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最好的朋友
2011/03/27 22:34:29瀏覽1388|回應0|推薦7
星期天一早起來,老公就送了一個大禮。擠在床上的三隻大狗,跟我一起聽他朗讀一篇感人的故事。這是日本讀賣新聞3月27的報導,是有關一隻西施犬救了女主人一命的美事。

日本東北311強震發生後,海岸邊城鎮的宮古市接著遭受了毀滅性的海嘯。

一位83歲的赤沼太太,其居所位置大概是距離海岸線200公尺的地方。她養的一隻名叫Babu的母狗,在地震之後不停地跑來跑去,用力搖尾巴,並到門口的地方發出哀鳴的聲音。

赤沼太太對著Babu說,「散步的時間還沒到啊!」但她還是起身到玄關幫Babu戴上狗鏈。這個時候,赤沼太太聽到外頭傳來有關海嘯將襲擊的警報廣播, 由於她本人經歷過1933年昭和三陸地震所造成的海嘯,所以她知道嚴重性也知道應立即疏散。當年的海嘯造成宮古市超過 900人的死亡和失蹤。

一打開大門,狗的鏈子就從赤沼手中鬆脫了。Babu立刻衝出去,而且往和平常散步路線的反方向走,一路向山上跑過去。

年紀大的赤沼太太走不快,Babu就一直吠,要她動作快一點。等到赤沼趕上Babu後,她又繼續往陡峭的上坡跑;如此不停的反覆重複,一直到大約1公里外陡坡山上的疏散點才停止。Babu其實自己年紀也很大了,所以她平常散步時是慢吞吞的,甚至要走不走的態度比較多。

赤沼太太到了疏散點後一轉身,看到自己剛剛才走過的道路已經全部被海嘯吞沒了。連自己的房子也都淹沒在泥濘的急流中。

Babu和赤沼太太,目前和當地大約60位的居民住在收容所內。3月23日是Babu的12歲生日,赤沼太太把Babu最喜愛的粉紅色外套洗乾淨,藉此為她慶生。想看看這隻救了主人一命忠犬的模樣嗎?請自行到讀賣新聞的網頁,分享劫後餘生的Babu和赤沼太太的快樂。

狗狗確實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給我們無條件的愛,讓我們更長壽,甚至可以把他們為人類帶來的好處「量化」。舉個例子來說,近年來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明,狗也可以變成癌症的「偵測機」。

位於美國加州的Pine Street Foundation癌症研究中心,五年前就首度發表狗能由患者的呼吸中偵測出癌症的研究;即便是早期階段的癌症。這些甚至不是特別的名犬,只是一般家庭的狗狗,經過幾星期的基本訓練,就能夠學會準確區分正常人和肺癌或乳癌患者的呼氣樣本。由於早期發現的癌症,能夠提高病人的生存機會,因此研究人員希望人類最好的朋友,也可以成為一個重要的早期篩檢工具。

狗能夠識別「生物化學標記」的能力驚人。以前的研究就已經證實了,經過訓練的狗可以偵測皮膚癌的病變。事實上,一些研究人員也在去年證實了,嗅聞病人的尿液,狗能檢測出前列腺癌。而這些研究的基礎,主要是因為癌症細胞的代謝廢物不同於正常細胞,而這些代謝產物之間的差異,因為狗敏銳的嗅覺,即使在早期階段也可以偵查出疾病。

狗的鼻子裡有兩億多個嗅覺細胞的接收器,是人類的幾十倍,加上狗鼻腔的特殊結構,以及嗅覺神經和大腦訊息聯絡的發達,造成其嗅覺的靈敏度是人類的幾萬到十萬倍。在所有狗的感官中,嗅覺是最發達的,也是小狗出生後第一個有功能的感官。根據研究顯示,狗能夠檢測乳癌和肺癌的準確度是88%到97%之間。

現代的醫學有已經許多實驗性的治療法和藥品,因此訓練狗來做「實驗性的診斷工具」一點也不奇怪。科學家們甚至希望能夠以狗鼻子的研究作基礎,進而發展出「電子鼻」,模仿狗鼻子的精確度,方便醫生能夠偵檢出早期癌症的機會。

這種「電子鼻」聽來似乎是不錯的主意,但如果要選擇的話,我們寧可有小狗在醫院歡迎上門的病人。還是那句話,想長壽快樂嗎?養一隻人類最好的朋友或其他的寵物作自己的親密盟友吧!


參考資料:
1.愛犬が救った宮古の83歲
2.Dogs Smell Cancer in Patients' Breath, Study Shows
3.Study: Dogs Can Detect Prostate Cancer

參考舊文:
想長壽嗎?不用住石化廠附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02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