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橋的獨白
2022/01/15 22:09:15瀏覽2007|回應6|推薦85


當然地連結文化

驕傲地跨越地理

無聲無息地承載著歷史

身形逐漸腐朽

人們從我身上走過

不曾眷念

讓我沒入史蹟流

1960年代的台北大橋,也是一座桁架式鐵橋。

1925年完成的第三代台北大橋,曾為台北八景之一《鐵橋夕照》之美譽,這幅圖是臨摹網路照片繪製。

蒼茫日暮裡,芒花翻浪似海,浮波於上的下淡水溪鐵橋。

這事雖已好久以前,但那清晰度又彷彿在不久之前。

小時候父親常會帶我到北投泡溫泉,清晨六點的北淡線火車,在圓山站搭車。列車開出圓山站不久,就開始穿越在基隆河上的鐵橋,火車行駛在鐵橋上,會發轟隆隆的聲響;就像那鼓號樂隊的奏樂一樣,頗讓我興奮(該是被帶出去玩的興奮吧)

以後當兵的日子,從駐地返北,搭火車過鐵橋時,那轟隆隆的聲響,竟像催眠曲般引我入睡。

然而不知何時,基隆河上的鐵橋、台北大橋的鐵橋,一座座被拆除,湮沒在歷史流河裡,緬懷這些舊遺跡,只能將現有的畫下來吧。

晨曦裡的下淡水溪鐵橋

這是民國四十九年版的新台幣十元紙幣,以西螺大橋為主題圖案。西螺大橋曾是遠東第一大橋,以前台灣有很多這種桁架式鐵橋;現在剩沒幾座,北部的拆光了,中部最多,還有大安溪、大甲溪鐵橋,雲林的西螺大橋;南部的下淡水(高屏)溪鐵橋。

如資料有所遺漏,歡迎補充。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71202651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7 13:17

我不知道台北橋正確的位置在哪裡 記得以前搭國光號 好像要經過這個地方才會進到台北市

所有台北的橋 我大概對關渡橋比較有印象 因為去淡水的時候都會看到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1-27 22:24 回覆:

它的位置就是現在台北大橋位置,妳試試估狗打「台北大橋遺跡」該可以找到些資料。

我畫的是第三代台北大橋,現在的台北大橋該是第五代的台北大橋了。


結廬草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3 10:41

向大哥

那些珍貴的老相片  我很喜歡   透過畫筆是收藏美好記憶的好方法之一

我很羨慕會畫畫的人喔  繪畫其實是要有天分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1-23 11:03 回覆:
妳哪找來這張照片?被妳笑歪了腰,感謝啦!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22:14

很不錯耶!!! 很有感覺! 

普普敬上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1-20 23:13 回覆:

各人有各人的特點,您也很優的!

像我就學不來,很快的時間內,完成一幅畫作。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14:52
橋很難畫

倒影的水 也很好👍

您的畫,真的有實力!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1-20 18:04 回覆:

啊,真感謝;讓我又多了一份信心。

如果我有一天開畫展,依定會邀妳來觀賞。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8 10:25

   不同的角度襯托橋光掠影 ,  好盡情自如揮灑 ,

  潑灑著  蘆花似海  紫光披霞 天海一色!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1-18 16:00 回覆:
感謝自然風的讚賞,天地悠悠,四時更替,大自然不斷地換上新妝,都跟不上哪!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22:23
哇~說要過一段時間,但您的速度很快啊!
向大哥對繪畫還是有一定的功力, 畫的生動,色彩很溫暖呢!
感謝分享^^讚啦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1-18 10:00 回覆:
感謝芊汩的讚賞,也期待妳的新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