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ㄅㄨㄅㄨ恰恰嚕啦啦,開場啦!(14)為事業奮鬥的生命熱情
2018/03/02 00:57:01瀏覽1515|回應3|推薦30

為事業奮鬥的生命熱情

 

「其實我在這群孩子身上最大的收穫,就是開始懂得〝要為事業奮鬥〞的生命熱情。我的成長歷程,一直讓我想賺很多錢,好改善家裡的環境。但是到最後卻發現,錢沒賺到,卻失去了許多朋友。」

「當我心中只想到要如何可以擁有更多的金錢時,去滿足那種獨占慾、控制欲,整個人生的格局就越走越小,甚至讓很好的朋友離我而去。」

「當你只想追求業績時,業績總是跑著讓你追,你會發現你所追到的只是一堆虛幻數字,因為這些數字隨時會被你花用掉,花完時你心靈依然是空虛地。只有你用生命熱情去追求的東西,這東西才會實實在在的保存在你心裡。」

「所謂用生命熱情追來的東西,是你追求事物的真理,而對事物理念的一種執著。而當初孩子企盼的眼神,啟動了我必需創一份事業,可以讓這些孩子有一個學習成長的平台。然而一切要從零開始;尤其在一個講求功利與成效的社會環境裡,沒有資源、無法證明你的計畫,更無法讓參與的人,相信你的動機是不是純真的。

而且我所要帶動的這些幹部,他們的學識,甚至是人生的經歷都比我還資深,只有這種熱情讓他們相信,而願意共事。」

「當大家為共同的理念與目標奮鬥時,那種成長的力量是群體總加的力量,但如果只是你個人的努力成果,頂多只是你周圍的人沾了你的光,那種成就只是你個人的力量而已。」

「也因此;在設計這套系統制度時,是以個體成長建構為群體總加力量的設計。讓個體從不斷地重複工作中獲得熟練,再去累積增加工作技能,有了進步,就要加以肯定。在實行過程中,發現了問題,再加以修改。讓個體分子穩健,群體自然就可以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群體的能量才是無限的,就像項羽能敵萬人,卻只用到他自己的能力;不如劉邦用到了群體的能量,因此必須把每個人的潛能挖出來!」

「挖出來!?我很好奇姜大哥會用「挖出來」這個字眼。

「對,所謂挖出來,就像挖礦,因為人的潛能就像埋在地下的礦物,必須去尋找、去挖出來;剛開始時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著手,就像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潛能,怎麼挖?」

「於是我嘗試站到對立面看自己: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我,可以讓我願意拿出全力工作;其實也是我在當人屬下時,希望主管改善的管理方式。也就開始學習用從人性面去看、用同理心去想;每個人只為自己設想是必然的,但如果你是對方,你會怎麼想,這才是發現問題的重點。」

「也像挖礦一樣,一點一滴去挖鋤;因為我要把大家的工作熱情挖出來時,整個工作團隊就會充滿工作的鬪志,你或許已經發現,在我們洗車場裡的招呼聲或許此起彼落,沒有整齊劃一的招呼聲,卻是歡愉的招呼聲,這沒有辦法透過訓練的方式訓練出來,我們就是要讓顧客自然地感受到,在這裡工作的孩子是快樂地,讓顧客很願意到這個地方來洗車。」

「你若是顧客,你會喜歡在一個充滿工作熱情、氣氛快樂的場所消費,而所謂的『舊雨新知』就是這樣來的,這樣會讓業績追著你跑;我一開始如果只想到努力追求業績時,可能只會適得其反。」

「然而要讓一個職場充滿工作熱情、快樂氣氛,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任何人都會有情緒,在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的觀念,常會有衝突的時候,要讓大家高度維持這種氣氛,勢必要開始建立屬於這樣氛圍的職場文化。」

「要讓鼓勵與肯定,任何人都需要!」

「或許你會質疑;這樣會不會太濫情?」

「其實這是要建立在你是否能掌握每個人的學習成長進度,當他一直在原地踏步時,你先須要肯定他原有的努力,在原有努力的基礎上,提示他是否還有努力的空間?」

「讓他充分感受到;你有注意到他的努力,但他還要再加倍努力,才能讓自己有成長空間。」

「當一個人對自己有所期待,就能產生工作熱情,主管眼中的〝工作戰鬥力〞!」

我聽到這裡,完全〝十分〞呆住了!

這,根本就是我最想要的職場環境嘛!

「姜大哥,我,我可以加入你的團隊嗎?」

「嗄?」

姜大哥似乎有點意外,一個性情中人,只想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分享給更多願意接受分享的人,竟然被如此打斷!?

「小鍾,你很容易衝動喔!」

「噢,不,因為大哥你的觀念和做法,正是我想要的!」

「欸,小鍾,我跟你老板可是好朋友,而且他也待你不薄,你怎麼說這種話?」

「這樣我回去怎麼跟你老板交代啊?」

「林老闆,我這麼做並不是完全為我自己;因為我一旦離開高雄,我將失去之前在工作上所有的努力和待遇,和在地的主場優勢。」

「不但如此,更將自己投入一個陌生的環境,沒有退路;這等於完全顛覆以前的我,逼迫自我重新開始學習。」

「如果姜大哥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我將迎接這個挑戰!」

在昏黯的燈光下,我看到姜大哥那明亮的眼神…。

「小鍾,如果你真有勇氣,敢挑戰自己,那大哥隨時等你來!」

「耶~」

「好啦,你既然敢挑戰自己的話,就要為自己負責!」

我看到林老闆收起慍怒的臉色,換成一臉的苦笑;他應該也是被我說服了吧?

 

 

《全篇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10675097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8 15:01
能量是慢慢累積來的,努力始終是一個過程……如果我們不貪心,一生都走在理想/夢想的路上。登頂有登頂的風景,登泰山固然小天下,但登上泰山方知自己藐小,而天下依然仍是天下……。 生活有生活的責任,扣除生存必須的時間,時間很有限,但幸好我們有顆惝揚遨遊四海天下的心……。有夢真的很美,那使我們與眾不同……,何必用別人的俗目看自己,您說是吧!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7 19:07

年前買了小說大夢那本書

王定國那易"細枝"寫得真是極品

那時其實有納悶著

怎麼您的小小說後來沒了消息

原來是難產拖到現今才生出來

寫小說真的不容易

為您的小說大夢喝采

有夢真好崇拜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8-03-08 11:39 回覆:

說來有點羞赧,這篇小小說真有一度不知道要怎麼寫下去。

寫文章對我而言,其實是很折磨地,很愛發表意見,卻又沒真才實學,文章常寫到一半就卡住了(文章庫裡已經堆了數十篇〝卡〞文)。

於是想到別人洗車場找點靈感,結果看別人洗車看不下去,竟還教人家怎麼洗車(人家還要你教咧…。),結果被當成有妄想症的精神病患,不過人家是很客氣的買了飲料,把我打發走,當時心中真有點◎*&★※~

過年過後,再度登頂硬漢嶺踏青,看著大山大海,看著大冠鷲優遊當著雲霄上的遊唱詩人。悠然間;心裡傳來一個聲音:「你這幾年,苦熬地目的是甚麼?」
是啊,我苦熬地目的是甚麼?為什麼已然忘記之前的初衷?
遂在一種懺悔的心情下,才完成這篇小小說。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22:14

一份熱情  帶動許多附加價值

讚啦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8-03-04 21:32 回覆:

杜撰的劇情,可別太投入喔!

我也好希望現實生活裡,可以出現這些人、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