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TTORO的全家福 (入格必修)
2010/11/07 12:21:27瀏覽746|回應0|推薦3

既然這裡是TOTTORO當家,本文是要獻給由尊貴的雜種貓咪TOTTORO老大所領導的幫派。 

跟我們比較熟悉的朋友經常會取笑我們家不像一般的家庭反而比較像動物園。這話真的不假,因為一家七口裡面,人類只佔了兩名,其他的五位都是毛茸茸的小朋友。其實,本來當年只打算狗兒和貓咪各養一隻就剛剛好,哪曉得其他的成員會意外的在過去十幾年內,陸陸續續的加入我們的團隊。


對於這樣熱鬧的組成,最常聽到的問題是,同一個屋簷下有三隻大狗、一隻貓、還有一隻常常在屋子裡飛來飛去的小鸚鵡,難道不會吵起來嗎?而我們向來的回答是,動物其實比人類想像的要聰明許多,所謂人類是萬物之靈的這種講法,在我看來其實是人類高估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的作為。動物也許有他們的本能,但都是來自獵食生存的動力;動物不像人類會為了娛樂而殺生。所以一旦我們把家裡的規矩跟所有的小朋友「解釋」清楚,他們很快就了解我們一家七口都是「自己人」,絕對不可以輕舉妄動。


這麼一大家子要一次介紹完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今天算是暖身運動。就好像英文裡面一句很有意思的格言,每個「人」至少值得
15分鐘的鎂光燈(名聲);所以詳細的單品故事等以後有空再慢慢聊。以下,是TOTTORO全家福的成員簡歷︰

TOTTORO
:四條腿的TOTTORO生日不詳,但生年是1994年,是由Dane County Humane Society也就是動物流浪之家領養的。這位綽號是「恰查母」的TOTTORO愛吃嗜睡,而且看起來跟日本宮崎駿(Hayao
Miyazaki
)的動畫「龍貓」簡直是一個樣,灰灰胖胖又很酷,所以我們對自己取名子的天份可是很滿意。只不過,因為是十六年前的事了,老公和我已經記不清楚當年到底是誰想到這個好主意,經常為此而爭風吃醋。TOTTORO在去年的秋天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還好她每天接受胰島素的注射之後,一切都在控制之中。關於她糖尿病發現和治療的波折,TOTTORO本尊自己也有撰文描述過。 

INU
INU在日文的意思就是「狗」,不過INU的命名跟我們無關。他的第一任主人據說是日裔美國人,是在威斯康辛大學唸書的大學生。結果INU小時候太多嘴愛講話,主人所住的公寓房客們抱怨之後,INU就被掃地出門。INU的流浪第一站是去了我們一位台美人好友的家,他們家有隻叫KUMA(日文的熊先生)的狗。本來以為INUKUMA可以作伴,哪知道「熊狗不合」,不到幾天就打起來而且沒完沒了。第三回合結束之後,朋友就打電話來求援,所以我們就成為INU的第三任主人。當時家裡已經有兩隻狗和一隻貓,其實是有點猶豫不知道自己是否做過頭了。但想到要把這個意見很多的小麻煩送去流浪動物之家也真是不忍心;現在想想三隻狗真的不嫌多,散步的時候帶著他們還真是走路有風!對了,INU921地震之後來到我們家的,所以是1999年出生,今年應該是十一歲半到十二歲左右。做為狗幫的老大,INU自認為是空軍小隊的中隊長(squadron leader),不過真正的實情是,沒有「人」吃他的那一套。 

NICO
:嚴格說起來這隻2005118日出生的黃金獵犬NICO的全名應該是NICO三世(NICO III),因為他是我們的第三隻NICO。第一隻NICO是幾十年前我在台灣養的,後來搬到威斯康辛州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找一隻NICONICO的命名起源是來自小時候在台灣很喜歡的一部卡通片,片名忘了但故事描述的是一個調皮搗蛋會作弄動物叫「尼可」的小孩,後來被神仙下咒變成侏儒之後為了找尋解藥而旅行世界的故事;同行的還有一隻小倉鼠和加拿大野雁。總之,我們喜歡繼續使用一樣的名字,這樣做,好像離開我們上天堂的小朋友其實還在身邊的感覺,而且也讓我們的談話經常回到NICO一世和NICO二世的身上。

TOMO:就是照片裡面躲在NICO的肚子下面的那隻小黑狗!不過這張相片已經三年舊了,所以2007年初出生的TOMO二世(TOMO
Jr.
)早已經長大成犬了。TOMO的名字是來自日文的「友達」(ともだち),也就是朋友們的意思。當時是為了NICO二世找一個朋友作伴,所以,也是從動物流浪之家領養來的TOMO一世就變成NICO二世的「一個朋友」TOMO。所謂的姓名學還真是有道理呢,不論是NICO二世和TOMO一世、或者是NICO三世和TOMO二世,這兩對朋友真的是最好的夥伴(buddies);會玩在一起也會睡覺的時候互相把對方當成枕頭。兩隻TOMO都是「純雜種」,是英國邊界牧羊犬(Border Collie)和黑色拉布拉多犬(Black Lab)的混種。只不過,TOMO二世的腦袋比較接近後面的品種,不像TOMO一世所呈現的邊境牧羊犬的聰慧和專注的本事;套句老公常說的話,狗不可貌相,但是再笨的小孩還是自己的寶! 

STORMY
:這隻在TOTTORO口中是「肖查母」的小鸚鵡STORMY(暴風雨),其實是2001年自己飛來我們家的。她的冒險記絕對值得大書特書,所以改天再替她專文敘述。有趣的是,從2001年起之後的好幾年我們一直把她誤認為是「他」,直到2004年的夏季某一天,STORMY差點讓老公心臟病發作,突然開始下蛋了;自此正名成功變成STORMY肖查母。說她是肖查母真的沒有冤枉她。STORMY雖然是小鸚鵡(品種是cockatiel)但是她不會講話,只是心情好的時候會自己一面唱歌一面用腳打拍,非常的可愛。可惜的是她不爽的時候會尖叫,是那種尖聲又宏亮的口哨;而且因為她不喜歡落單,所以如果一大家子在一樓其樂融融的時候,自己在二樓的她就會不高興。STORMY最喜歡的地方是站在我們的肩膀上,一面咬衣服領口上的釦子;就像現在,她也站在我的胸前打瞌睡,偶爾想到就尖叫一兩聲

爸拔:我們家的爸拔是台日合作的優良產品。這裡一定要寫優良,因為爸拔偶爾也會來
TOTTORO當家晃一晃。爸拔雖然是台灣製作,台灣生產,而且去日本定居之前也在台灣住了好幾年。但是因為自小上的是台灣日僑小學,家裡的溝通又是以日文為主,所以爸拔的華語在二十一年前剛跟媽麻認識的時候只能用「勉強溝通」四字來形容。更不用談Holo語的能力了,根本就是一團漿糊。第一次聽他說Holo話竟然是台灣國罵。這當然不是我教的,這一點一定要澄清,因為媽麻雖然很粗魯,罵英文髒話很順但台灣國罵還是有點顧忌。總之,問他哪裡學的?他說小時候在台灣跟鄰居的小孩一起玩都是這樣互相叫罵的啊,要不然要說什麼哩?

不過,爸拔畢竟是優良產品。多年來和台灣朋友們的接觸已經讓他的華語可以唬人了。除了發音和用字有時會很古怪以外,任何話題早已難不倒他,尤其是政治方面的議題。爸拔愛談政治性的題目,而他的名言之一就是:「任何事幾乎都跟政治會沾上邊,舉凡教育、經濟、環保、健康醫學、科技學術甚至藝術的發展等等,有哪一樣可以在真空裡面運作?而且,政治一點也不髒,髒的是言行不一的政客。如果政治真的是髒的,那台灣政治大學幹嘛不拆掉或改名?政治系也應該正名叫「骯髒系」算了。」除此以外,爸拔更厲害的是
Holo話也在大話新聞和綠色和平電臺的磨煉之下,早已從台灣國罵班畢業,到現在即使在台南街頭被問路的時候,也不會只有千篇一律的「直直走」一句Holo話走天下了。

媽麻︰藉用
TOTTORO對媽麻的描述,媽麻是一個奇怪的人。從小就有很多綽號的媽麻(大多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那一種),到現在最常用的只剩「多多龍」而已。自從TOTTORO抗議媽麻偷用她的名號,沒有事先經過她的同意而稱呼自己為兩條腿的TOTTORO以後,為了尊重起見,媽麻現在已經很少犯規,只以多多龍自稱。既然媽麻是龍年出生的,這個名號當之無愧,連TOTTORO也不敢挑剔。媽麻天生註定就是要跟一大堆小動物作伙,從小就愛撿路邊的流浪狗貓回家,老是被媽麻的老媽數落。她對現在腳邊永遠有很多寵物的日子很滿意,唯一的遺憾是家裡的後院沒有一隻山羊。根據媽麻的解釋,山羊可以吃草,媽麻就不用割草;有了山羊不僅可以喝美味的羊奶之外,家裡那些「整天像無頭蒼蠅一樣晃來晃去的肖狗們」(這又是TOTTORO的用語)就有正事可以做,他們可以牧羊就不會有時把TOTTORO當成羊咩咩來趕了。

以上就是
TOTTORO的全家福,隨便介紹一下才知道我們的家族有多麼的龐大。欲知成員的故事,以後再慢慢分解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57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