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憑悼我的寫生初戀情人—中山(明治)橋
2021/03/13 10:50:01瀏覽2423|回應12|推薦92

 

 (本文照片皆自網路擷取,如有侵權,請告知移除)

                         

其實這張畫是在PO出《花博的大榕樹》後,就接著畫的,但前前後後不知道捨棄多少的畫紙懷著一種戒慎恐懼的心情畫這一幅畫,因為深怕一不小心;將那初戀情人的完美形象給破壞掉。

她的美,風華絕代、典雅脫俗;無論從任何角度看她,總令人心醉。筆拙的我,真無法用文字形容她。

上小學五年級後,學校開始讓我們接觸水彩畫,水分、顏料,根本不知道如何掌握,卻玩得很開心,因為我很喜歡看顏料溶在水裡繽紛交錯、在紙面上暈染開來;肆意奔流的那種抽像視覺呈現,就像那萬花筒裡的花樣幻化萬千。

家裡沒錢可買寫生板,有一天突然想到,撿起附近鄰居整修房子剩餘的木板,再在對角線上鑽洞、穿上繩子,大功告成,給自己做了一塊克難寫生板。

那時候台北市只有一座新公園(即現在228和平紀念公園),離家比較遠;而中山北路上過了美軍顧問團(現在圓山花博公園),就是動物園、兒童樂園…。再走過去就是中山橋。好,就是她了;她的美,真令當下的我立刻停下腳步,無法再前進。

(所有圖片來自網路下載,如有侵權請予以告知,當即取下。

步行到中山橋頭,這就是當年的景緻,現在台灣再也找不出如此一座優美典雅,美得令人心醉的橋樑了!

請仔細觀賞那優雅細緻的線條、優美的拱弧,尤其那四座造形典雅的花崗石燈塔,及較低的青銅柱燈,在在透出一股古典美的氣質。


在那蒼茫暮色華燈初上的中山橋;車水馬龍的車燈軌跡劃出了一道道的霓虹燈彩鋪陳在橋面上,此情此景不禁又讓我陷入了往日情懷裡。

這幅中山橋的夜景,更證明了她不論在甚麼時候,總是最美的。(拍攝者:郭儀攝于民國五十三年)

仔細觀賞無論橋身、橋柱、欄杆、燈塔,每個地方線條細緻的程度,想要百分百描繪她,是有難度的;台灣所有橋樑已找不出第二座了。


美麗蒙塵的台北明治橋- YouTube

就算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嫵媚遠山,也只能像眾星拱月般地更襯托出她優美的氣質。


那時候畫中山橋的心情,只是為滿足了當下對水彩的新鮮感,不過後來上美術課我又再畫了一張,交出去時竟然被美術老師問了一句:「是爸爸幫你畫的嗎?」

「老師,他是在課堂上自己畫的啦!」同學們立刻相挺,老師為了化解尷尬,補了一句:「老師跟他開玩笑,當然知道是他自己畫的,不然怎麼會叫他參加學校美術比賽。」也是從那時候起,我開始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美術比賽(唉,正應了一句『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話)

若說這座橋是橋樑藝術的極品,一點都不為過。然而半世紀過後的我,要再重畫此生中寫生初戀情人,卻是心理障礙重重。畫紙一張丟過一張,心境已截然大不同;為了畫出她的美,必須找出她的正確黃金比例,就如同九頭身比例的美女,你不能用七頭身或者七頭半身的比例去畫。

更慘痛的是,已無法在現實環境裡再次去感受她的美,只能從網路上不斷地去搜尋、拼湊捕捉她那美麗的倩影只能感嘆「紅顏多薄命」!

多數人未曾見過的「第一代明治橋」,為鐵製桁架橋,1901年建造,直到「明治橋2.0版」完成後,功成身退。

這座橋是「明治橋2.0版」1930年1月25日開工,工程費是當時日幣69萬5千圓。

1933年3月20日完工,全長120公尺,寬17公尺(車道10公尺,兩側人行道各3.5公尺),兩旁人行道欄杆以花崗石砌成,各裝置一對青銅燈柱。

被擠壓蜷縮的今日中山橋;大約相同的位置,今昔的比較:上圖為昔日中山橋景觀,下圖為今日中山橋景觀,天際線已完全被斜插進來的國道高架橋和右邊的新生高架橋的水泥叢林給遮掩住,凸顯出當年為經濟掛帥,只求效率,不做環評、不惜破壞環境景觀、粗暴規劃、便宜行事的結果。

被大卸成435塊的中山橋遺體、李再春同學銅像,彷彿孤獨守護陪伴著中山橋。


關於中山橋,我之前也曾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請大家也順道瀏覽:

被支解的文化遺跡——中山橋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575751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4 09:06
寫畫 的心情 情境  真有給她美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4-24 14:32 回覆:
消逝的事物,總是最美的!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02:14
中山橋實在是很漂亮而且很堅固實在不懂為何要拆除.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4-14 07:47 回覆:

一個是執政者的心態,一個是人民維護古蹟的決心;在威權統治下被拆的古蹟,人民只能無奈,但在民主的時代,古蹟仍然被拆,那是人民普遍缺乏歷史感。

台灣,尤其在台北;很多古蹟,妳只能看到一塊石碑,跟妳介紹這裡曾是某某古蹟遺址,剩下的,妳只能上估狗去找看看。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13:41
走入歷史的照片,彌足珍貴!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31 23:29 回覆:
若不是這些有心的文史工作者,我這幅畫只能是模糊的印象,不過我建議你可以去關西,觀賞一遊那邊的一座與中山橋同等年代的東安古橋,那座橋一新一舊並陳,可以看出執事者的用心。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1:25

我們參觀過新竹關西東安橋,

和您的中山橋差不多年代的,

真的很漂亮、很堅固的橋樑,

新橋則是不具美感只有實用主義,

感謝您介紹詳盡的中山橋歷史,

真的風華絕代,真可惜。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28 22:13 回覆:

我也是前不久特地去觀賞關西東安橋,看完讓我更生氣臺北的政客!

同等年代改建的兩座橋,而且台北市是台灣首善之都,擁有更多的資源預算,卻做了最差的示範。

我們常會聽到:「選誰都一樣啦,我們都要過生活…。」

真的一樣嗎?

如果2020選出的總統是另一組人,我想台灣的災情,可能就會跟中國一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02:02

對長長的橋我總是特別有感情,吊橋更是,跨橋的時候,總覺得什麼都不一樣。

抱著慎重的心情畫畫,看得出來你對比例結構的掌握都極好。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25 16:46 回覆:

橋,在地理上連結被分隔的兩地;在文化上連結了不同的文化,在歷史的意義上,更是承載人類發展的蹟證,她默默訴說著,在這土地上所發生的經過,這不正是人類保存古蹟的核心價值麼?

對於被自然災害所毀壞的紀念物都要保存了,而甚麼樣的心態,強將如此一座極具藝術保存價值的橋樑拆毀?

這是我最心痛的地方!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07:47
讚啦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24 22:14 回覆:
謝謝帥哥常來推薦鼓勵,成為我再創作的動力!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09:32

總有一些畫面,是從小就深刻在心底,永難忘懷的!

大哥將中山橋畫得如此柔美,想必那一定就是大哥對"她"始終如一的感覺....微笑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19 19:23 回覆:

“初戀情人”的感覺就是這樣吧?!

然而看到「初戀情人」被毀,卻無力營救,卻有一種說不出的痛!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19 20:11 回覆:
我還是必須一再感謝這些PO出照片的文史工作者,才能讓我仔細刻畫出“她”的容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3/18 17:34

前來賞畫,畫中存有您的感情與回憶

畫中的中山橋,它代表我北飄的大學時代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18 22:02 回覆:

她不只是我個人的感情與回憶,也是許多老台北人美麗的回憶,我的畫作就是得力於這些文史工作者將她留影在網路上,我才能更仔細地回顧她。

中山橋在那年代她是市區連結與大直內湖、士林北投,乃至淡水的重要橋樑。

令人感嘆的是;多數台北人對於古蹟的態度,是冷漠地。


火巖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畫得很好
2021/03/18 01:22
能沉浸在畫筆畫紙裡,很幸運。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18 22:12 回覆:
謝謝火巖姑的肯定推薦,其實有時候還是會跟自己生氣,沒有真正下好功夫!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22:15

大哥的畵都很柔和  是因為水彩畫的關係 還是你習慣的手法呢?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14 22:44 回覆:

是溫溫吞吞畫出來的結果吧!?

我原本想畫個晴空萬里下的畫面,結果畫成像夜空的畫面,試來試去都不如意,索性就暫時這樣啦!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1-03-14 23:09 回覆:
我目前都只有用8K(甚至16K)紙在畫,其實還只能算在練習,色彩、筆觸、技法…。都在努力熟練中;我不希望被自己定下型來,但要走出與往日不同風格,可能還要做很多不同嘗試,謝謝Susan常來給我鼓勵與肯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