練狗兒在主人出門時候讀書、聽音樂、或打掃家裡,否則當監牢裡的小犯「人」摧毀家具或全家人的鞋子時,我們實在沒有什麼資格責備無聊發慌的小狗。

3. 沒有原則。

一個憤怒、暴力、或虐狗的主人是不能成為領導者,也無法真正控制整個群體。狗兒需要領袖給予他們明確的規則、邊界、和限度;缺乏原則的主人會造成困惑惶恐的狗。唯有冷靜但自信的能量,始終如一和前後一致的領導,才能讓執行規則更加容易。

4. 過度或不當的寵愛。

根 據米朗先生在美國二十多年的經驗,太多的主人把愛狗和溺愛混為一談。當我們要對狗表現感情或疼愛時,一定要選在狗兒做對事或有規矩的時候才行,因為這是很 有效的獎勵,也是正向反饋的訊息。事實上,米朗先生不斷的強調,要養育出完美的狗,一定要遵守「多運動、 有原則、適時流露感情,而且必須要按照這個順序」的教養方式( 見左下圖)。然而,許多主人幾乎完全忽略其他兩點,他們提供給狗兒的是「感情、感情、感情」的溺愛(右下圖);而後果就是養出一隻牙齒尖尖的太上皇,而且 還是一隻不平衡且易怒而不快樂的暴君。



讀到這裡,明眼人大概也知道為何養好公僕「狗」會是一個國家進步或繁榮的基礎和動力了。


民主社會之所以民主社會,就是因為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所以主人當然也該有個主人樣。

既然公僕們「不事生產」,而且是靠人民納稅錢在養活,我們除了投票之外當然有義務要好好的教養這些公僕。

公僕們的「運動」就是要好好做事、替人民謀福利、為社會國家的建設努力﹔否則無所事事的公僕「忘了我是誰」,自然也會想鑽漏洞,搞飛機。而監督公僕們要持續而固定的「運動」,當然是作主人責無旁貸的工作。

除此之外,主人也應把「原則」給規定清楚,而且必需要前後一致,不可以今天說一套明天又換邊站。比方說,幾年前一些反公投,認為公投是浪費社會成本,或者對台灣的鳥籠公投法一點也無所謂的人,今天卻突然發現自己怕核災,也期待其他國家正常的公投方式來保護自己和子孫的命運。像這種缺乏原則的邏輯,你的公僕「狗」要不就會覺得莫名奇妙,要不就是根本不甩你這個草包主人。

至於「感情」的獎勵更是簡單。政績滿江紅的爛公僕本該下台,但是有些主人就是一心一意要繼續投票跟他們說「乖~~~~」﹔特別是那位住在凱達格蘭大道底的 BUMBLER先生就是最好的教科書範本。也難怪,到頭來公僕「狗」敢叫主人吃瘦肉精、 浮編經費給其他公僕「狗」領年終獎金或大剌剌給自己加薪、 要不就是嘴巴吠吠與民同在,但節骨眼上還是反咬主人一口。 最古怪的是,在台灣,明明是政績斐然滿意度近八十趴的好公僕「狗」,反倒是淪落被主人拳打腳踢的下場。

米朗先生說,當人們向他求援的時候,許多主人會強調他們的狗是問題所在。 但他一直試圖著要幫人們面對事實,因為主人的行為對他們的狗兒有非常深遠而強大的影響。也就是說,當台灣有這麼多人不滿意自己不斷重複選出來的公僕「狗」時(附註),這些主人是否也該誠實一點捫心自問,想想看為什麼日子是越來越歹過或子孫前景不看好的真正癥結吧!

附註︰
1.
《天下雜誌》2012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

2. 遠見民調馬英九滿意度19.2% 立委最低僅18.7%
3.  年代民調 馬滿意度剩13趴 逾半不挺罷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35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