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曦山澗
2021/09/10 12:03:49瀏覽1655|回應4|推薦69

拂曉的第一道陽光撒進了森林

芬多精的離子

在林間漫遊著

水靈仙子喚醒了森林中的精靈們

紫嘯鶇飛過頭

吱~急踩住煞車

五色鳥在樹梢敲著木魚做早課

翠鳥在低垂樹枝上釣魚

河烏鑽進水裡尋覓牠的早餐

蟲兒趕緊躲起來

早起的蟲兒只能被鳥吃

水彩畫,顧名思義;是一門和水對話的彩繪藝術。只能瞭解水彩的特性,任它在畫紙上渲染、奔騰、綻放。否則它一旦受到拘限、控制,你無法得到快樂,色彩的青春也無法得到解放。

以前畫水彩,總覺得要控制住水分,然而越是想控制住,卻越是難以控制。反而是在小紙上試筆時,沒有刻意去控制水分,卻得到隨筆驚艷的效果。由於我之前畫水彩畫是用主觀認知在畫,不去思考水與顏料,互動流轉的變化;常常浪費了一堆紙,更把自己的情緒弄糟了。

水是有感情的,顏料更是有情緒的;水的感情,在於常接觸它,才能讓它貼心跟著我的心意走。顏料的情緒,在於和它的互動;主觀的用色,讓我失去與顏料互動機會,常常一張畫越畫越走調,有一種不想再畫下去的感覺。

任何景物在不同環境裡,會受到大環境光線的影響而呈現不同色調;例如水中倒影,在光亮處的倒影,和陰暗處的倒影,就會有色相、彩度與明暗度的變化,只有跟顏料多互動,才能體驗其中的奧妙。

繪畫雖是主觀的表現,然而學習過程裡,必須去觀察客觀的事實。水彩畫是一門極富挑戰、有趣的彩繪藝術。

以上純為我個人的看法,藉著這幅畫拋磚引玉,希望可以得到同好的切磋,和畫壇前輩們的指引。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6718681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08:25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10-08 22:27 回覆:
感謝終南山兄美圖相挺!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00:39

自己雖不會畫但卻喜歡欣賞畫畫

您這幅畫讓人覺得心靜且淨!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9-19 23:59 回覆:

感謝妳的欣賞與肯定。

事實上到現在為止,都還算是在練習階段,前面畫的出來的效果,隔天竟想不起來怎麼畫出來的,就會暫時停下筆來。

感謝妳讓我又有畫下去的動力。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23:50

畫得很棒    很有層次感和立體感

如果在瀑布前的水多加一些動感   還有霧氣   就完美了

你知道如何加上霧氣嗎?  如有需要告訴我喔    這張圖還有修改的可能

只是切磋    如有冒犯請見諒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9-12 10:18 回覆:

在畫壇上,秋陽是我的前輩、先進;有任何的指點改進之處,儘管直說無妨。

事實上重拾畫筆以來,我常感歲月不待;畫不滿意,重複一張又一張,無功卻天已明。

是故,只能安慰自己;先求有,再求好。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11:33

水彩畫其實蠻難的  沒有想像中簡單 

大哥的畫充滿詩意 很美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9-11 12:43 回覆:
感溫啦,Susan總不吝給予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