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 11 )人生之歌
2015/11/13 22:47:10瀏覽861|回應5|推薦61

11.人生之歌

 

我們遊完淡水漁人碼頭,暮色已深沉;在蒼茫暮色裡,我們回到姜大哥的住處。

「如果不嫌歹所在,今黯(今天晚上)就住我這。」

「祇驚給你添麻煩!」

林老闆和我其實都很喜歡這裡夜景,從這裡陽台望出去,可以看到整個台北盆地的旖旎夜色。

「不要說客氣話,我看得出來,小鍾還不想走。」

我在姜大哥面前,掩藏不住心思,全都給他看光光了!

「來,進來這裡,可以讓你們看個夠!」

姜大哥打開他房間門,拉開了窗帘——哇,一整片的落地窗耶!

落地窗前是一座又長又寬的窗台,從這裡看出去,整個台北盆地綺麗的夜景,盡收眼底。窗台兩旁則是落地式的書架,中間擺著一張和式的小方桌;不難想像姜大哥常在這裡,或坐或臥在窗台上看書、思考…。

「來,坐在這裡我們可以一面泡茶,一面談天說地。」

姜大哥一面說著;一面從桌底下搬出一個鐵蓋盒,從鐵蓋盒裡取出了茶具,接著又從書架底下拿出小瓦斯爐,開始煮起茶來。

「姜老哥,你這款的環境,這款的燈光氣氛,比起都市裡的咖啡館擱卡讚!」

「歹所在,歹所在,是你毋咁嫌,毋咁嫌!」

姜大哥被稱讚的心花怒放;事實上,也的確如此!

「其實這是我弟弟和妹妹合資將原有的房子重新整修過,希望我這個大哥能回台北來工作,結果空擺了三、四年,直到林董給我這個因緣,才回到台北來。」

「所以還是要感謝林董給我這個因緣,我才有今日,來,好好敬你一杯!」

「還是姜老哥有你自己的想法和打拼,我只是鬥讚聲而已。」

「當年你如果沒有想幫助這些孩子的這個想法,這些孩子現在可能還是在靠別人同情的眼光過日子,更沒有現在全台灣有五、六百個洗車據點,更不用說所帶動將近上萬個成長的機會。」

我聽了林老闆這一說,還真令我咋舌;只憑一個初始純真熱情力量所帶動的能量,竟然可以這麼大。

「但是若沒有這個機緣巧合,雖有想法也是空的。人生許多時候,你雖然很努力的去做,但不一定會有結果,甚至讓自己覺得那麼辛苦,所為何來。」

「這應該就是你所講的〝光明原力〞帶來的能量!」

林老闆頗為認同地說。

「其實真正帶給我這種能量的,是這群孩子,他們那種純真誠懇的眼神,讓你無法拒絕,即使我自己在工作上也不是很順利的時候;因為我回台北之後的洗車工作,看到更多的問題,碰到更多的難題,產生很嚴重地挫敗感,也曾經幾度想說既然自己的能力做不到,那就不要再熬下去。」

「妙得是;這時候常常做夢,夢裡又回到和這些孩子一起工作,我像孩子王一樣,工作得好快樂!」

「於是內心產生現實主義和理想主義的交戰;現實主義曾經一度戰勝,直到有一天在整理行李箱時,翻到一本在台中工作時用的一本筆記,從筆記本裡掉出一張隨手找來的牛皮紙,上面有我心血來潮時寫給自己勉勵的歌詞,後來工作一忙,已經不記得這張被我塞在本子裡頭的牛皮紙。」

「我開始思考:離開家鄉將近三十年,當初會不顧一切地回到台北,我原始初衷為的是甚麼?」

「姜大哥,那張歌詞你還留著嗎?」我越聽越有趣味。

姜大哥這時起身到他壁櫥裡,拿出了一把吉他。

「已經好久沒用過這把吉他,今天你們來,就拿來表演一下吧!」

姜大哥將音弦調了一下子,開始用他略帶滄桑渾厚的嗓音唱起來:

 

流浪ㄟ時陣/毋通祙記你ㄟ理想

落魄ㄟ時陣/毋通失去你ㄟ志氣

人生象旅途/有時風/有時雨/堅持到底着ㄟ到你ㄟ目的地

人生親象爬山嶺/有時起/有時落/提出勇氣着ㄟ爬到山嶺頂

我在異鄉ㄟ都市/看着黃昏鳥隻歇落在厝角/嘛想嘜倒轉去。

但是阮毋願半途來放棄

提出着勇氣

堅定着意志

揣着(找到)理想勇敢向前行

 

「另外一首是用國語作的歌詞。」


天空裡雷電風雨密佈

但我必須繼續趕路

因為我的希望還在非常遙遠處

不能停留佇足

我不讓希望幻滅在雷電風雨的奮鬥旅途

「讚!讚!!!!!正港ㄟ原汁原味。」

林老闆總會用很道地的台語表達。

「原本還想再寫兩段,結果一懶施,就丟在簿子裡忘記了。」

「再讓你全寫出來還得了,我看那些玩音樂的,就別想混了!」

「也因為這張紙條的適時出現,似乎在提醒我;理想要去實現,否則就淪為空想了。」

姜大哥並不因為林老闆的稱讚,而得意忘形;亂了原有的方向,這一點又讓我更佩服他。

「回台北之後的洗車工作,和我在高雄的洗車方式完全不同。」

「怎樣的不同?」

我想洗車的工作,不就是大同小異,怎麼會完全不同?

「台北洗車講求〝快〞字訣,用最快的方法,打發掉客人,尤其爆場時,主管會急得如熱鍋的螞蟻。客人和洗車場的關係就是顧客和店家的關係而已;互信的基礎很薄弱。」

「但是我以前在高雄洗車時,加油站的主管不會要求要洗得快,即使爆場了,也是要一台一台洗乾淨,而且洗完一定要檢查。客人和洗車場的關係,有點像隔壁鄰居一樣,我就是這樣和林董成為好朋友。」

「記得有一次因為要過年,車子排到大馬路上;那一天林董也來洗車,順口問一句:『恁呷飽沒?』我回應他:哪有時間吃?結果過沒多久,速食店送來了披薩和飲料,而且指名是要給洗車場的人。我嚇了一跳,想說沒有人訂呀,怎麼會有這種好康A,結果林董現身說:『是我訂的,請大家吃。』讓我感受到那種真心的關懷。」

「我在台北工作卻是急如星火,像是在打仗一樣。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只是嘴唇皮仔相款待而已。 因此回台北後,我花好長一段時間去調適自己。」 

哦,難怪有人說台北人比較冷漠。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5560382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1 12:42
社福機構洗車場成立的新聞已依稀浮現
原來你 姜 林 都是最富愛心.熱心人士
散布全省,規模不小,令人感動又振奮

想必因此而常譜出人生至美之歌
在我家,也有人生如歌的敘述~   邂逅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03-21 20:38 回覆:

沒有啦,誤會大了,一切都是虛構的,之所以稱為「願景」就是希望將來可以實現。

最前面的〝楔子〞不知妳看了沒?包含那一篇總共15篇。

妳所提的「政治論述」是指我的簽名擋嗎?

我必須說明一下:我之所以來到udn建立部落格的初衷,也是為了闡述「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這個念,或許妳會擔心有不理性的格友對此加以攻擊。然而請妳想想:在我們自己土地上,連這種很卑微的論述,都無法主張嗎?

當然在妳的格子,妳有權主張不希望看到的文字出現,我只能尊重!

但是在我格子裡,我必須堅持我的理念。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07:44
我在台北唸書、也工作一段時間,
但,我沒變哦!
靜靜的為自己編夢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
2016/01/07 22:28
足有親切感
巧妙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6-01-09 21:31 回覆:
感謝巧妙來訪,祝新的一年,文思泉湧,如行雲流水。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21:17

月光祝福向兄

新年快樂、平安順利美好

願上帝賜福予您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5-12-31 23:44 回覆:

島嶼天光

照亮了黯黑大地

春回人間

祝月光擁有更美好地來年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也會變
2015/11/19 15:13
南部人去到台北,人情也自然跟著環境變淡。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5-11-21 16:34 回覆:

可以這麼說吧,一出了台北市,台灣成了兩個世界,尤其在以前,台灣的城鄉差距很嚴重,不只是硬體建設,生活文化亦然;直到近些年才略有改變。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市人,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常到中、南部跑單幫,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普遍地溫暖人情。

我有時在想:是不是因為台北人口密度大,所造成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