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家的公平正義
2011/07/16 04:51:45瀏覽1238|回應0|推薦7
這是一個在我們家很常見的場景:三隻狗兒排排坐,乖乖的等著「領獎」。所謂的獎賞通常是一小塊吐司麵包、乳酪、甚至狗兒冰激淋。從左邊輪到右邊123,再由右邊數到左邊321,沒有任何一隻會爭食或吵鬧。因為,狗兒們都了解,我們家向來是力求公平,不會有差別待遇。當然,有時我們也會不小心弄亂順序,尤其是如果其中一隻的進食速度差太多,偶爾就會有分配不均的現象。這種時候,少吃的那隻甚至會轉頭看看其他的同伴,然後用責難的眼光看著我們,仿彿在說:「哪ㄟ安勒?不公不義啦!」

大家可千萬別以為我又在說笑話,或者認為上述的故事是我們自己的想像。狗兒很在乎公平正義的說法,可是有科學根據的。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兩年多前曾經刊登了一項研究,是有關狗對不公平待遇的反應。研究機構是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其實驗方法是要求兩隻並排的狗做類似的動作,但給獎勵的時候,採取不平等的方式。

研究人員先訓練了一群狗做「握手」的動作,一共有29隻。有點像是在玩遊戲一樣,這些狗兒一般會樂於和人們反覆的「握手」,不論會不會得到食物的獎勵與否。但是,假如他們看到另一隻狗因「握手」而獲得食物為獎勵,但自己卻分文未得,這個情況很快就會改變。這一批奧地利的研究人員發現:最初的情況是狗會猶豫,接著服從命令給爪子的時間會明顯延長;之後,那些持續沒有被獎賞的狗最終會停止合作,再也不肯做白工和研究人員「握手」。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狗不僅會罷工,甚至可能會別過頭拒絕看你(見圖)。

 ImageFra.me
(圖片來源AP Photo/Friederike Range, PNAS)

這項研究的結論是,連狗狗都有公平意識,並且以他們特有的方式,拒絕他們認為不公不義的待遇。不僅如此,這些受到不公對待的狗兒們,也會顯現出較為緊張和有壓力的社會行為。

動物有與生俱來的公平概念並不只限於狗。事實上,2003年就有一項針對類似的題目,以猴子為對象的研究。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訓練猴子讓他們把手中的石頭交給人,以換取食物做為回報。一開始猴子很高興的獲得一塊小黃瓜。但是,一旦猴子發現另一隻猴子的待遇不同,在做了同樣的動作之後得到了更美味的獎勵,例如像葡萄,他們會變得非常的激動。有些會把小黃瓜丟給研究人員,把石頭也扔了,甚至在最後會停止合作。

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推論,一個社會中成員之間的合作,其演化的關鍵點之一是:當我們把自己的成本和收益,拿來和別人的努力和盈利相比時,如果結果是合理的,人們會更願意合作,而促成社會進步的機率會變高。也就是說,人們對不平等的厭惡,則將影響個人的情緒、壓力、和工作績效,因此整個團體的驅動力也將深受其害。

連動物都懂的公平正義,對照之下,台灣社會的許多現狀更是顯得荒誕無稽。

比如說,馬政府的農委會去年以35億補助台北花博,和今年以九千萬元遷建台北花市,但無心或無法解決農產品滯銷價格暴跌的問題。

當台灣有兩成的弱勢學齡兒童擔心,暑假沒有營養午餐怎麼辦的時候,馬政府很慷慨的補助中國留學生在台灣的生活費。

當台灣人的實質薪資不如十二年前,上班族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有360萬人,台灣農民平均月收入僅四千多塊之際,榮民每月的補助金多加600元,公務人員加薪3%,結果當年承諾「633不成要捐薪水」的馬英九,從7月起每個月還能多領一萬四千塊(原本每月薪資近47萬元)。

實在是夠了吧!台灣社會中不公平的事豈止如此。拜託喔,像這款的政權,連我們家的小狗也要說:「哪ㄟ安勒?不公不義啦!」


參考資料:

1.The absence of reward induces inequity aversion in dogs (PNAS原始論文)
2.Dogs Understand Fairness, Get Jealous, Study Finds (NPR)
3.Studies show dogs have sense of fairness (AP)
4.Monkeys show sense of justice (BBC)
5.暑假沒營養午餐 2成弱勢童餓肚子(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43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